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探析

时间:2022-04-10 02:44:45

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探析

摘要:水资源是人们维持生命的基础条件。本文分析了我国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现状,并提出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措施,以期实现对水资源的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避免出现水资源浪费情况,促进我国水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开展。

关键词:水资源;水环境保护;现状;措施;中国

我国人口数量较多,对水资源的需求量也较大。虽然我国水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占有量较低。水资源供需矛盾仍比较突出。为了避免出现水资源浪费情况,需要在利用水资源的过程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水资源污染现象,进而实现对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1中国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现状

目前,我国在对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保护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进而影响了我国水资源和水环境的良好发展。一是对水资源的重视程度不够。我国人口众多,人均水资源数量较少,并且人们没有认识到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各项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工作无法得到有效开展,从而影响最终水环境保护质量。二是管理方式缺乏统一性。我国水资源与水环境管理工作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各部门需要制定统一的管理方向和管理措施。但是,由于我国国土面积辽阔,地域差异较大,并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方式以及管理方向,严重影响了我国水资源以及水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相关人员无法落实保护工作,甚至出现对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工作产生抵触等现象,无法实现对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有效保护[1-2]。

2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措施

2.1确定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保护地位。认识到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确定该项工作的地位是工作前提。一是实现水资源的节约利用;二是对污水进行有效处理,实现水资源的有效净化,重复利用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实际利用效率。这种方式能够实现对水资源的全面控制和管理,在实现水资源保护的同时进行水资源开发工作,从根本上提高水资源的实际利用效率。相关政府单位需要将水资源节约与水环境保护的理念应用其中,对该项理念从多角度进行有效宣传,如水资源是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能够为人们的正常生活提供保障,每个人都需要对水资源进行保护,保护水资源是每位中国公民的义务等,提高人们节约用水的意识和理念。为了让人们充分意识到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可以采用制作公益广告、印制宣传手册以及利用具有影响力人物进行水资源保护宣传等方式,针对不同人群进行节约水资源的宣传工作,形成全社会珍惜水资源的良好氛围。2.2实现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保护的综合规划。高质量的综合规划工作能够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良好条件。综合规划能够实现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保护的统一管理,使其向着同一个方向发展,进而提高该项工作的实际开展效率。尊重自然的实际发展规律,以人为本,采用科学有效的管理规划方式。例如,在实际规划过程中,可以从经济以及环境2个方面展开。这种方式既能够满足经济发展需求,还能够对环境进行有效保护,符合我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理论[3]。2.3提高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执法工作质量。执行力是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保护工作开展质量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应不断提高保护工作的执法力度,充分落实各项工作。利用法律法规,对用水行为进行监督和约束。部分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大量浪费水资源,针对这一现象,相关部门必须对其进行严厉惩罚。实现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保护工作有法可依,不断规范企业以及个人水资源使用行为,进而实现对水资源的有效保护[4]。2.4统一管理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保护。采用统一管理的方式能够提高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保护工作效率。在生态环境中,水资源自身形成一个循环系统,并保持平衡,一旦平衡被打破,就会导致水资源大量流失,甚至污染。针对污水排放现象,相关部门需要加强监管力度,一旦出现违规排放污水现象,应根据水资源污染程度,按照制定的惩罚标准,给予其相应的处罚。合理控制污水排放量,并根据河流的实际情况,确定河流的最低承受限度,将污水排放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充分发挥水资源的自我净化能力,实现水资源的有效保护。

3结语

综上所述,为实现水资源的有效保护,对水资源利用以及水环境保护情况展开研究非常必要。本文从水环境保护综合规划、落实水环境保护工作以及水资源的统一管理等方面进行探讨,以保证我国水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开展。通过这些方式,能够使人们意识到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并将水环境保护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4参考文献

[1]欧阳源斌.水资源污染治理与水环境保护的市场化运营研究[J].乡村科技,2018(11):117-118.

[2]徐斌.关于生态城市建设与水资源水环境保护治理的建议尝试[J].智能城市,2018,4(3):117-118.

[3]王竞优,边杨子,聂炜,等.中国环境保护重点城市水资源利用效率分析[J].科技导报,2018,36(2):55-60.

[4]宋国君,何伟.中国城市水资源利用效率标杆研究[J].资源科学,2014,36(12):2569-2577.

作者:代新年 单位: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