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会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03 10:36:24

农村财务会计管理研究

[摘要]我国国民经济伴随改革开放获得了全面的发展,近年来,伴随国家城镇一体化建设的推进,农村经济更获得显著的发展,而这也将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凸显出来。财会管理工作事关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渐成为农村地区干部群众所关心的热点。文章就农村新会计制度推行下地方基层财会管理所暴露出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与探讨,并给出改进意见。

[关键词]农村;财务;会计;管理

在农村经济工作中,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往往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伴随改革进程逐步深化以及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对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要求亦有所提升。传统的管理模式使得农村区域财务管理工作存在诸多缺漏。故若想有效改善农村地区财务管理工作现状,需展开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1现阶段农村财务会计管理状况

1.1基层对财务管理意识淡薄。财务管理工作在基层的开展时常会比较困难,农村地区领导干部对于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往往不够,对财务与会计相关工作的认知仅停留在记录流水账的层次。对于财会管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服务及管控职能缺乏足够重视。且多数领导并无按月按季度统报财务报表的要求,亦对财务报表与数据进行分析总结,使得工作当中的一些问题被忽视,难以得到及时纠正与解决。1.2财务会计管理队伍建设与人员配备滞后。农村财会人员往往缺乏较强的财经法纪观念,且业务技能与财务相关工作基础较差,对新会计制度的了解也存在滞后性。因此常出现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账簿设计欠规范与会计核算混乱等状况,难以切实反映出资金的筹集与分配使用等情况。此外,农村财会人员的培训与考核常难以安排到位,脱离了考核管理与监督约束,财会人员工作积极性往往不高,部分落后地区更出现无专职财会人员的现象。1.3管理制度不完善,缺少有效监管。基层地区对于国家财经法律法规的执行常难以落实到位。村级缺乏内部管控制度,乡镇亦鲜有专职的监督部门,或者相关职能部门监督缺乏强硬手段,使得农村财务管理较为混乱,随意现象十分严重。这些必然导致农村财政资金在无第三方监督下流失,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损失。1.4财务公开流于形式。国家虽已推行了财务公开制度,但仍有许多地方对于此制度的落实过于敷衍,流于形式。往往只做做表面文章,公开的内容含糊笼统,无实际意义。如此使得财务公开有名无实,不能发挥国家推行财务公开制度的真正作用跟意义。1.5财务会计管理模式混乱滞后。农村财务管理模式曾先后经历了“财务集中收付制”、“村财村管制”到后来的“农村会计委派制”等多种形式。这些不同形式在不同地区曾发挥了一些积极作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集体经济资金管理,提升了会计信息的质量,也避免了集体财产受损,在反腐倡廉方面发挥了一定功效。但我们也不能忽视这过程中产生的财会人员缺乏独立性,过于依赖上层管理,使自身管理职能弱化等问题。

2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改进举措

2.1健全村级财务管理规章制度。村级财会管理制度的建设,当以国家财政与农业部颁布的相关总的制度规定为主要依据,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财务管理制度,以加强农村地区各项财会相关内容的管理,具体如现金、固定资产、票据与费用支出等。2.2增强基层领导干部财务管理意识,落实相关工作。农村领导干部是基层建设的骨干,是带领农村人民群众发家致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力量。要加强对基层领导干部的选拔、培训与考核,以增强其财务管理观念与能力,得以更好的在农村经济建设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还应加强教育与督促其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保护并为村级财会工作人员提供支持。并要依从会计制度,做好财务记录、核算与分析工作,规范财务基础,提高财会信息质量。2.3切实履行财务公开制度,接受和强化各方监督。建立与健全农村财务核查与审计制度,切实履行定期财务核查、专项资金收支以及年度财务审计,并将三者有机结合。对于村级财务收支是否合规、合法做重点的检查,确保其真实性,严肃杜绝支用无依据、“打白条”等情况发生。专项资金以及投资项目的收支状况是群众反映较为是强烈的两项,必须逐项作公开的核查与审计。2.4编制财务收支与预算管理。财务预算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可有效提高年度工作效率,更能对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起到推动作用。这也为财力物力相结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因此各地应根据上级指定行计划与指标、地方经营计划、年度收入已经各项生产、管理费用开支情况来对财务预算方案进行编制,要以“量入为出”作为首要原则,使资源得到有效且节约的利用。2.5对农村财务会计管理模式进行积极探索。新的经济模式使得农村财务管理相关的工作面临许多新矛盾与新问题,这就要求基层针对这些问题,就工作模式作出相应的调整与改进。新农村经济发展形势下,对于财务会计管理模式的确立,必须做到因地制宜,要选择切实符合农村发展特点与群众切身利益的管理方法。如在经济较发达地区或已进入经济市场化发展的新农村地区,可将农村财会管理市场化,而在不符合这一层次的大多数较不发达地区,仍可以会计委派制作为主要管理手段,但可藉由加强财务监管等间接手段,提升农村财会工作能力与水平,亦会对区域经济提供有效指导与保障。

【参考文献】

[1]吕瑞玲.浅谈财务会计管理模式[J].全国商情,2016(10):102-103.

作者:赵仁英 单位:龙口市下丁家镇经济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