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发展路径与效果分析

时间:2022-11-22 04:12:31

农村金融发展路径与效果分析

【摘要】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经济与国家经济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关系,农村在各个方面的发展也逐渐的加快之中,尤其是农村的金融发展引起了较大的重视,农村金融若想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在发展道路上不断的进行创新,来发现农村经济的潜在可能性,使得农村经济加速发展。重视农村金融发展,深化改革,发挥农村金融的作用,为农村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条件。鉴于此,本文主要探讨了农村金融发展的路径选择,并对政策效果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农村金融发展;路径选择;政策效果

中国农村金融的发展至关重要,需要及时解决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当前农村金融要想长远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并且给予提供支持,还有农村金融从事人员的素质也是需要提高的,向农民宣传相关的金融知识与政策,不断增强金融相关知识理念。农村金融需要紧靠农村经济发展,在改革中不断的创新与完善,在未来的改革中,综合考虑与合理的进行金融发展的路径选择,促进农村金融发展[1]。

一、农村金融相关概述

目前,农村金融大致以合作金融为基础,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和信用合作社为一体的金融组织体系。其信用合作社的发展事态较好,而且地方借贷也逐渐的兴起,在无形中成为了非正规的金融系统,但其影响力是较大的,像之前的金融机构,因市场上的改革变化,在农村经济发展投入方面力度越来越小,打破了农村金融发展中的平衡。而非正规的金融机构则出现及时,满足了农村金融发展的条件,并逐渐完善农村金融的供给需求,农村金融在未来中需要把握住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农村金融发展的路径选择

(一)发展历程概况。1978年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农村金融从某一种程度上说进入了恢复时期,农村信用社在面临困境的情况下,开展了一系列对策,使得问题迎刃而解。邮政储存业务可以作为农村金融的开始发展的见证,从1985年至1995年这十年农村金融的发展是迅速的,一些非正规的金融组织出现,不断的进行改革与完善,使得自身的发展越来越快。到1996年至2005年农村金融进行了改革,2006年农村金融开始进入了创新的阶段,2010年一些金融机构已日趋完善,2014年金融机构规模以及数量不断的扩大,农村金融的发展已然步入了一个新的台阶,农村金融应适应社会的发展与规律,满足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逐渐完善体制,促进农村金融的可持续发展[2]。(二)农村金融发展路径选择中的对策。农村金融发展路径选择中也会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应对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对其引起重视并及时的采取有效的对策,主要出现的问题为比如农村金融的投入范围缩小,国有商业银行在农村中的业务范围逐渐降低,农村信用合作社职能的改变,还有农村金融市场的保险机制不完善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会使得农村金融的发展停滞不前。农村金融发展在路径选择中需要严加审视这一问题的出现,科学合理的选择并进行整治,采取有效的对策来应对,开发农村金融资源,发挥金融服务效益,增加农村金融保险部门,通过政策将农村金融信誉建立起来,结合农村各个产业运行的实际情况,不断的完善金融机制体系。优化农村产业机构,扩大金融的服务功能,尽量的去发挥农业银行的主体性作用。在资金方面扩大资金的投入力度,掌握市场的动态变化,根据市场上的变化进行调整,在这一情况下必须结合政策的指导来进行。政府相关部门需要重视农村金融的发展,给予资金支持与技术的指导等,并且为其提供有效的保障机制。成立宣传小队,对农村保险进行宣传讲解,从而不断的改善农村保险机制,进而也能够全面的贯彻于履行相关政策。(三)完善农村金融发展的模式。农村金融需要竭尽全力的完善自身的模式,具备创新的理念,适应时代的发展,积极的创新,比如创新金融的组织活动以及创新金融业务等等,只有不断的去创新,才能更好的满足金融发展的需求。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农村金融商业银行,必须选择合理且合适的区域,充分考虑注册资金以及产权形式等等,严格遵循市场性原则。还可按照具体的情况积极向社会寻求资金帮助,创立农村合作银行,农村金融发展模式不可固守传统,应不断地创新,只有不断完善发展模式,才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3]。

三、农村金融发展的政策效果

(一)金融组织体系的建立。在相关政策的引导下,需要结合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根据制度的要求实现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平衡,结合财政的要求与引导,增加农村金融的投资渠道,最大限度地为农村金融提供有力的保障,避免出现资金不足以及融资困境等问题,只有完善组织体系,才能够扩大融资渠道,使得融资更加快速通畅。完善组织体系,合理进行分工,扩大功能,稳定运行各个金融企业与机构,支持并引导各个金融组织开发农村金融市场,避免再出现垄断的局面,使得金融组织体系在政策的引导下更加有序稳定,并且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4]。(二)实现政策性农村金融效益。农村金融在发展中应竭尽全力地扩大农村金融本身的需求,发挥金融的功能,应增加农村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以便于能够提高农业生产工作的效率,保护农村的空气以及水体环境等,避免产生各种污染;再者应改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优化产业机构,在信贷的投资力度上应注重放在农村的重要产业与工业中;不断完善农村经济市场,及时掌握市场上的动态变化,才可实现政策性金融的效益[5]。(三)重视农村金融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之前部分专家学者对此表达着自己的看法,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没有积极的影响,只会被对方所阻挡。农村的金融机制还不是很完善,金融机制与农村实际的发展不协调,不一致,不能够对农村的发展提供帮助。因此需要重新制定农村金融目标,完善相关机制,发挥金融的主体性作用,才能够真正为农村经济起到有力的作用,如果一味的认为农村金融对经济发展无法起到积极的作用,这种思想在现实中就会得到有力的反驳,即使农村金融自身存在异地的局限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农村金融的优势。只有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政策机制,就能够避免二者之间发生冲突性[6]。

四、结语

总而言之,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针对于农村金融在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对策,按照合适的路径来进行选择,积极贯彻相关制度,还有政策性的扶持与引导至关重要,其能够为农村金融发展提供导向作用。结合相关的政策来进行,去按照政策的方向发展金融,具有重大的意义。农村金融在政策效果上是显而易见、发展较好的。必须严格履行相关政策,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村金融自身的优势,以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吴春芃 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立平.农村金融发展的路径选择———基于河北省农村数据的分析[J].经济研究参考,2015,(37):60-68.

[2]刘远风.农村金融发展的路径选择———基于资本供求的视角[J].武汉金融,2014,(6):61-63.

[3]李玮.农村民间金融发展路径选择研究[J].财经界,2016,(2):7.

[4]高文婷.农村金融发展的政策背景[J].商,2016,(29):175.

[5]毕晓丹.促进农村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J].商业经济,2014,(4):26-27.

[6]杨红丽,辛瑞.财政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的政策建议———以喀什疏附县为例[J].新疆财经大学学报,2012,(3):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