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电视的网络构建透析

时间:2022-01-22 05:13:15

城乡电视的网络构建透析

本文作者:袁勇徐先荣工作单位:安徽省舒城县广播电视台

由于农村地区地理环境复杂,农户居民点之间较为分散,有线电视线路进村入户需要很高的成本,而农民用户的可支配收入较城市用户来说普遍偏低,经济上无法承受过多的安装费用。另外,国家对电视网络建设的融资政策管理相当严格,导致了农村有线电视发展缺乏启动资金,巨大的政策风险让各地的广电部门只能通过向银行贷款等方法来取得资金,而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的高投资、低回报让很多基层广电部门承受了巨大的财务负担。规划设计乱,空网现象严重部分地区在有线电视网络建设过程中常常会出现规划设计乱、资金紧张等情况,甚至少数地区存在有空网和废网的现象。一些村组中很多光纤和电缆空挂在电杆上,一两年都没有人处理,甚至根本没有电视用户接入。这些空网和废网久而久之就会遭到人为破坏,给广电部门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损失。此外,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规划设计上,各个地区的发展较为混乱,由于设计规划时没有进行长远和全局考虑,导致建成之后的电视网络不能实现大范围联网的现象非常普遍,这样就减少了有线电视网络应有的优势。人员素质低,施工管理混乱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是一项科技含量很高的工作,它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但是目前很多农村基层广播站缺乏相应的专业人才,有些工作人员甚至连有线电视网络设计图纸也无法看懂,更不用说对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多功能的开发了。此外,当前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施工管理相对混乱,有线电视工程建设质量不能得到保障,很多农村和乡镇甚至把有线电视网络工程承包给一些私人企业,这些企业通常是无证经营,最后工程建设的质量也不符合标准,有线电视刚刚开通就不得已而拆除重建的现象非常普遍。

增加政府补贴政府部门应该把发展农村有线电视项目纳入财政部门的预算和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和政府补贴,降低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安装成本,逐步实现村村通,尽快让更多的农户用上有线电视,从而实现户户通。另外,政府部门还应该加大政策支持,进一步增加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发展的融资渠道,积极调动各部门参与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本着多给少取的原则,对农村有线电视项目进行统一规划管理,积极引导各种非公有资金的投入并进行有效规范,打破制约农村有线电视发展的资金瓶颈。加强规划管理在进行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规划设计和安装维护工作之前,必须认识到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应该为有线电视事业未来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各地的广电部门在对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发展进行规划时,应当考虑到符合新技术发展方向,尽量减少重复投资,保证建设工作一步到位。另外,应该与当地政府密切沟通,努力取得政府支持,把农村有线电视建设列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中。在进行安装时要加强施工管理,保证项目质量,避免无资质安装人员上门安装的情况,更要严格杜绝私人承包现象。加快人才建设广电事业作为第三产业,同时也是一项技术含量要求相对较高的事业。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广播电视事业逐渐被推向市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广播电视事业的生存和发展必须依靠大量的专业人才。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过程中,缺少大量既懂技术又善于管理的综合型人才队伍。因此,加快人才建设,大力提高广电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对于农村有线电视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电部门可以通过公开的考核招聘人才,对于具备真才实学的人才可以不论学历、背景而任用;还可能通过各种岗位培训和专业技能竞赛,建立一支业务技能精湛的在岗职工队伍;另外,还可以完善激励机制,营造一种人人争先创优的工作环境,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如今的商品和用户之间不再是以往那种简单的买卖、使用者和被使用者的关系,而是融入了更多的内涵和附加价值,其中“服务”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点。可以这样说,好的服务已经成为当前众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已经成为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生产力,成为了一种无形而坚不可摧的市场竞争力。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过程中,我们也必须注重有线电视服务,让农民用户真正享受到高质量的电视节目和高质量的服务。首先,广电部门应该健全内部各项管理和服务制度,加强制度规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优质服务能够得以落实;其次,有线电视安装和维护的工作人员要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再次,应该完善服务承诺制度,在有线电视出现故障时,应该向客户承诺维修时间,维修人员的到位时间,以便在第一时间为客户排除故障;最后,应该定期进行巡查、调试工作,尽量把各种事故消除在萌芽阶段,另外要定期做好用户回访,了解客户的需求和意见,以助于有线电视网络的后期开发。

加快发展我国的农村有线电视网络,逐渐普及农村有线电视用户是农村有线电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国有线电视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社会科技发展的产物,有线电视蕴涵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广播电视部门在发展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农村实际情况和农民用户的实际需求,想农民之所想,解农民之所忧。发展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它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广电部门理所当然的应当成为这项工程的建设者,抓住发展机遇,勇往直前,抢先占据农村信息网络市场,这样才能够真正把广播电视事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