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验收与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5 09:39:49

环境保护验收与设计研究

摘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环境保护验收是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的前置条件之一,开展相互关系研究可以作为开展相关工作的技术支撑。分析了中线工程环境保护验收的关注点,梳理了环境保护专项验收与水土保持、征迁安置、消防、档案等专项验收的关系,进而从验收范围、验收时段、验收关注点、采纳内容等四个方面阐述了环境保护验收与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的关系。

关键词:南水北调;环境保护;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关系

1研究背景

南水北调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是通过检查已经完成的工程以及核对工程实施过程中形成的资料,按照有关验收依据,对已经完成的工程进行鉴定并做出是否符合国家批准的设计文件、有关技术标准和合同要求的结论。南水北调设计单元工程先期完成专项验收是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的必备条件之一,各专项验收或将成为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顺利开展的制约因素。其中环境保护验收问题较为突出。主要原因是专项验收与主体工程验收工作程序不同,工作专业性强、环节多,涉及到各级政府或主管部门,协调工作量大、难度高,受外部制约因素多。因此有必要开始相关研究,深入分析环境保护专项验收和完工验收的关系,不仅是作为开展相关工作的技术支撑,同时也是项目法人单位工程完工验收很重要的自验工作参考依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验收工作是不断提高工程质量、改进质量管理工作、推动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手段,还可以起到引导示范和加强、提高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的作用。

2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环境保护验收关注点

2.1中线环境保护工程多为施工期临时设施。根据《环境影响报告书》及环境保护设计有关内容,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环境保护措施如施工期废水处理设施、空气污染防护措施、施工噪声污染防护措施、固体废弃物防护措施、人群健康保护措施等均为临时设施(或措施),施工结束后已经进行清理和迹地恢复,主要依靠施工期间的资料作为验收的依据,因此,施工期间的环境保护档案资料是验收调查及现场验收的重要依据,在自查验收阶段需要做好相关环境保护档案的整理工作,为环境保护验收做好准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永久性的环境保护设施较少,这些环境保护设施(如泵站、管理区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垃圾收集处理设施)难免成为环境保护验收调查及现场验收的关注点,因此,这些永久设施是否按照《环境影响报告书》及环境保护设计的要求进行建设和运行,在自查初验阶段需要重点关注。2.2中线工程是水源工程,水质安全是重中之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是水源工程,为工程沿线多个省(市)提供城市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是重中之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多为明渠输水,河渠交叉、渠渠交叉、公路交叉、铁路交叉建筑物众多,水污染风险防范措施是环境保护验收工作关注的重点问题。由于在《环境影响报告书》及环境保护设计中对交叉建筑物的环境风险控制措施阐述的不具体,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水污染风险控制措施不完善的问题,在自查初验过程中需要进行重点关注,消除存在的水污染隐患。2.3中线工程是线性工程,阻隔影响及缓解措施是关注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线性工程,多采用明渠输水,对干渠两侧的水流等形成了阻隔,表现为“左排”不畅及部分污水排放路线阻断,对工程安全及水质安全有一定威胁,也将是环境保护验收关心的重点问题。由于在《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对阻隔影响缓解措施阐述的不够全面和具体,实施过程比较复杂,可能会成为环境保护验收的遗留问题,因此需要在自查初验阶段将情况了解清楚,分级、分批进行处理。2.4中线工程设置了水源保护区,污染源清理也是关注点。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两侧设置了水源地保护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保护区内的污染源需要进行清理,消除水污染隐患点,保证水质安全。因此污染源清理工作也将是环境保护验收关注点之一。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过多个城市建成区,部分渠段周边居民、企业排污点及居民生活污水排放点成为影响干渠水质的风险源,需要进行清理,在自查初验阶段需要作为关注点,完善污染源清理工作,以利于顺利通过工程环境保护验收。

