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环境保护论文

时间:2022-11-13 02:45:45

渔业环境保护论文

1水产养殖对水质的影响

1.1溶解氧(DO)下降

溶解氧是水产养殖生存的重要条件。当水中溶解氧的含量减少到4mg/L时,将会威胁到水产养殖的生存,甚至大批水产生物将会出现死亡,当水中溶解氧的含量继续减少以致耗尽时,水质将会逐渐下降,水中有机物将出现厌氧分解,水域环境因此而极度恶化。

1.2总氮(TN)与总磷(TP)升高

氮与磷是产生水体富营养化的最主要原因,水体总氮的浓度、总磷的浓度、水体富营养化程度这三者关系十分密切,水体的富营养化程度随着水体总氮浓度与总磷浓度的升高会逐渐加剧,当水体总氮的浓度维持在一定程度,即在015~115mg/L之间时,水体便属于富营养型,继而当水体总磷的浓度大于0101mg/L时,水体富营养化便可以出现。

1.3化学需氧量(BOD)增多

当水域环境被有机物污染时,其污染程度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生化需氧量(BOD)。一般来说当BOD5<1mg/L时,则表示水域环境优秀,即是理想水域环境;当BOD5在2~3mg/L时,则表示水域环境良好,可正常使用;当BOD5>5mg/L时,则表示水域环境受到有机物的污染,水质变差;当BOD5>10mg/L时,表示水域环境受到有机物的严重污染,其水质恶化。

2水产养殖对底质的影响

我国饲喂水产的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相对落后,在饲喂中经常出现饲料的超量投喂而造成大量的饲料过剩而沉入水体底部。此外,水产养殖的排泄物以及养殖生物的粪便等也常常沉入水体底部。导致水体有机质的增多,进而消耗底部更多的氧气,致使出现大量的NO22N、H2S以及NH3等有毒物质,不仅造成水体底部的环境的污染,而且导致水体底部生物的抗病力下降,甚至出现大批死亡。

3防治水产养殖对水域环境影响的对策

(1)科学规划水产养殖的面积。目前,我国水产养殖主要采取密集养殖方式,此方式往往会使大量饲料过剩而残留在水中,并对水域环境造成污染。要解决此问题,必须科学规划养殖面积。充分考虑养殖水面的负载能力以及水体的养殖容量等,在保护水域环境不受污染的前提下,合理放置养殖生物幼苗及设置养殖密度。(2)加强水产养殖的管理。水产品的规范养殖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保障,应该尽快地制定相关的水产养殖的法律法规,并进行严格的实施、管理与监督。加强对水产养殖苗种、渔药、饲料以及水域环境的管理等等。使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规范化、科学化,加强对我国渔业环境的保护。(3)加强对水产养殖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教育。长期以来,我国水产养殖一直在低水平徘徊,缺乏先进的养殖技术,主要是从事水产养殖人员的总体受教育程度比较低,人为造成环境污染的现象较为严重,影响了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对此,应加强技术培训,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或讲座,使养殖人员及时的获取各种最新的养殖技术和环境政策法规的了解,从而在提高渔民的养殖收益的同时,也使渔民认识到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增强环境保护和法律意识。(4)强化水产养殖中生物修复技术的应用。近年来,逐渐兴起的生物修复技术在水产养殖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它是水体进行净化的一种新兴技术,具有修复时间短、处理操作简便、成本低、不产生二次污染等诸多优点,生物修复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缓解渔业水域环境的不断恶化,对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陈凡单位:河南省泌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