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工作与生态伦理分析

时间:2022-07-05 03:23:17

环境保护工作与生态伦理分析

1生态伦理概述

生态伦理是人类处理自身及周围的动物、环境和大自然等生态环境关系的一系列道德规范。一般意义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人类进行与自然生态有关的活动所形成的伦理道德或调节原则。自然生态环境作为主体的对象,开始并未涉及伦理道德,只是当自然生态环境成为人类谋取利益,自然生态环境自身具有不可取代价值时,由于人类的自利性及欲望的无穷性,也就赋予了伦理道德关系。

2从生态伦理角度探索出的有效保护自然环境的措施

在工业建设工作发展以及工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自然环境也很大程度上被破坏,而在对自然环境进行保护的时候,需要人们能够从生态伦理角度进行积极地思考,将人回归自然本质,并将人类放到和自然界所有生物相平的位置上,才能够充分的了解该如何的对自然环境进行保护,使生态环境恢复平衡,也促使人们具有更好的生活环境。

2.1科学的处理人和自然之间的紧张关系

人类经过漫长时间的发展,通过智力已经开发,已经获得了改变自然环境的能力,但是在工业发展的过程中,也恰恰是因为这种能力使得人们在破坏的自然环境的同时也遭到了自然对于人类的报复,使得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受到了威胁。而在人们进行环境保护的时候需要人们能够从生态伦理角度出发,科学的审视人和自然界之间的关系,并且保证人们在正常发展的过程中,不以牺牲自然环境作为代价,要和自然环境相互尊、和谐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类社会的长远发展。

2.2改善人和人之间以及人和社会之间的复杂关系

如果从生态伦理的方面去审视现阶段存在的环境问题,就会发现环境问题的出现,不仅仅是人和自然之间矛盾的表现,而这一问题在内部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以及人与社会之间所存在矛盾的表现,所以为了能从根本上改变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促进环保工作效果的提升,也就需要人们能协调好人与人以及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实际的生态环境保护环境保护工作还可以从调整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角度出发,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

2.3转变人们环境保护观念

转变绝对人类中心主义旧思想,树立生态伦理新观念。人类中心主义在人类历史文明的进程中,发挥过巨大的作用,但也曾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由此而产生了一系列的生态危机。痛定思痛后,我们要树立生态伦理新观念,应该意识到人类与自然处于平等的地位,促进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2.4控制企业环境指标

解决生态问题的最根本的方法是要做好产业引导,把产业发展引导到可持续发展上来,从根本上转变资源依赖上的产业结构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逐步加大生态效益型产业比重,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2.5健全法规机制

建立和完善各级政府对本辖区生态环境质量负责、各部门对本行业和本系统环境保护负责的责任制;明确资源开发单位、法人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审计制度,实行严格的考核、奖罚制度;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力度,做好生态环境功能区划,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资源开发“三同时”制度。

3环境保护工作的其他措施

3.1全面宣传生态保护理念,促进生态保护工作开展

自然环境保护工程是一项比较复杂并且工程量巨大的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单个人或者单个群体是难以完成全部的环境保护任务,为了能有效的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需要全民都能够参与进来。而在实际的环境保护工作过程中。如果想达到全民参与的效果,首先就要进行大量、全面的宣传,通过在关键路段张贴宣传条幅、标语、宣传海报,或者进入的机关单位,以及小学、中学、高中等教育机构之中进行全面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使得人们在理念上逐渐形成环境保护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一种良好的环境保护风气,进而提升环境保护工作的质量。并且在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的过程中不仅仅需要工作人员能将环保理念进行宣传,同时还需要工作人员能在讲解过程中,需要讲解一些环境保护中会使用到的一些技巧或者知识,让每个人都掌握到环保工作的技术工作关键点。

3.2完善自然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在自然环境保护过程中仅仅依靠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教育以及呼吁社会关注,往往难以达到全面、彻底的环境保护效果,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关部门以及单位科学地制定管理制度,一旦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发现了违规排放污水、废气的企业,就要秉持着谁污染谁治理的方针,让排污企业对污染进行治理,在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以采取停业整顿等方式。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政府资金的投入,还需要全社会人民的共同努力,并从生态伦理的角度深化环境保护工作,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为下一代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促进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谢计平 单位:甘肃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朱志鹏.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及环境保护措施[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7(1):135.

[2]陈诗太.金属矿山生态环境问题与环保管理对策———以福建尤溪铅锌矿山为例[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9):71-73.

[3]冉瑞平.西南地区林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中的林农行为分析——来自四川邛崃市的调查[J].农业经济问题,2006(9):41-45.

[4]杨燕,翟印礼.林农参与林业合作社意愿及行为分析———以北方农牧交错带为例[J].林业经济,2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