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和对策3篇

时间:2022-11-13 02:49:38

农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和对策3篇

第一篇

1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已经取得的巨大成果

农业在我国的发展历史悠久,我国人口数量大,对粮食的需求程度高,党和国家早就注意到了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意义。1993年,国家就颁布了《农业技术推广法》,到2011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了25%左右。棉花、油料、糖料、水果等农作物产量都有了大幅提升,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的产量也有了明显增加。与此同时,基层农业产品生产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农业生产从原来的初级加工转变为了机械化模式,实现了新设备的收割、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业,提升了农民的工作效率。在此基础上,农民的年均收入也有了明显提升,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初步实现了农业的产业化经营。

2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1993年我国开开始实施《农业技术推广法》以来,我国基层农业的生产数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其产品质量也更加符合社会要求,农业产量得到了大幅度增加。但是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人们对农产品生产数量与质量的高要求,以往的基层农业技术水平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新要去,其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了出来。

2.1资金投入数量不够,现代化设施无法有效引进

资金是农业技术技术推广得以提升的基础,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保障。完善的资金链是农业技术水平切实完善的前提,是引进先进设施的核心。党和国家一定要不断增加资金投入数量,坚持资金的切实投入,提升农业的技术水平。但长期以来,我国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投入数量一直不多,资金份额不足。据调查显示,我国很多基层农业地区不仅没有找到切实可行的对策加大资金投入数量,还将国家在技术推广中投入的30%的资金应用到了其他方面,导致农业技术的宣传工作不到位,现代化设备的引进效率较低,农民生产依旧采取手工方式,资金缺口较大。

2.2与农业技术推广相关的制度体系不够完善

基层农业一直以来都处于农业生产的最底层,其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再加上技术推广又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无法在一朝一夕间实现应用,需要长时间的宣传和培训,就使得很多基层农业地区没有认识到技术推广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技术推广过程中没有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从中央到地方的技术推广情况都存在差异,种植业、畜牧业等产业的技术推广力度也存在较大的不同,使具体工作过于混乱,无法保证科学性,技术推广方式不健全,缺乏体系支撑。

2.3技术推广内容与基层农业的需求不符

为了提升我国农业生产的整体水平,促进技术革新,我国农业机构以及大学农业专业每年都会对农业技术进行立案研究。但经调查发现,很多科研项目出现了不了了之的情况或者研究出的科技不适合推广。目前我国在农业技术研究过程中大多依照“项目立案—研究活动—项目验收”的程序进行,很多农业技术在立案前没有考察市场的基本需求,造成科研项目完成后缺乏实际意义,无法将科学技术转换为农业生产力,不利于农业技术的有效推广应用,阻碍了我国农业上产水平的提升。

2.4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农民群众的素质水平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是技术得到科学运用的主导者,广大人民群众是科技的最终实施者,他们的素质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农业技术的应用效果。但目前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的人员大多缺乏专业的技术能力,对农业技术的掌握水平相对有限,根本无法保证技术的有效推广。再加上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就使得其技术能力更是受到了限制。与此同时,广大农业地区的农民群众又大多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科学教育,他们掌握的知识数量有限,很难理解技术的推广问题,在实际生产中也无法保证切实运用。两者的素质能力情况和应用水平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农业技术的有效推广,不利于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建设。

3提升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水平的有效对策

从上述文章中,我们已经清晰直观的认识到了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在以往取得的巨大成果,并了解了其在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想要再次实现我国农业的大发展局面,提升农业产量和产品质量,国家和农业生产地区都要不断完善自我,在新农村和现代化农业建设的背景下做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为我国基础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1加大资金投入数量,完善技术推广体系

资金数量是做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技术的有效推广一定要有完善的科学设施作基础,派遣具有较高农业技术、掌握专业技术知识的人员进行讲学。因此,党和国家要结合我国基层农业技术应用的实际情况,考虑不同地区的农业生产特点和生产条件,加大资金分配力度,对其予以相应的资金支持,为技术的推广做好事前准备。另外,各农业生产地区在拿到资金后,也要做好计划工作,将资金投入落实到实处,坚持引进现代化设施,提高人们对农业技术的认识,做好技术推广工作。俗话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想要做好任何事情都要有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作基础,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有效开展亦是如此。各农业地区在不违反中央出台的农业技术推广政策的基础上,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将地域条件、生产问题、人员数量等考虑在内,完善构建具体的技术推广方针,贯彻落实系统的推广体系。具体而言,相关机构要在规章中明确细化各项农业生产的技术推广方法、推广内容、推广时间、推广人员等等,切实考虑在技术推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规章,提升技术推广的有效性。

