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优化探讨

时间:2022-04-12 09:26:18

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优化探讨

[摘要]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必须要优化现行的土地管理制度。当前的制度农民无法从农村退出,无法实现真正的城市化,因此要积极探索如何优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方法。现基于城乡一体化发展背景,针对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优化,结合当前的制度改革做法,做了简单的论述,总结了制度优化路径,共享给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城乡一体化;土地管理制度;制度改革;城市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目前,我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转换的重要过程,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大的潜力,亟待加以培育以及释放。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必须要对现行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进行优化,因为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存在着系列问题,比如土地产权不明确,加大了城乡发展差距,因此需要优化。

1现行农村土地制度优化的理由

从当前土地制度实际来说,需要进行制度优化的理由如下:(1)现行土地制度下,农村和农村发展速度缓慢,城乡收入差距不断增大,农民和市民之间的财富分配失衡情况严重。因为土地体制存在不合理问题,使得农村和农业发展,没有获得应有的财产性收益,未能体现为农民有价值的财富,在农村以及农业中,土地资产溢价形成的GDP极为少见。相反城镇方面,受到土地资源稀缺和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获得了土地溢价带来的巨额GDP。以一组数据加以说明,截至2016年,城市建成区面积为8133万亩;城市户籍人口4.27亿;价值151万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为3000万亩;县城户籍人口为1.40亿;价值24万亿元。建制镇和乡村人口数量为8.16亿;潜在价值为112。受到土地制度的限制,农村土地不能交易配置,使得资金无法流入,进而资产不能溢价,大量的资产难以获得收益。农村土地资产不能市场化,从某个角度来说,造成了国民经济的巨大损失。(2)产权不明。从农村土地产权方面来说,存在着主体不明确和集体土地所有权不知道如何使用问题。我国关于集体用地,有着相关法律规定,部分法律规定的实施,多多少少存在些许问题,造成土地所有权的主体,纷纷争夺土地主权,进而增加了产权划分的难度,不利于土地流转。除此之外,土地产权主体不明晰,使得农民无法行驶自身所拥有的土地支配权利以及土地所有权。(3)强制征地,使得农民的利益受到损害。从现行的土地制度来说,法律方面禁止农民转让承包耕地以及林地等,只可以出租流转。除此之外,若想转让宅基地,按照现行规定,也只能是同村之间交易。因此,农村土地资产的价值要么很低,要么为零。从城乡土地情况来说,分为非市场土地资产类以及政府行政寡头垄断市场土地资产类。反观城市,自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以及工业化发展进程中,所形成的基础设施不动产和住宅等,大约500万亿元人民币,地价占比50%左右。农村土地使用补偿给农民的,不足1%。究其原因,补偿制度不够完善。(4)农村和农村无法通过抵押的形式,获得债务融资,同时也无法通过产权的形式,获得投资性融资,进而无法获利资金以及投资,助力农村以及农业经济增长。具体来说,农民很难在银行等机构,以抵押的形式获得融资,用于农业或者其他经营。基于当前的产权结构,很多投资人认为土地产权风险过大,投资意愿很低,无法将民间资金投入到农村以及农业[1]。

2城乡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优化策略

2.1优化土地产权制度。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必须要解决当前农村土地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从当前农村土地管理实际来说,产权不明确是主要问题,不利于土地开发以及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难以带动农村经济增长,甚至阻碍着城乡一体化发展。因此,要优化土地产权制度。具体做法如下:(1)强化产权管理。对农村土地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等,结合农村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以及全面改革,明晰产权主体,进而为农村土地资源开发,提供有力的保障。(2)基于宏观管理规划,结合农村实际,做好产权细节的合理设计,对现有的集体土地所有权进行细化,分配到乡镇集体和农民自身。(3)关于部分建设用地,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合理转让以及开发,通过市场资源配置的方式,重构经济结构,使得农村可以在土地产权规划中,获得相应的权利。近年来,国家积极开展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2018年10月17日的扶贫用地政策论坛上,自然资源部表示将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政策,试点总数达到33个,具体实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宅基地制度改革[2]。2.2创新土地资产配置方式。从当前农村和农村资源利用实际情况来说,因为土地资产无法通过市场机制实现配置,增加了农村设施以及装备等基础资金投入的难度,同时若想实现耕地等的规模化经营,也存在着很大的难度。目前,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人由于收益过低而另谋他路,不愿意种地,纷纷进入城市,耕地宅地闲置撂荒的情况很多,然而闲置的建设性用地,受到法律法规的限制,无法用于投资办厂以及开展旅游事业等经营。对国民经济发展而言,若农村土地资产无法有效以及优化利用,对造成极大的损失。因此,创新土地资产配置方式,有着重要的意义。2.3创新土地征收制度。城乡一体化发展,带动着农村土地征用。从上述分析能够了解到,当前农村土地征用,给农民的补偿很少。对此需要进一步完善,加大对农民的补偿。这需要积极进行土地制度的改革以及创新,给农民生产、生活、生存以保障。具体做法如下:(1)公共建设用的土地,要结合农民实际情况,控制征用面积。(2)完善补偿制度,保证农民生活。(3)释放土地开发权,给农民一定的开发权,进而发展农村[3]。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基于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结合当前农村土地管理实际,对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制度优化。从农村土地管理实际来说,要优化土地产权制度;创新土地资产配置方式;创新土地征收制度。

参考文献

[1]王洪杰.城乡一体化发展视阈下我国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优化[J/OL].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10):19.

[2]张庆华.我国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展望[J].农民致富之友,2018(17):228.

作者:郑明权 单位:咸丰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