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网论文:电网损耗降低的模式与战略

时间:2022-01-22 05:29:28

农村电网论文:电网损耗降低的模式与战略

本文作者:王喜全工作单位:定西供电公司

加强农网规划与建设、改造

降低电网损耗工作必须从电网规划建设开始,实现电网结构优化。因为电网结构和设备,决定了电网损耗的高低。(1)电网结构优化通过优化供电半径,合理确定各级电网的供电半径,坚持短半径、密布点、小容量的原则。10kV线路供电半径15km,0.4kV不超过500m。配电台区应设置在负荷中心。由于过多的从安全、施工便利方面考虑,10kV线路深入负荷中心不够,低压网络呈现树状结构。将配电变压器由村边移到村的中间,改变低压线路结构,降损效果能减少50%~90%的损失。对于树状结构线路,电能损失集中在主干线,在主干线上又集中在线路的前半部。根据这种分布规律,在建设和改造线路时,重点加大主干线前2/3的导线截面,就能达到投资少、降损效果大的目的。(2)导线的选型和截面确定一般增加导线截面会降低电网损耗[2],但增加导线截面会引起投入增加。所以在选择导线的截面时要考虑投入与降低电网损耗的关系。一般选择原则,10kV主干线截面应大于70mm2,支干线截面应大于50mm2,分支线截面应大于35mm2。低压主干线截面应大于35mm2,分支线截面应大于25mm2,宜推广使用集束导线、绝缘导线,禁止使用铁线、破股线,因为集束导线对于防止偷漏电损失具有良好的作用。低压接线应使用绝缘导线,铜芯线截面应大于4mm2,铝芯线截面应大于10mm2;计量箱至每户的低压进户线铜芯绝缘线截面应大于2.5mm2,铝芯绝缘线截面应大于4mm2。排灌机井推荐使用地埋线。

提高功率因数

提高功率因数的途径主要有进行无功补偿和减少无功功率。通过无功补偿可以提高电网质量,降低电网损耗。无功补偿的主要方式有随器补偿、配电线路补偿、跟踪补偿、变电站补偿、随机补偿五种。无功补偿提高功率因数的原则是分级补偿、就地平衡,改善电能质量、降低损耗[3]。通过减少用电、变电设备所需的无功功率来提高功率因数的方法称为提高自然功率因数,其主要有合理选择变压器容量、正确选用异步电动机的容量和型号。

要不断开发应用新技术,促进管理手段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例如,开发应用先进的营销MIS系统、需求侧管理系统、线损分析系统、远程抄表系统、配变监测系统、防窃电装置。能有效地避免抄、核、收过程中出现的差错,杜绝人为操作;减少计量事故和窃电的发生;方便地分析出存在的问题;便于经济运行管理。做好设备选型工作,大力推广新型节能设备的应用,逐步更换和淘汰高耗能设备。例如,推广S11-M.R型卷铁芯、S11-M.R.T型非晶合金变压器、S11型有载调容变压器;电子式电能表、智能无功补偿设备等。单相感应式电能表每月每只约1kWh,单相电子式电能表每月每只约0.3~0.4kWh,三相四线电表是单相3倍。CJ10—150每台每月约45kWh,CJ20—160每台每月28kWh。新型节能消声交流接触器,每台交流接触器每月仅电1kWh左右,还能有效降低交流接触器的音。

(1)线损指标管理线损管理是以指标管理为核心的全过程管理。线损率指标与线损管理小指标(工作质量指标)共同构成了线损管理指标体系。线损率指标是最终的目标结果,线损管理小指标是对相关专业线损管理工作质量的管理与考核,体现了全过程管理与控制,与线损率指标是标与本的关系。实行线损指标的分级控制,按照线损管理职责范围,对指标实行分级、分压、分线、分台区管理控制:10kV综合线损指标由营销员、营销组长负责管理与控制;配变台区线损指标由责任人负责管理与控制;过程管理的各种小指标由各相关责任部门分别负责管理与控制;全部线损指标由营销员负责专业管理,并由考核监督部门负责考核和监督。(2)进行线损统计分析全面、深入、准确、透彻地进行线损分析,可以找准线损升降的原因,制订行之有效的降损措施[4]。1)线损统计分析应坚持的原则线损管理小指标与线损率指标分析并重的原则;保证数据的真实性,避免人为因素对数据的影响;对线损率波动大、电量大的线路进行重点分析;分台区、分线、分压实行定量分析、定期统计的原则;对与电量、售电均价变化等影响关系紧密的其他指标同时进行分析;选择合理的分析统计口径原则。2)线损波动的控制线损波动的控制主要分为营销管理控制、计量管理控制和生产运营管理控制。营销管理控制主要是完善营销管理控制制度,建立抄、核、收监督制约机制(监抄、会抄、轮抄、盘抄),建立营销信息化管理系统,避免违规操作,并进行科学分析。开展用电检查,对违章用电、窃电进行查处。计量管理控制主要是控制计量装置的准确性,对产品质量、校验质量、安装质量、运行维护质量进行控制。规范计量工作流程,主要包括:业扩装表流程、计量工作流程、营业计量差错处理流程、客户计量和计费信息变更流程等。生产运营管理控制主要是根据负荷变化及时调整运行方式,保证电网经济运行,做好无功规划、建设、管理和调度,避免无功的不合理流动,做好配电台区低压三相负荷不平衡监控和治理工作。

总之,降低农村电网损耗对提高电力部门的经济效益,促进我国农村电力事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从管理工作和技术改造两方面出发,通过加强对电力设备的维护管理,积极改进技术方法,才能够让农村电网损耗控制工作真正的得以落实,才能够推动农村电力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