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工环保技术思考

时间:2022-09-04 11:36:51

绿色化工环保技术思考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化工产品在我国有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还是会给我国的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所以,在加强绿色化工环保技术的应用也开始得到了人民的普遍关注。所以本文分析了绿色化工环保技术的现状,并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够推动绿色化工环保技术健康发展,从根本上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关键词]绿色化工;环保技术;研究

1绿色化工环保技术的相关概述

1.1绿色化工技术的定义。近几年来,环境污染逐渐严峻,我国政府开始提倡节能减排,不同行业也都加大了核心技术的改革力度,希望能够实现节能减排的效果。在化工企业中,所谓的绿色化工环保技术主要是建立在绿色环保的化工技术的基础之上开展化工生产的,极大的减少了工业生产中的能源损耗,也极大的降低了环境污染,绿色化工环保技术的应用不只是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而且还能实现节能减排。1.2绿色化工环保技术的现状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化工行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化工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占据着一定的社会地位,但是在过程中还是存在有一些缺陷和不足,极大的限制了化工行业的发展。在生产化工品中,缺少可供使用的能源,在过程中出现了严重浪费的情况,给环境带来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怎样推动化工产业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化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一大难题。在生产化工产品中,采用绿色化工技术,可以缓解化工行业和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推动化工企业和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绿色环工环保技术也将是未来化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1.3加强绿色化工环保技术的重要性分析。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化工队伍也在不断的扩大,化工产品开始广泛的用在人们的生活中,化工产品在人们生活中应用的越来越多,但是污染物的排放量要明显增加,对人们的生存环境造成了极大危险,化工产业和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化工产业绿色化进程也得到了人们的普遍重视。我国经济开始朝着低碳的方向转变,节能减排也开始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有着较为广泛的体现,人们也开始加速推动生态环境的改革,绿色化工环保技术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和出现。绿色化工技术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的特点,有效的解决了化学工业生产和生态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绿色化工环保技术的出现,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是时展的必然趋势,是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2加强绿色化工环保技术发展的重要举措

2.1加强环保技术的宣传力度。社会工业经济的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面推行,很多企业在开展生产活动中,开始对自然环境予以足够的重视,之前的工业化生产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需要,开始朝着绿色生产方式转变。化工产业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不只是能够推动社会的全方面发展,而且对于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着重要意义。所以,相关部门需要对国家的各类政策进行有效解读,要对绿色化工环保技术加以重视,通过多媒体等方式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工业企业的发展,制定各种类型的帮扶机制,从根本上推动绿色化工环保技术健康有序的发展。2.2加大技术研发的力度。工业化生产实践过程中需要对绿色化工环保技术加大研究的力度,从根本上减少工业生产对自然环境带来的巨大伤害。在研究化学合成技术的过程中,需要对理论产率进行深入的剖析,研究原料分子系数的转化情况,通过研究,实现生产的零污染排放,从根本上实现绿色环保的要求。在开展化工生产的过程中,要联系先进的理论,探究各种产品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再联系各种问题有针对性的设计出绿色合成路线,对生产工艺技术予以优化,从根本上提升化工环保技术的价值。2.3加强和发达国家之间的交流。要想推动绿色化工环保技术健康有序的发展,有关部门需要联系我国绿色化工技术的具体情况,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密切和发达国家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引进先进的技术及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推动现代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站在化工产业自身发展的监督分析,于技术性企业而言,各种产品的更新速度快,所以在推动绿色化工产业发展的同时,需要将发展技术充分的应用起来,加强技术革新,研制出更加先进的生产技术。采用清洁型能源,实现资源的再生产。同时,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也要注重环保,要对自然资源加以保护,全方位的实现绿色工业的发展和创新。2.4设计化工新产品。为了能够控制化工产品的污染源,很多企业在研制新产品的过程中,要重视做好现代化分析设计技术,要对各种类型的产品实现合成线的控制,有效的控制各类污染源。为了最大限度的实现零污染,在选择产品原料和催化剂的过程中,需要做好绿色加工处理工作,这样才能将分子原子转变成绿色化工产品。另外,生产环节需要实现废弃物的循环使用,减少污染的同时,还能够推动产品经济的发展,减少能耗,积极推动绿色化工环保技术朝着纵深的方向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化工产业的发展,推动化工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完善绿色化工环保技术是化工行业全方位发展的别按趋势,有关部门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重视环保技术的提升,为化工企业生产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全方位的突显出绿色化工环保技术的应用价值,从根本上推动我国化工企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新华.绿色化工环保技术与环境治理的关系[J].石化技术,2017,24(12):246.

作者:曹殿显 朱国功 单位:天津市静海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