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执法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

时间:2022-12-27 08:30:57

环境执法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

近年来,开展以改善环境为宗旨的打击非法排污企业等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严格落实了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规范。但是,当前的环境执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改善,因此,必须对其进行深入分析,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环境执法力度,促进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

1环境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1环境立法尚不完善。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虽然有较全面的原则性规定,但缺乏操作中的具体准则,法律执行力度较弱,往往无法落实处罚措施。除此之外,配套立法也存在缺陷,完善相关立法的进度十分缓慢;一些法律规范缺少实际操作性,存在相互矛盾的法律条款。1.2逃避执法监督检查。目前,各地都在大力发展个体私营企业,由于个体私营经济多数规模小,以租赁闲置厂房和旧房屋生产经营为主,灵活多变,隐蔽性强,因此很难及时掌握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展状况。另外,在对这些企业进行检查时,企业已不存在,法人与业主也无法取得联系。1.3企业只重视经济利益而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通常情况下,污水处理厂对企业排放的污水进行处理时需要几千万元的费用,而如果其不对污水进行处理则仅需缴纳几百万元的排污费或罚款,甚至在一些执法力度不严的地区,企业还可以逃避这部分违法处罚,因此,企业为了增加经济效益,选择不对污染排放物进行处理而是直接缴纳罚款。如某大型造纸厂停止运营生产,其一天需要投入的运行费约10万元,而其由于进行生产所需缴纳的处罚款约为10万元,因此,一部分企业宁愿缴纳这部分罚款也不愿意停止生产经营。因此,当前普遍存在着违法易、守法难的现象,导致众多高污染企业纷纷走上缴纳罚款而非控制污染排放的“捷径”。1.4部门职责分工不明确环境保护法规定,环保工作应受到统一的监督管理,但由于各部门具体承担的职责不一,在多年的运行中,环保部门无法做到统一管理,其他部门也没有承担自己的职责。虽然各部门通常联合发文,但检查落实工作只是由环保部门独立完成,因此,一些应负的职责并未得到落实。

2加强环境执法的对策措施

2.1加强环境执法必须强化“四个意识”。①要树立“数量意识”。坚持量化管理的理念,将环境保护深入方方面面,突出主要矛盾,首先解决对经济结构影响大、对人们群众危害大的重大问题;②要树立“效率意识”。秉承以最快的速度获得最好的效果这一宗旨,在工作任务时,规定明确的时间限制,尤其是对一些重大的案件,要迅速办理,并及时将结果告知群众,做到不故意拖沓、不放缓速度;③要树立“质量意识”。在解决与环境有关的问题时,要讲求质量和标准,虽然污染难以根除、容易反弹,是治理环境问题的重点和难点,但执法监督一定要落实到位,不能敷衍了事,也不能只关注眼下问题;④要树立“责任意识”。保证执法人员切实履职,杜绝个别执法人员不敢执法、执法不严现象的发生。2.2加强环境执法必须提高“四个能力”。①加强“环境管理协调能力”。管理人员在对上级部门、对同级部门、对污染企业、对人们的协调的工作中,应综合考虑制度是否完善、法律体系是否健全、现实证据掌握情况、措施可行性、人民情感等多方面因素,使环境治理中的各个责任主体对措施心服口服;②加强“现场监控能力”。管理人员要对企业排污活动进行规范化的统一管理,通过与环保部门沟通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实现对企业排污过程的全面监督。此外,还应建立完善的环保信息举报系统,用现代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提升环境管理力度;③加强“执法装备能力”。执法者要严格遵守环保建设规范化标准,建立环境保护建设项目信息库,争取国家财政资金的支持,对欠发达地区的环境执法能力建设进行重点帮助和扶持;④加强“人员素质能力”。建立完善的环保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制度与考核制度,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自觉性,确保各级环保部门执法水平的整体提升[2]。

3结语

由于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不够,导致当前在环境治理方面难以有飞跃性的突破。因此,相关执法人员应对环境执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找出诱发问题的根源,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提高环境保护的执法力度,推动环境保护工作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赵丽君,程仑.当前环境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5,30(3):352-355.

[2]刘启发,何世均.当前环境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重庆环境科学,2017,22(2):8-10.

作者:宋文涛 单位: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丰南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