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的作用研究

时间:2022-08-02 03:49:28

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的作用研究

摘要:对于环境保护工作而言,环境监测其基础和前提,环境监测质量和水平的提升能够在极大程度下促进环境保护工作的质量,环境监测可以为环境保护管理部门工作实施提供有效、丰富、准确地数据资料强化环境污染的监控,提升环境质量评估水平,有利于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推进,工业清洁生产以及环境污染控制,更有利于我国健康,持续发展。

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保护;作用

随着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内环境保护科学技术的提高,公众对环境质量和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环境监测的关键作用就在于能够及时、有效、准确、实时的监测和反馈当前环境质量水平与发展形势,从而为环境保护、环境管理、环境治理提供充分地科学依据,从而使得环境保护和管理工作质量和效果的最大化。

1在环境保护中运用环境监测的意义

(1)是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方式。随着当前国内环境保护事业的日益推进,环境监测工作也逐渐被公众所关注和重视。对于环境监测工作而言,环境保护和管理部门应用科学、系统、有效的环境监测方法及其配套的设备监控工业生活污染的实际排放状况,以及当前环境质量水平的动态变化状况,从而判断环境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和规定,进而推动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环境监测成为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方式之一。(2)是环境保护工作的方向指南。就环境保护工作而言,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和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和组成部分,环保部门依托环境监测,能够及时准确地获知所在地区的大气质量,水体质量以及土壤实际状况等重要依据,从而发现环境保护与管理工作的疏漏之处及时的调整工作方案和方法,进而提升环境保护的质量和效果。此外,通过开展环境监测工作,还能够对所在地区的首要污染物和动态变化情况做出及时的反馈,便于环保部门这根据实际指定新的环保方案和规范。(3)有利于环境管理数据库建设和完善。想要准确实时的掌握环境动态变化以及环保工作效果与质量的反馈,就必须真正发挥出环境监测的作用。环境监测能够如实的才能检测出当地的污染物实际分布情况,同时也可以预测出污染物的变化趋势,这样能够推进环境保护和管理数据库的建设和完善,便于相关部门后续工作推进。

2提高环境监测作用的相关对策

(1)基于环境监测质量,提高监测分析能力完善检测制度。要想充分有效的发挥环境监测的作用,就必须对环境质量综合分析工作进行强化,在继续当前环境现状的基础上,相关部门要重视环境质量变化的趋势及其成因等方面的分析。此外,要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环境监测工作审核制度,必须基于保证监测质量的标准上来进行系列工作,同时要在数据分析的过程中做好必要控制工作,从而提升环境管理与服务的水平。(2)提高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水平。要想有效的发挥环境监测的作用,必须重视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水平,定期对其进行技术培训,强化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要及时引进和制定科学的培训方法,以此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术,帮助其掌握好监测的技术与方法,调动起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整个监测团队的综合素质。此外要开展相关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学习活动,及时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要及时优化人才结构,转变工作人员工作观念,重视创新工作,从而推动专业化的环境监测队伍的建设,保证环境监测工作的有效开展,从而提高环境保护工作的质量和水平。(3)提高综合分析工作水平。要想提高环境的质量,环境监测是关键,但是更为关键的则是环境质量综合分析的质量,分析质量的高低将极大的制约环境监测工作的效果,直接影响着环境监测的效果。所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相关部门要提高环境监测综合分析工作水平和能力,提高分析准确性和科学性,提升环境保护与管理工作的效果。

3结语

综上所述,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可缺少至关重要,是环境保护部门顺利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的前提,它不仅能够是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环境保护工作的方向指南,它关系到环境管理,环境监察以及环境治理等方面,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赵倩倩.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与发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7):94.

[2]陈晓晔.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与发展[J].大陆桥视野,2016,(10):94.

[3]王淑萍.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与发展[J].中国化工毛衣,2011,(10):59.

作者:何文霞 单位:贵州开磷质量检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