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检测技术问题及优化措施

时间:2022-07-06 11:14:39

环境检测技术问题及优化措施

摘要:现阶段,经济水平的提高,使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提高。但是经济的发展,也给环境带来了较大的问题。各种水污染、大气污染等问题逐渐增多,严重危害到人类的身体健康。如果想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就要利用环境监测技术,确定环境污染的程度和类型,提出相应的办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环境监测技术可以有效地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对此,本文首先说明环境监测技术的特点,然后概述环境检测技术的重要性和环境检测技术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环境检测技术;存在的问题;优化措施

在检测环境的过程中,应用环境检测技术十分重要,是顺利开展环境检测工作的基础,所以,提高环境监测技术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很重要,只有提高该技术的准确性才能充分发挥出它的作用。现阶段,受我国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影响,环境监测技术也随之快速进步和发展,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但是依旧存在一些缺陷。检测人员要科学分析环境检测技术存在的缺陷,积极探索合理的解决办法和对策改正各种缺陷,提高环境监测技术的水平,推动环境监测技术的发展。

一、环境检测技术的特点

环境检测技术具有综合性的特点,该特点指的是检测方式中包含生物、化学等知识,因为检测环境的样本十分复杂,并且污染物的含量较低,这种情况下就要求环境检测设备和环境分析方法的灵敏度高,准确度高等,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标准化等要求。环境检测的对象不固定,种类多,其中包括水资源、土壤等,只有全面、综合的分析这些检测对象,才能提高环境质量描述的准确度。在处理环境数据的过程中,要综合处理和分析环境检测数据,统计可能会影响某个地区环境的社会和自然因素等,所以,如果想更好的发挥出环境检测的作用,就要做好数据分析工作,加大管理环境检测工程的力度,使各个部门之间配合得当;环境监测技术具有连续性的特点,各种环境污染问题都比较多变,如果想掌握环境污染的规律,就要长期监测环境污染,进而可以预测环境未来的发展趋势;环境监测技术具有追踪性的特点,环境检测工作是一项内容比较复杂的工作,一旦任何一个检测步骤出现了误差,都会影响最后的检测结果,如果想保证环境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就要长期追踪检测对象[1]。

二、环境检测技术的重要性

(一)环境检测技术可以减少出现环境污染的问题。环境检测的对象综合性较强,尤其是需要长期监控大气、水源、土壤等资源,并且要及时整理、分析各种环境污染问题,对那些已经被污染或者即将被污染的环境资源及时进行治理,通过环境检测结果追踪各种环境污染问题,避免扩大环境污染问题;对那些还没有被污染的区域采用各种保护措施,避免被其他污染区域污染,在源头上处理环境污染问题,减少出现环境污染问题。(二)环境检测技术可以提高污染防治工作的效果。环境监测机构可以控制所在区域的节能减排工作,污染制造企业要及时处理各种污染物,尽量避免直接排放污染物,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污染制造企业的监督。另外,环境检测机构要监控和检测污染区域,找到污染产生的原因和污染情况,然后采用各种合理的措施解决污染问题,减少污染造成的危害。(三)环境检测技术可以更好的规划城市环境。生态环境是城市这个整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且我国现阶段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城市的整体规划中,环境也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推动环境检测技术的发展,可以提高城市规划的科学性。环境检测工程可以为城市环境规划工作提供相应的参考资料,提高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的水平[2]。

三、新时期环境检测技术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完善的检测设备管理体制。如果想提高环境监测工作的效果,就要重视检测设备的作用,检测设备的稳定性可以直接影响检测水平。根据实际检测情况可以看出,目前,缺少和环境检测技术设备有关的体制。在检测环境的过程中,大部分先进的环境检测设备没有有效地投入到检测中,而是被放在一边,导致先进设备被浪费,无法更好的完成环境检测工作。(二)环境检测技术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不高不仅环境检测设备会影响检测工作,检测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也会影响检测工作。社会各界人士逐渐提高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在这种环境下,检测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较低问题越来越明显,这主要是因为两点,一点是环境部门过于重视检测结果,忽视检测过程和使用检测技术的水平,没有重视培养检测人员专业知识,提高检测人员专业水平,导致无法提高检测技术水平;第二点,在检测环境污染问题的过程中,检测人员过于依赖以往的检测经验,在分析数据的时候,只凭借过去的经验,无法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3]。(三)环境检测技术硬件设备不够先进。在环境监测的过程中,检测硬件设备是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它可以直接影响检测工作的开展,并且它也可以促进检测技术的创新。但是根据目前的检测情况来看,各种检测设备比较落后,无法满足检测要求。缺少检测实验室,无法及时处理检测中出现的问题,无法充分发挥出检测技术的作用,阻碍检测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大部分的检测设备使用时间过长,有关人员没有及时修理设备问题,导致经常出现各种问题,这些现象都会严重阻碍环境监测工作的发展。

四、新时期环境检测技术的优化措施

(一)加强对环境检测技术的重视程度。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工厂的数量也在随之增多。工厂日常生产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和污染物等,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所以,环保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熟悉与环境监测技术有关的法律和制度,严格遵守各种环境检测技术的要求,提高对环境监测工作的重视,充分发挥出环境监测工作的优点。在检测的过程中,要积攒经验,不断提高检测水平。(二)培养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检测人员是环境检测工作的主体,也是直接影响环境检测结果和水平的因素,因此,要激发检测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对检测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定期考核检测人员专业知识,对于没通过考核的人员,采用继续0学习的方式,提高工作人员对培训的重视,培训的过程中,重点学习操作流程和规范等内容,并且学习过后加强练习,进而更好的完成检测工作。积极组织各种技术交流会议,总结会议的重点内容,使技术人员之间相互学习和交流,提高自身的检测能力。另外,一些大型的检测设备使用起来难度较大,有关部门要安排技术水平较高的人员指导操作,使每名技术人员都可以掌握操作流程,充分发挥出检测设备的作用[4]。(三)建立健全环境检测管理体系。如果想提高环境检测技术的水平,就要建立健全环境检测体系,指导和支持实际检测工作,优化环境检测资源的配置,在不改变设备条件的基础下,发挥出现有设备的作用。另外,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和维护,避免因为设备问题影响检测结果。按照检测工作的要求,合理的选择环境检测技术,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提高环境检测技术的水平,推动该技术的创新。

五、结束语

总之,现阶段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种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对环境保护工作随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关部门要积极创新环境检测技术,提高环境检测水平,解决各种环境污染问题,促进我国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晓琳.新时期环境检测技术存在的不足与完善路径[J].环球市场,2018,(9):376-376.

[2]苏艳英.新时期环境监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记者观察,2018,(8):123-124.

[3]钟睿,张晓燕,戴肖云.新时期环境监测存在的问题及完善策略[J].低碳世界,2018,(10):20-21.

[4]曲栋.环境检测技术发展现状及变化趋势探讨[J].环境与发展,2019,31(3):134-135.

作者:路芸 单位:汉鑫求实环境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