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研究

时间:2022-12-10 11:15:06

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研究

一、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1.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人民的支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中国共产党虽然取得了政权,但是我们党在执政后也面临着许多危险,而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终端”,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最直接的组织保证。在新时代,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有利于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满足百姓的多元化需求,从而获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提高党的公信力和向心力,使党在农村有强大的群众基础。2.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党的领导干部代表着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的形象好则党的形象好,反之,则党的形象坏。农村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上、工作方法上和生活方式上与当前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外来的党员干部虽然有较高的文化水平,思维较开放,但是对于农村工作了解还是不够。这就要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3.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有利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是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的法宝,也是破解党在新时期所面临问题的有力抓手。所以,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至关重要。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开展群众工作的战斗堡垒,是联通党群“最后一公里”的中枢。新时代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许多基层党组愿意为群众服务,但是联系群众不经常不主动,对于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则是被动应付、消极对待,这不利于群众工作的顺利开展,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使党群众关系、干群关系密切起来。

二、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然要求

1.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有利于发展农村经济。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组织基础和战斗堡垒,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坚强有力的农村党组织是农村发展的关键。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强有力的组织建设,以农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点,以培育新型农民为目标,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的目标,为农村百姓提供各种服务。如在提高特色农产品的产业化水平上做好文章,进一步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举办各种技能培班,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并积极引导和组织农业富余劳动力向外输出,转移发展,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使农村经济快速发展。2.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有利于农村法治建设。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基层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的法律素养有了一定的提高,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目前我国农村的法治建设仍很落后,与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的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确保新农村建设处于法治的轨道中。3.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有利于优化生态环境。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农村经济发展良好,而且农村的环境面貌也要优美。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村民意识不强,资金匮乏等原因,农村环境不是很理想。脏乱差的环境不仅仅不利于百姓的生活,而且不利于经济发展。基层党组织通过宣传教育等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通过先进党员的示范作用使农民群众自觉参与到本村环境保护中,完善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助推农村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调整和改变,从而为农村生产生活创设良好的生态环境。

三、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

1.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有利于促进利益协调。在市场化的进程中,农民群众的要求不仅仅是吃饱穿暖的物质需求,而是多层次的多元化的诉求。农民也不再仅仅依靠土地实现的利益诉求,在此基础上价值念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这就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根据不同类别的诉求发挥服务功能,理顺其间的关系,促进有效的意见整合机制的形成,统筹兼顾作好决策,有效化解利益矛盾、解决利益冲突,避免个别利益矛盾转化为利益冲突。2.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有利于凝聚农村公共利益。随着农村社会市场化的发展和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加强,广大农民对于个人利益的追求逐步凸显。利益诉求的多元化致使不同利益主体的矛盾凸显。凝聚农村公共利益成为新时期推进农村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前提条件,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凝聚农村公共利益上起着重要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要适应新时展要求,按照“服务型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在实践中不断强化服务功能,为农村发展奠定好组织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勇.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的现实必然性[J].理论学习,2017(11).

[2]张霞,王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的思考[J].新长征,2017(07).

[3]王芮,舒永久.新形势下服务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J].黑河学刊,2013(01).

[4]李勇.用服务激活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动力[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18).

[5]王远美.如何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6(02).

作者:于金凤 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