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12 08:48:05

旅游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本文从旅游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出发,分析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在完善旅游业建设体系基础上,更好地优化旅游资源的配置效率,形成完善的旅游业发展机制,达到促进旅游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关键词:旅游;环保保护;可持续发展

1旅游环境方面的主要问题

1.1环境污染问题。旅游环境污染问题是影响旅游业发展的主要问题,环境污染不仅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而且严重影响了旅游产业链形成,降低了旅游品牌的价值,不利于有效挖掘整体旅游资源,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首先,随着人民群众生活范围的不断扩大,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自然资源利用率增加,使得随处可见的白色垃圾成为影响旅游景区重大隐患,特别是随着旅游区游客的增多,致使旅游区垃圾量增加,带来了环境污染问题;其次,农药污染问题也是影响旅游区环境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的重要因素,现代旅游业主要以自然资源为主,我国的山川河流往往与农业生产区毗邻,农作业病虫害现象,以及大量农业生产导致的农药使用率的增多,这些都可能对毗邻的旅游区产生一定影响,并对旅游区的树木、水土等造成污染;最后,水源污染问题也是旅游区环境保护的重要议题,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区对水资源的使用量不断增加,长期的大规模用水,使得旅游区的水体恶化现象较为严重,从而导致土壤侵蚀、内源释放与外源污染等问题同时出现在旅游区,严重影响了旅游区自然环境的自我更新代谢能力。1.2资源配置问题。提高旅游资源配置的有效性,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发展特色旅游项目,这样才能更好的对旅游资源进行有序开发,在合理控制旅游业规模上实现旅游业与地方环境的协调配套。旅游业的发展主要依赖于旅游工程的建设,强调减少植物采摘与折损情况,控制废弃污染物的排放等。首先,有些旅游工程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地方旅游资源配置的有效性,有的基础性的公共服务设施虽然满足了旅游景区通电通信的需求,但是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例如有的旅游区兴建的宾馆、餐饮以及其实服务设施都会对旅游区的自然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其次,有的旅游区因为生产或者运营需要排放一定的污染有毒气体,影响了地方环境的有效性和稳定性,对旅游环境保护形成不利因素,也对地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的侵蚀问题;最后,随着旅游区规模扩大与旅游品牌影响力的提高,旅游区接待的旅游人数日渐增多,进入旅游区的游客越多,意味着旅游区生态环境问题越突出,例如游客随意践踏草坪、植被覆盖率降低等。

2旅游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2.1因地制宜原则。实现环保政策制度的有效实施,更好地发挥职能部门对旅游行业的具体约束作用,需要因地制宜地进行旅游资源规划,明确旅游资源建设与发展的法规,形成完善的旅游资源管理机制,使旅游业长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应当加强地方旅游业的规划,明确景区的环境承载力,根据现有的旅游资源明确旅游业发展的具体思路和策略;其次,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制定旅游环境保护与监管的政策法规,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地方旅游业存在的实际问题,约束地方旅游业的行为,按照相关的行业标准指导具体旅游业的优化保护环境行为;最后,根据地方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对旅游环保法规进行优化,找出旅游环保工作的可持续优化发展方向,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问题,提高旅游业发展效率。2.2转型创新原则。旅游环保保护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实现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与高效利用目标,还要有转型与创新原则,具体包括:首先,全面考察地方旅游业的实际情况,对地方旅游业的经营管理模式、理念与成效进行分析,淘汰落后的旅游产能,在打造精品旅游路线的基础上,更好的进行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其次,运用信息化、网络化与专业化的宣传与改进策略,创新旅游业的管理模式,丰富旅游环保的宣传方式,在引起全社会对旅游环境关心的基础上,更好的促进旅游业的创新发展,真正促进旅游业向着绿色、健康、协调与可持续的方向快速发展;最后,解决旅游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问题还要引进新型的技术,注重对旅游区的情况进行全面监控,运用大数据方式收集地方旅游行业相关信息,从而在行业预判的基础上提高旅游资源利用率。2.3持续推进原则。地方旅游环境保护工作的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地方旅游业偶从保护环境和促进旅游持续发展的角度,明确企业的发展规模与具体实施步骤,达到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的目标。首先,应当形成长效监督机制,对旅游区的人员与企业进行专门的监督保证,从而达到满足环境保护需要的目标;其次,制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根据现有的旅游资源的情况进行合理的资源分配,强调旅游资源的分配与旅游资源的使用效率成正比;最后,还要在转型理念下积极解决供给力量不足的问题,在打造特色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对优势资源的有效保障,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促进旅游业全面发展。

3旅游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3.1加强环境保护。提高旅游业的管理质量,明确环境保护工作方法,在全面实现人与自然生态和谐的基本理念下,充分加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更好的达到保护动物多样性,有效的保持土壤与水资源的健康性,切实运用科学化手段防止土壤消化、土壤蓄积量不足等问题出现。首先,要明确开发步骤及具体时期旅游资源的开发任务,注重旅游资源与环境保护协调,防止因为旅游开发而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其次,全面提高旅游资源控制的前瞻性,解决因为游客量大而造成的资源破坏问题,全面加强自然环境资源修复工作力度,解决旅游资源不可再生与不能有效修复的问题,防止“先破坏后修复”的发展路径。3.2完善公共设施。实现对旅游资源的有效保护,做到旅游业与环境保护工作的协调进行,并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首先,要加强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力度,形成完善的信息化环境保护监督体系,切实发挥环境保护部门的职能作用;其次,加强保障性、预防性、前瞻性措施的配置与优化,有效的降低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环境保护问题,根据旅游区的游客流量设置必要的公共设施,满足游客对公共设施需要;最后,实施旅游区自然资源与地方农业资源的配套,发挥区域农业合作社、农村行政机构与旅游区的沟通作用,有效解决旅游资源调配问题,达到高质量促进旅游业发展的目标。

4结论

实现旅游与环保的可持续发展,要完善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机制,全面加强旅游业的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完善的监督体系,在系统性、全面性和综合性的保护措施下促进旅游业发展。

参考文献

[1]韩娅,陆林.基于共生理论的环巢湖游憩带城湖联动发展研究[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4):383-388.

[2]张军谋.关于我国生态旅游研究现状与方法的分析[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16-20.

[3]王木树.谈旅游环境保护与可持续旅游发展[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01(01):66-68.

[4]张蓓蓓.环巢湖旅游环境保护与可持续旅游发展探析[J].安徽农业科学,2016,44(23):171-173.

作者:王珊珊 单位: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