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宣传致辞

时间:2022-12-20 04:33:00

植树节宣传致辞

在这春暖大地、万木葱茏的时节,我们迎来了第25个全民义务植树节。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大自然的民族,自古就崇尚“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是维护和改善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绿化工作,持之以恒地将绿化工作作为加快城市建设和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连续开展“绿化年”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近55万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义务开挖回填土石方139万立方米、植树824.56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了87%。城市绿地总面积已达1104.37公顷,城市绿化覆盖面积已达1166.07公顷,城市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了29.85%和31.52%,乡镇和村屯绿化覆盖率均达到了2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了16.90平方米。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一个以道路绿化为框架,以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绿化为基础,以公园、广场、游园绿化为依托,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青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荣获“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和“甘肃省园林城市”称号。

环境是文化、是生产力。一个城市的环境和面貌,已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成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增进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因素。我市要实现“两个率先”的宏伟目标,就必须从地处戈壁干旱区、自然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实际出发,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大植树造林的力度。精心做好绿化规划设计,科学挑选、培育观赏、抗旱、抗风性能强的优良树种,在全市范围推广普及。从今年起,我们要力争每年植树170万株以上,经过不断努力,把****这座西部戈壁城市建在树林里、花园里。努力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优良环境。

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对此有明确规定,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今年,省政府将颁布实施《甘肃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希望全体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各级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把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以对人民切身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与建设生态风景林、城市道路绿化、办公区绿化、生产区绿化和居住区绿化等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实施,提高造林质量,做到种植一片、成活一片、美化一片,不断扩大绿化总量,提高绿化水平,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