3.2结合市场开展技术推广工作

以往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形式过于单一化,农业技术在基层农业生产中很难得到有效应用,很多技术研究都处于闲置阶段,即便某些技术具有较高的可推广价值,也由于实际运用情况的缺乏而造成了搁置。为了切实提升我国农业的生产水平,促进基层农业的发展,各农业技术研究单位在技术推广工作开展前要充分进行市场调研,在明确掌握市场需求和农业生产现状的基础上进行科技投入,结合实情完善技术,根据农业发展的需要打造技术推广办法。与此同时,由于我国各地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物种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此,在技术的具体推广过程中也要坚持结合实际,针对不同地区的农业建设特点推广不同的技术项目,保证工作有的放矢,提高针对性。

3.3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方法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国家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我国基层农业进行技术推广手段一定要予以革新,改变以往的单一工作模式,发展多元技术,创新技术推广策略,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完善推广方式,提升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例如,我国某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提升农业整体竞争力,不仅针对农民群众开展了集中的技术培训课,还建立了技术推广示范点和示范单位,组织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定期深入到群众中来,及时了解他们对技术的需求和农业生产现状,并开展一对一技术推广活动,实现了技术推广方法的多样化发展,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道路的架设。

3.4提升人们的综合素质

这里所说的人们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要提升农业技术推广者的业务能力,他们的综合素质对技术推广的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技术人员具备来科学的技术功底,才能提高技术推广的有效性。对此,技术推广者要逐步提升自身能力,充分掌握现代化农业科学技术,并树立为农民服务的思想,确立职业道德,从内心热爱自己的职业,使技术推广工作变得有的放矢,更具针对性;另一方面,各农业地区要坚持提高农民的素质水平和学习能力,加大技术宣传力度,帮助他们了解农业技术的基本情况,转变他们的固有思想,提升培训力度,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吸收知识。为了达到以上目标,我国基层农业地区可以采取积极鼓励的办法进行技术学习,开展大型的技术讲座活动,邀请专家进行教学。与此同时,基层农业地区还可以坚持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加强与农业示范区的紧密联系,派遣有潜力的农业技术人员对外学习,扩展他们的眼界。另外,国家还可以加强宣传,开展农业技术的义务培训活动,在做好技术创新推广的基础上,还要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促进农业技术的科学应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加快的大背景下,做好基层农业的技术推广工作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技术的良好运用,不仅有助于提升农产品的生产数量和质量,实现机械化大生产,还能够促进现代化农业的建设,帮助广大农民群众实现经济创收,提升生活质量。为了切实达到这一目标,党和国家一定要做好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完善相关的制度体系,提升人们的素质能力,做好政策倾斜,并逐步加大资金投入树立,在准确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开展技术推广工作,从而促进我国农业的全面发展。

作者:张秀萍单位:吉林省东丰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第二篇

1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影响农业技术推广的外部问题

农业技术推广需要农村综合工作提供必要的外部环境,只有外部环境的有效构建,才能使农业技术的推广有扎实的基础。而实际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来自于农业生产、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外部因素对农业技术推广有着显著的影响。当前,无论是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还是农村管理者都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不够重视,导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没有必要的外部支持,进而出现农业技术推广的进程变缓,严重影响农业技术推广和农业科技振兴等计划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1.2影响农业技术推广的人员问题

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是整个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第一要素,只有通过对农业技术推广人才结构的合理性建设,才能够预防和处理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认知不足、数量偏少、质量较差的实际问题。当前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着人员方面的问题,其集中体现在人员数量分配不足,前线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数量不足以支撑推广工作的需要等方面。同时,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角色和定位也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使得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上扩大了人员素质与能力的差异性问题,给农业技术推广带来制约作用。

2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提高能力的措施

2.1优化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环境

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需要专业性人才,同时人才的发展需要适宜的工作环境加以支持。传统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生活条件、工作环境存在着艰苦而简陋的问题,这会导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难以形成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作用,也会对农业技术推广人才的长期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导致人才难于坚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得不到人才方面的有力支持。在实际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一些人才虽然能够克服一定的困难,做到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坚持,但是其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难于得到充分的保障,造成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效率提升的困难。新时期,应该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中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同时为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创设优良的工作环境,从改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外部环境出发,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设备和条件进行优化,使农业技术推广人才的工作环境得到改善,进而做到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促进。

