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28 11:11:26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研究

1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必要性论述

我国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研究时间较短,目前无论是理论基础还是实践经验均有很大程度的缺失,规模化的畜禽养殖产业还在逐步的完善之中,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所取得的成效较少,这对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均有较大的影响。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力度,确保掌握更多的相关知识,以此来有效解决畜禽粪污问题。”2017年出台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案(2017~2020年)》进一步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要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要重点以畜禽粪污减少、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为重点,最大限度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从资源利用潜力的角度来说,畜禽粪污其实是被放错位置的农业资源,因为放置在不正确的位置才导致其成为污染物,如果稍加处理和利用即可以成为农业生产的重要肥料。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有关于农业生产改革的方式方法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且可以取得良好的成效。实践应用发现,通过对畜禽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并应用到农田肥料,不仅可以实现畜禽粪污的最大化处理,还可以大大减少农业生产化肥的使用量,可以解决环境问题,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因此,总的来说,无论是从环境保护角度出发还是从社会主义经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说,进一步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十分重要和必要,必须予以充分的重视。

2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的技术重点

2.1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清洁生产。清洁生产是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关键环节,可以直接影响和决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的应用质量,必须予以充分的重视。清洁生产的本质是指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量和采用有助于畜禽粪污利用的清粪方式。其中的关键技术包括两点:①大多数的畜禽养殖场在饮用水节约方面的意识不强,往往饮用水会流入到畜禽栏舍与粪便等杂物混合,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污染物质的产生量。针对这一问题,畜禽养殖场要进一步对畜禽饮水方式进行优化设计,既实现畜禽的清洁饮水,也最大限度减少污水的产生量。②清粪方式也可以很大程度上影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质量,目前畜禽养殖场所采用的清粪方式以水冲粪和干清粪为主,水冲粪方式虽然可有效清除栏内粪便,但用水量较大,污水与粪便混合后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污染物质的产生量。但目前解决这种方式的条件还不成熟,因而要做好这方面技术的研究工作。干清粪方式耗水量较少,方便后期的运输,但有较高的劳动强度,因而建议将其作为畜禽养殖场的优先清粪方式,并加强相关技术的研发力度。2.2畜禽粪污的有效储存。无论针对畜禽粪污采取何种处理方式均需要做好储存工作,目前畜禽粪污最为常用的储存方式包括简单堆肥和有机肥生产两种。在简单堆肥方面,畜禽养殖场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设规范的粪便堆场,确保畜禽粪污可以得到充分的发酵,而后应用到农田施肥中。有机肥生产和沼气生产要求畜禽养殖场根据自身情况建设相应的粪污储存设施,加强管理,避免出现泄漏而对周边生态环境产生污染。2.3畜禽粪污的高效输送。受到自身条件的限制,多数的畜禽养殖场并没有配备足够消纳粪污的土地,因而往往需要将其运输到其他的消纳土地。为进一步提升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效率与质量,无论是就近消纳还是输送后消纳均需要建设相应的输送设施,尤其是要做好粪污输送过程中防流失、防污染、防泄漏和防扬散工作。如果消纳土地距离养殖场较远且分布较为分散,则可以采取车辆运输的方式;如果消纳土地距离养殖场较近且分布较为集中,土地面积较广,则可以采用管道运输的方式;如果消纳土地距离养殖场较远且土地面积较广,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设置生态沟渠。2.4畜禽粪污的合理施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可以有效解决畜禽粪污问题,保护生态环境。但在实际的施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一点,一定时间内单位土地面积对畜禽粪污的消解能力有限,一旦超过所能承受的限度,一些多余的氮和磷元素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最终影响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质量。因此,要借助相应的计算方式对单位土地畜禽粪污消解能力进行计算确定,进而有针对性、合理性的进行施肥,在确保畜禽粪污合理利用的同时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

3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的展望

针对目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后要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①国家要进一步根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特点和现状不断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并加大对地方养殖产业畜禽粪污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和监管,确保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可以得到高效开展;②地方政府要立足于本地区的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导和约束下,合理、高效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③养殖户要进一步树立科学养殖、资料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意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断完善基础养殖设施建设,开展大规模养殖和专业化养殖,并应用先进的技术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4结语

随着近年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的广泛推行,畜禽粪污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保护生态环境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逐渐成为畜禽粪污无污染化处理的主要方式,应用效果较为显著。但目前大范围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依然存在一定的难度,鉴于此利用模式还有较多的不完善,后续仍然要加强相关技术的研究,以此掌握更好的技术要点和应用策略。

作者:王雪 吴艳艳 陈欣 单位:1.吉林省梅河口市畜牧总站 2.吉林省梅河口市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