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行业环境问题及环保要求分析

时间:2022-11-17 09:57:09

造纸行业环境问题及环保要求分析

摘要:造纸行业与国民经济生活息息相关,但该行业的废水、废气、废渣排放量偏高,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的污染。我国政府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出台了相关政策来规制造纸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而在这一新形势背景下,造纸行业未来的发展需结合当前的环保要求,由此便面临着新的问题。本文就此基于新形势下造纸行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及环保要求,提出了造纸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及途径。

关键词:造纸行业;环境问题;环保要求

造纸行业是我国基础原材料工业,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针对于新疆地区某造纸业厂而言,该厂拥有天然原生态芦苇资源,坚持以苇代木、生态优先发展思路,着力为全社会提供更环保、更持续、更经济的天然生态产品。但造纸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具有高能耗、高污染的特征,现已成为我国环境保护监管的重点关注产业,造纸生产工艺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即制浆与造纸。制浆环节产生的污染量占总污染的80%,特别是在备料、碱回收、漂白、抄纸这几个流程之中。受到“十三五”规划及“十四五”规划的影响,造纸行业应统筹行业全局,采取最佳的污染处理办法,推动整个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1造纸行业污染源分析及存在的环境问题

1.1废水排放

虽然我国政府对造纸业加大了环境规制,但造纸业产生的水污染问题依然较为严重。根据产业信息网《2015—2020年中国造纸行业深度调研及前景预测报告》得出,造纸业生产废水的COD(化学需氧量)在我国所有行业生产废水中占28%,如图1所示。造纸业生产废水污染物浓度高;难降解有机物成分多、可生化性差;废水中常伴有诸多不利于生化反应的化学品。若不能妥善处理,可能会对水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1.2废气排放

造纸行业产生的废气主要是粉尘、臭气、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粉尘多是在备料环节生成的,臭气则是在蒸煮、洗涤、黑液蒸发环节生成的,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多出现在碱回收炉中。根据数据显示,造纸行业在2015年的粉尘排放量达到了13.8万吨,二氧化硫在37.1万吨,氮氧化物在22.0万吨。粉尘过多会导致雾霾,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浓度过高会造成大气污染,也容易生成酸雨,对生态环境造成诸多不利影响。1.3工业固体废物排放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出现在备料阶段、筛选阶段及碱回收阶段。备料阶段有生产纸张后产生的苇叶、木屑、蔗髓和砂尘,筛选阶段有浆渣、节子,碱回收阶段有石灰渣、白泥、绿泥等。造纸业所产生的固体废料难以通过技术手段回收,废物利用率偏低。

1.4噪声污染排放

噪声污染出现在造纸生产设备运作阶段,如削叶机、剥皮机、风机、压缩机这些机器在运转时会产生较大的振动,并因此出现较大的噪声,主要污染物如表1。

2新形势下造纸行业面临的环保要求

2.1废纸回收利用及进口限制

自2017年开始,我国政府相继推出了管控废纸进口的政策,如经营规模需在5万吨/年以上的企业才可进口废纸,禁止进口未经分拣废纸、100%开箱检验美国进口废纸。2018年,我国海关组织开展了“蓝天2018”行动专门打击洋垃圾走私,清退近万吨以上的进口废纸。

2.2起征环保税及环保督查

我国政府于2018年1月1日颁布《环境保护税法》,规定了用环保税来替代之前的排污费。排污费最低标准是大气污染物的每污染当量是1.2元,水污染物的每污染当量是1.4元,地方政府可任意在10倍最低标准范围内做调整。如大气污染物税率方面,广东省在2.8元,山东省在6元,水污染税率方面,广东省在1.8元,山东省在3元。该项费用由税务部门进行征收并作为地方收入,地方政府的处理积极性有明显提高。此外,我国生态环境部已经落实好中央环保督查工作,对重点地区做了重点督查。全国31省区市纷纷出台了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追责办法,将内容归入到干部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中。我国目前推行的环保督查体系是比较完善的,环保力度也较大。

2.3切实执行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依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我国造纸行业在2017年年底前把纸浆无元素氯漂白调整成其他的制浆新技术。全国各造纸企业实施清洁化改造,所有项目需保证污染物的合理排放,城市建设区内有污染程度较重的企业需做好迁址或取缔关闭,造纸企业未能利用好制浆造纸项目将不批准取水许可。

3新形势下造纸行业环保工作建议

3.1完善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内容

在新形势下,造纸厂若要解决环境问题需做好污染防治技术的调整,首先要依据自身情况购置先进设备。如新疆地区某造纸业厂引入了3900mm幅宽的新月形生活用纸纸机,并采取可调水力式流浆箱,能够快速处理苇浆、竹浆、甘蔗渣浆等。公司还增设了浆板机、抄浆线等装置,延长了造纸产业链。其次,造纸厂应使用合理的工艺技术,而具体的工艺技术使用情况如表2所示。像新疆地区某造纸业厂采用了烧碱法,让附近湖泊近60万亩芦苇资源得到了合理转化。再者,在回收利用生物质能上也可以采取一些方法,例如碱回收系统可用黑液中有机质燃烧实现热能发电,废水处理后的污泥干燥处理后也可当作燃料,废水处理的沼气可进行发电。这一系列的方式均可起到节约燃料使用的效果。

3.2提高造纸业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各造纸厂应提高自主创新力。具体可从六方面着手。第一,造纸厂应借鉴国外造纸业的发展经验,积极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造纸技艺;第二,加大建设“产学研”,企业与企业之间组成联合体,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第三,重点研发高效率、低污染、低耗能的制浆工艺,并淘汰掉落后的造纸装备及技术;第四,积极实施人才兴纸战略,引进一些优秀的技术性人才。

3.3优化造纸原料结构

我国大多数造纸厂应当调整当前的原料结构,多使用产出废水、废渣较少的原料,如芦苇。对于我国造纸企业而言,林纸一体化是可以实现循环经济的主要方式,而若发展循环经济则可加大废纸回收的力度。林纸一体化属于良性发展模式,是造纸厂将造林、采伐、制浆、造纸融合在一起而形成良性产业链。如新疆地区某造纸业厂选用的是附近湖泊近60万亩芦苇资源,已形成了采收芦苇、入仓变浆、生产用纸的综合产业链。该公司还通过陈苇采割保障了新苇生长,实现了水质优化,有效改善了湖泊水质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废纸回收既能够减少砍伐植物的数量也能够减少环境污染。但是我国现阶段的废纸回收率偏低。为此,我国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废纸回收,尽量减少国外废纸原料依赖性。同时,我们每个人也应当注重节约,自觉形成环境保护的意识。

4结论

我国政府在新形势下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意见,这对于造纸行业未来的发展起到了指引作用。为此,造纸行业发展应当兼顾生产与生态这两方面,通过完善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内容、加强自主创新、优化造纸原料结构等方式实现节能减耗。迫于环境日益恶化的现实,造纸行业应坚持做好废纸结构的优化,实现绿色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1]柴玉宏,范忠清.低碳经济背景下中国造纸行业发展现状分析[J].华东纸业,2021,51(02):1-2.

[2]唐青青,陈静.造纸行业中水回用的应用及进展[J].华东纸业,2020,50(06):21-24.

[3]唐黎标.新形势下造纸行业存在的问题与环保新要求[J].造纸装备及材料,2019,48(01):3-4.

[4]王洁,贾学桦,张亮.新形势下造纸行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及面临的环保新要求[J].造纸科学与技术,2018,37(01):6-10.

作者:杜强 单位:巴州环境监测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