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建议

时间:2022-02-20 11:32:59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建议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保障,环境监测质量是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环节。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在环境监测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本文从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基本概念出发,探讨了我国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在认知方面、制度建设和硬件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完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对策建议,从而有效提升环境监测的质量管理水平。

关键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对策建议

在管理学中,质量管理是指在质量方面控制产品达到指定的标准,包括质量方针和目标的制定、质量管理策划、质量管理保证、质量管理控制以及质量管理改进等。环境监测工作一般包括现场调查、确定方案、优化布点、现场采样、样品运输、分析测试、数据处理和综合评价等几个环节。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就是指要求监测工作必须要按照规定的程序,执行统一的技术规范标准,进行科学组织与规范化管理。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贯穿从现场调查到综合评价的整个过程。监测数据的准确性、仪器设备的科学使用以及监测人员的应急监测能力等都是衡量监测质量的指标。影响监测工作质量因素有很多,其中,显性因素包括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等,隐形因素包括实验室监测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监测团队的凝聚力等。因此,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不仅是对监测内容和监测技术的管理,还是对管理水平的管理。

一、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内容

(一)监测人员的管理。环境监测包括空气、水体和土壤等多个项目,每一个项目还包含更加细致的分类。为了获取准确科学的监测数据,不仅需要精确的仪器设备,还需要具有专业素养的技术监测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监测工作人员是监测过程中的重要主体,他们的职业道德、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直接关系到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因此,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中,监测人员的管理是管控的重要内容之一。(二)仪器设备的管理。在环境监测过程中,仪器设备的科学规范管理,有利于促进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监测结果的准确性、有效性和科学性。不同的监测内容需要不同的仪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仪器设备的准确性直接影响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对于仪器设备的管理一般包括及时采购必须的仪器设备,使用前仪器设备的调试,使用后仪器设备的保养和校准等。(三)技术规范的管理。环境监测技术规范是指对环境监测过程的全面质量管理,包含了保证环境监测数据准确可靠的全部活动和措施。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技术种类逐步应用到环境监测工作中。监测技术对于监测目标有着明确的指向性,直接影响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四)标准物质的管理。在环境监测过程中,标准物质是质量控制的重要因素。标准物质是否有效准确地使用,直接影响仪器设备的准确性。因此,加强对标标准物质的管理,可进一步提高质量控制的效果。使用标准物质进行测试时,除了考虑监测人员、仪器设备和标准物质损耗以及使用年限的影响外,还可以向上溯源,评定测试结果的准确性是否达到要求。

二、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特点

(一)监测手段的多样性。由于环境监测项目的多样性,监测手段也随之呈现多样性的特点。环境监测主要有生物、化学和物理等技术手段。在环境监测过程中,这些技术手段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应用。但是,实际监测过程中,监测对象的复杂化需要综合使用各种技术手段,经过科学分析才能保证监测数据的可靠。(二)监测过程的连续性。环境污染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变而不断发生着变化,因此,环境监测的工作过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连续的过程。在实际监测工作中,不能仅仅只针对某一个监测点,也不能只在某一个时间点进行监测。对于环境污染状况的判断不能只依赖于单独的一组数据,只有对监测对象实时监控,才能深入分析舆情,才能对环境污染的趋势做出准确判断。(三)监测数据的可追溯性。环境监测数据的可追溯性是指环境监测机构根据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建立覆盖现场调查、确定方案、优化布点、现场采样、样品运输、分析测试、数据处理、综合评价、报告编制与审核签发等过程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完备的记录和标识,实现对监测现场状况的回溯和再现。通过构建监测数据的可追溯体系,可以使监测数据更具可比性与完整性,有利于环境监测工作的有效展开。

三、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充分。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目前,很多环境监测机构没有充分认识到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在环境监测的实际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执行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主要表现有:一是管理者缺乏足够的重视,因而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薄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二是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人员对自身的岗位职责不明确,认识片面,从而影响了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三是环境监测人员缺乏对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认知和理解,导致质量管理体系和实际监测工作脱节。(二)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队伍建设不完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队伍不仅包括环境监测技术人员,也包括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人员。一方面,从环境监测技术人员的现状来看,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是由于自身专业技术水平有限,同时正规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培训较少,不能及时更新理念和技术,因而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专业的环境监测管理人员极度缺乏,在很多环境监测机构,环境监测管理人员一是从环境监测技术岗位转岗而来,二是由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兼任,往往缺少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严重制约了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行。(三)缺乏有效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手段。在环境监测过程中,要求环境监测数据必须具有准确性、精确性、代表性、完整性和可比性。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受很多因素的影响,环境监测结果往往出现偏差。缺乏有效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手段是影响监测结果质量的关键因素。在环境监测的过程,监测数据的获得要经过很多中间环节,比如现场采样、样品运输和分析测试等,这些都会影响最终的结果,这就需要有效的质量监管。但是,目前我国环境监测质量监管措施只能较好地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精确性,对于数据的代表性、完整性和可比性仍缺乏有效的监管。另外,先进仪器设备的缺失,也是环境监测质量不达标的因素之一。

四、完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建立健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首先,加强宣传和教育,不断提高环境监测机构工作人员对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视,深刻认识环境监测质量体系的建设需要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的有机结合,从而保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行。其次,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监督体系的建设。通过建立质量监督体系对质量控制的要求、质量控制的手段以及质量管理的效果进行评估,推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再次,建立健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预测机制。对环境监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科学充分地预测,制定预防措施,能够在环境问题发生的第一时间迅速有效地进行处理。最后,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要依据具体的情况,只有结合实际问题的体系建设才能实现持续有效的发展。(二)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队伍的建设。环境监测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是保障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关键。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队伍的建设对提高环境监测结果的准确性真实性,提高环境监测工作的效率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必须加强对环境监测人员的培养,推进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队伍的建设。首先,要增强环境监测人员的职业认同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增强团队凝聚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能够正确认识本职工作的价值,从而更好地理解工作目标。其次,要加强环境监测人员的业务能力的培训。在培训内容上,除了安全责任意识、环境监测标准和仪器设备使用规范等专业技术知识,还要加强质量管理理念和管理技能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既有专业监测技术又有高水平管理能力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队伍。另外,还要把培训和考核结合起来,让培训真正落到实处。(三)提升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能力。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能力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多层面结合进行提升。一是需要不断系统完善环境环境监测法律法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标准和环境监测技术规范体系;二是完善环境监测监督机制,利用现代的信息化监测技术,实施从现场调查、确定方案、优化布点、现场采样、样品运输、分析测试、数据处理、综合评价、报告编制与审核签发等全过程的质量监督;三是加大资金投入,配备先进的仪器设备,提高环境监测水平;四是加强先进技术的学习和引进,如GPS定位拍照等技术手段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提供技术保障;五是建立环境监测信息系统,对监测结果进行科学高效地统计分析与挖掘。

五、结语

随着环境污染形势的日益严峻,环境监测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充分认识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重要的基础性作用,通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不断改进和完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建立健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升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能力,从而促进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露路.环境监测和质量控制因素及对策分析[J].智能城市,2020(16).

[2]卞成萍,高磊,孙立杰.环境监测过程中的质量监督与质量控制[J].油气田环境保护,2020(8).

[3]邹英杰.我国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与对策简述[J].绿色环保建材,2020(7).

[4]廖德兵,李具康.实现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可追溯性的常见问题及对策初探[J].环境保护,2019(8).

[5]杨利娴.浅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问题与对策[J].云南化工,2020(8).

作者:郭爱婷 单位:河南省商丘生态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