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减少畜禽业对环境的污染

时间:2022-12-28 11:10:27

浅谈如何减少畜禽业对环境的污染

近几年养殖业快速发展,一些未处理的粪便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怎样去治理养殖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这是目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要特别关注这方面的问题,从而可以更好的保护我国的环境。本文主要介绍了如何减少畜牧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1畜禽业污染环境的原因

1.1畜禽养殖场的规划不合理。畜禽养殖人员在进行规划设计养殖场时对环境保护不太重视,导致对养殖场周围的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有些养殖人员没有一个长久的意识,盲目追寻短时间内的利益,设计人员综合素养较低,在进行划分设计时,对养殖场不同区域、不同功能的区分不是特别的合理,没有充分考虑到养殖的规模,导致在实际工作中对污染物不能很好的处理。1.2粪便处理不当。畜禽养殖时产生的一些粪便对周围的环境也有非常大的影响,有些养殖人员只是对粪便进行简单的处理,然后直接将粪便排到养殖场外面。在这种状况下,养殖场周围的一些环境和土壤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并且粪便处理不当使养殖人员的经济利益也会受到损失,对畜禽业的发展也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1.3饲养不规范。畜禽养殖人员为了达到利益最大化,不能严格按照规定的饲养流程和标准开展一些养殖工作。在饲养的过程中使用一些违规的药物,从而保障肉类产量增加,但那些药物使用不当会致使肉类中存在一些药物的残留,从而降低肉类的品质,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2减少畜禽业对环境污染的方法

2.1提高污染防治的意识。在新形势下,有关部门要积极转变自己的观念,提升污染防治的意识,重视污染的防治工作,为这项工作的开展给予一个可靠的物质保证,保障各项工作可以高效的进行。相关部门要注重宣传工作的进行,加大畜禽业发展污染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还要帮助畜禽养殖人员认识到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促使他们积极的参与到其中。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还要制定一些相关的法制法规,对畜禽的养殖人员加强管理,更好的规范畜禽人员的行为,从而可以更好的保障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2.2注重粪便的处理和利用。在实际的工作中,畜禽养殖人员要充分认识到粪便处理和利用的重要作用,要重视粪便的处理和利用工作,从而可以避免粪便污染的情况出现。积极建设粪便处理设备,对养殖过程中产生的一些粪便进行集中处理,从而提升粪便的利用效率,减少不必要资金的浪费,可以更好实现养殖人员利益的最大化。相关部门要加大畜禽业对粪便利用和处理能力的补贴,从而可以帮助畜禽养殖人员建立一个粪便的存放场地,运用粪便发酵成沼气和生物肥,可以更好的实现粪便的再次利用。2.3规范饲养的流程和药物的使用。相关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要明白自身的工作职责,加强对畜禽业的管制,要求他们严格按照饲养流程进行饲养,还要控制药物的使用,从而可以保证畜禽业更长久的发展。相关部门要给畜禽养殖人员讲解规范饲养的重要作用,从而可以保证肉类的产量和品质。不但如此,相关部门还应要求畜禽养殖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控制药物的使用次数和用量,以免药物使用不当造成污染,从而可以更好的保证人们的饮食安全。

3结语

总之,在现阶段畜禽业养殖过程中,有些养殖人员对环境的保护工作不太重视,畜禽养殖的场地规划不合理、饲养不规范、防治污染意识不高等问题比较明显,对畜禽业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影响。对于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和畜禽养殖人员要提高对环境的保护意识,从而可以为畜禽业的长久发展打下一定的基础。

作者:刘景明 单位:吉林省榆树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