3中线工程环境保护验收与其他专项验收的关系

3.1环境保护专项验收与水土保持专项验收关系。环境保护专项验收与水土保持专项验收同步进行,互相不是制约因素。水土保持专项验收旧办法是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的,环境保护专项验收旧办法是由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组织验收的,2017年底全部调整为建设单位自主验收。水土保持验收内容主要是水土流失防治相关的拦挡、排水、护坡、土地整治、绿化等措施,需要核实工程是否已按水土保持方案、初步设计、施工合同及相关的设计变更中确定的实施任务完成。环境保护主要验收内容是工程施工及运行过程中的生态、水、大气、声、土壤、人群健康等环境保护措施的实施情况,二者是相互独立的、自成体系的。但二者又是有联系的,很多水土保持措施同时也是环境保护措施,特别是渣场、料场等水土流失防护措施也是环境保护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植被恢复情况也是环境保护验收的重要内容,因此在验收内容上存在交叉,水土保持专项验收可以为环境保护专项验收提供更好的支撑。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水土保持专项验收宜先于环境保护专项验收。3.2环境保护专项验收与征迁安置专项验收关系。征迁安置专项验收与环境保护专项验收既相互独立,又有一定联系。环境保护专项验收主要是由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组织验收的,主要验收内容是工程施工及运行过程中的生态、水、大气、声、土壤、人群健康等环境保护措施的实施情况,二者在验收程序等方面是相互独立的、自成体系的。但二者又是有联系的,移民安置区环境保护措施及设施既是征迁安置专项验收的验收内容,也是环境保护专项验收的重要内容,如果征迁安置专项验收后,移民安置区的环境保护措施及设施不符合环境保护专项验收要求,将给建设单位的管理带来一定困难。因此,环境保护专项验收宜先于征迁安置专项验收,环境保护专项验收关于移民安置区环境保护有关的结论是征迁安置专项验收的重要参考,移民安置区环境保护措施环境保护验收不合格,征迁安置专项验收将不予受理。3.3环境保护专项验收与消防专项验收关系。消防设施专项验收与环境保护验收互相平行进行,一般情况下相互之间不存在制约因素。3.4环境保护专项验收与档案专项验收关系。环境保护专业的相关合同、质量评定资料、阶段验收资料、监理和监测资料、验收相关技术报告和验收鉴定书等都是档案验收的重要组成内容,一般环境保护专项验收要早于档案专项验收。环境保护专项验收制约档案专项验收。

4中线工程环境保护验收与设计单元完工验收

4.1环境保护验收范围与设计单元工程的关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环境保护验收范围与批复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相一致,一般与南水北调中线单项工程相对应,包含69个设计单元工程,需要组织7个环境保护专项验收。4.2环境保护验收时段与设计单元工程的关系。环境保护专项验收的内容和结论是设计单元完工验收重要依据,是否有遗留问题以及遗留问题的性质将直接关系到设计单元工程是否具备完工验收的条件和要求,因此,环境保护专项验收是设计单元完工验收的前提。4.3环境保护验收关注问题对设计单元完工验收的影响。环境保护专项验收的批复可能会有一些遗留问题,在进行设计单元完工验收时,建议仔细甄别各个设计单元是否存在相应的环保遗留问题,如果存在,整改完成后方接纳其验收申请;如果不存在环保遗留问题,设计单元完工验收可引用环境保护专项验收结论。要稳步推进由于左排问题产生的防洪影响处理工程,高度重视中线两侧水源保护区和排污问题,构建河渠交叉、渠渠交叉、公路交叉、铁路交叉建筑物水污染风险防控综合保障体系。4.4设计单元完工验收采纳环境保护专项验收的内容。环境保护专项验收通过后,开展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时,一般直接引用环境保护验收结论:××年××月××日至××日,××组织对xx段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进行了检查,根据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单位编制的环境保护验收调查及现场检查有关情况,xx段工程环境保护验收合格。

5结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环境保护工程验收和水土保持工程验收、征地补偿与移民安置验收、消防设施验收、工程建设档案验收互相不存在严格的制约因素,可以同步开展。环境保护专项验收应在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前完成,专项验收的遗留问题应及早解决,避免影响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环境保护专项验收由行业主管部门主持完成改成法人自验后,对环保验收标准和质量要求更高,有利于项目法人发挥其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主观能动性,理清环境保护验收的重点和关注内容,理清环境保护验收和其他专项验收及设计单元完工验收的相互关系,重点突出、有计划、有条理的开展相关验收工作。

参考文献:

[1]纪明辉,翟天夫.浅议验收工作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中的作用[J].吉林水利,2012(9):57-59.

作者:朱清帅 李旭辉 王东民 单位:1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河南分局;2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3山东黄河河务局菏泽河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