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造林与环境保护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12 08:50:17

植树造林与环境保护问题研究

早在工业革命时期,已经有学者对未来的环境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人们所能够使用的资源将会越来越少,人口逐渐增加,环境日益恶化,为了发展造成环境的破坏,是工业化进程中必然出现的情形。为了使环境破坏的步伐得到延缓,在部分地区恢复原有的生态环境,植树造林这一手段成为重要的策略。

1植树造林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

在环境保护的概念中,通过环保理念的推行,进行资源应用的限制以及生态环境的维护,能够使得资源的消耗量降低甚至消失,生态环境的整体平衡性得到维护。因此,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对植树造林的意义进行分析。1.1发挥涵养水土的作用。水土流失现象通常是随着植被的减少,土壤开始荒漠化,不具备涵养水源的能力。土壤中水分的减少会使得土质疏松更为明显,随着降水以及其它自然力量作用下,土壤将会从原有的地区逐渐发生转移,地区内表面的土层变得稀薄,荒漠化的现象加重。与此同时,流失的水土将会造成下游地区的环境问题,泥沙的淤积使得河流的河床抬高,原有的河岸将不能满足水流正常通过,引发洪涝灾害。同时,上游地区水资源消耗量的减少,以及土壤吸水量的减少,也会使得雨季的河流水量增加,加重洪涝的灾害。植树造林能够使得土壤中水源的涵养能力得到提升,植物的根部也会使得土壤的紧实程度增加,充分发挥出涵养水土的能力。1.2发挥防风固沙的作用。部分地区由于缺乏自然林带屏障,风力不受阻隔,能够带起较多的沙尘,对于地区内部的环境造成破坏。与此同时,风力较强的地区一般处于平原以及河谷,伴随着土地的荒漠化生态问题进一步加剧,沙尘天气对于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也将造成不良的影响。在这一地区进行植树造林,能够有效地延缓地区中的土地荒漠化现象,同时防护林的建立能够有效减缓风速与风力,使得人们的日常生活受到风沙的影响下降。1.3带来经济效益的提升。在我国一些地区中,由于工业建设迟缓,农业仍是重要的产业,土壤、水源与农业的生产息息相关。“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环境的改善使得地区的农业得到了稳定与发展,为当地农民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收益。与此同时,环境的提升也能够直接为其带来旅游业的发展。在环境的逐渐改善中,当地也能树立起旅游文化相关产业的品牌与口碑,迅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2植树造林工程的重要实施策略

2.1重视总体规划与长期建设。在植树造林工程规划过程中,需要从整体的角度进行考虑,促进该地区与周边地区的洽谈与合作,共同为植树造林工程提供建设力量以及建设支撑。此外,植树造林的工程需要在植物逐渐生长的过程中,发挥其作用以及经济效益,因此不可急功近利,需要进行长期建设与维护,在规划中需要对于这一特点进行考虑,为后期的维护工作提供便利。2.2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在植树造林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政府进行关注,地方民众、地方组织也需要发挥各自的力量。一些地区植树造林工程的建设,所采用的树种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可以与当地的农业生产企业以及农民进行联合建设,充分利用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2.3制定合理的治理制度。制定合理的治理制度是我国植树造林和生态保护的另一有效措施。我国主管生态保护的相应部门应制定严格合理的规章制度,确保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工作秩序,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从而降低生态保护工作的安全性,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将有效减少生态部门不必要的开支,更好地将资金应用到生态保护过程中,加强对每名工作人员的管理,对生态保护工作的高效进行十分有利。

3结束语

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而言,只有合理高效地进行植树造林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互协调,才能够更好地实现我国经济的长久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

参考文献:

[1]秦立成.关于植树造林与环境保护问题的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9(01):210.

[2]刘坤利.关于植树造林与环境保护问题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04):107.

[3]叶万举.浅析植树造林与生态保护[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4):269.

作者:刘 敏 单位:国有枣阳市大阜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