2.2提高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培养质量

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继续教育是培养和提升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素质的关键,也是提升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水平的基础。要想提高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能力,需要构建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推广人员对农业发展新技术的掌握。一些农业科技管理部门应该充分利用农业科技入户的机会增加科技人员下乡的次数,从而让他们在生产实践中得到锻炼,进一步提高技术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得技术人员的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得到提高。除此之外,在农业技术的推广中应该提拔一些专业技术骨干,让他们在技术推广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的领导和带头作用,将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推广经验传授给年轻的技术人员,这样就可以使得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提升。

2.3加强农业技术推广的机构建设

机构建设是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基础,只有机构建设符合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实际,才能有效提高推广人员的工作能力。应该创新管理体制,各地方应该结合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实际情况,在农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进行管理。此外,还要根据农业推广服务机构的意见对推广人员实行绩效考核和调配,为农业推广人员提供一定的业务经费,解决推广工作中出现的经济困难。应该提高农业推广机构的公益性职能,技术推广的各个地区要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推广服务,对于一些乡(镇)和区域性的农业推广机构和组织的公益性应该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应该落实推广机构人员的编制,相关管理人员应该遵循高效、精干、合理的原则选择农业技术推广人员。

3结语

农业技术推广是提高农业整体科技水平,加快农村发展的基础,新时期应该对农业技术推广进一步扩大和加深,这样才能使农业技术得到更为有效的落实和实践,让农业技术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当前应该从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结构和布局出发,以实际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为基础,加强农业技术队伍的建设,在发挥农业技术推广优异的基础上,有效地促进农业技术和农业科技的深入发展。

作者:耿兆旭单位:宾县新甸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

第三篇

1我国农业发展现状

(1)基本解决了国内人口的吃饭问题。我国是人口第一大国,占世界总人口的近五分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末我国总人口为13.54亿人,占世界总人口的19.4%。虽然国内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但面对庞大的人口基数。解决人口的吃饭问题一直是农业发展的基本要务。上个世纪在经历了农村家庭责任承包制等等一系列农业改革的政策上,国内农业得到很好发展。到本世纪国内已经完全解决了人口吃饭的基本问题。发展到现在农业发展的重心也逐渐转移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这一要务上。(2)国内粮食需求及供求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经济发展,国内市场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的农产品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国内粮食对外依存度大幅提高。例如:国内每年需要大豆7000万t,其中就有5800万t大豆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达80%。另一方面,玉米作为饲料生产的主要粮食原料,其深加工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导致国内玉米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可以预见未来玉米的进口依赖程度也将不断提高。除此之外,国内白糖的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的14.8%;棉花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的20%。可见,一些重要的基础粮食物资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供求缺口。加上越来越的农民进城打工,导致大量农田荒芜,是国内粮食供需失衡越来越明显。(3)耕地资源不断减少,农业生产正面临严峻考验。耕地是农业生产不可取代的基础生产资料。据统计,2008年末我国耕地面积为1.2167亿hm2,仅占国土面积的12.7%左右。人均可耕地面积仅为0.0933hm2。人均耕地面积是反映耕地资源是否充裕的重要指标。国内的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世界人均耕地面积的1/3,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国内耕地面积还在不断减少。据统计每年有60万hm2左右耕地留作他用。另一方面,受乱砍乱伐、盲目开垦、过度放牧等因素的影响,国内水土流失十分严重。不仅严重影响了耕地的土壤品质,还对农耕环境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近年来,各种地质灾害、恶劣天气频发,对农业生产活动也造成也非常严重的影响。

2我国农业发展的趋势及建议

中国农业凭借有限的资源解决了十三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可以说对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从中国农业发展的现状来看,不得不认识到中国农业的发展正面临了严峻的考验。本人结合自己多年的观察和实践,对中国农业发展的趋势做出科学分析,并提出以下几点发展建议。(1)农业发展市场化。国内市场环境经历了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农业作为国民基本生活保障产业,国家政府在农业方面的改革一直是比较慎重的。国内农业目前主要还是实行家庭责任承包制。该农业制度曾一度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改善了国内的农业生产现状。但发展到现代社会,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了。一方面,国内农业发展主要还是政府主导,半计划经济半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农业领域还没有完全开放导致农业发展遇到瓶颈。农业市场一方面要求尽快合理调整农业、林业、牧业和渔业的比重,改革农业产业结构,解决部分产品不足同时又部分农产品过剩的现状。通过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不断提高农产品的质量、营养和种类,淘汰质量差、营养低、有污染的农产品。通过提高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实现农民收入的增加,从而有效提高农业的生产积极性,保障农业生产活动顺利有效开展。(2)农业发展科技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面对国内紧缺的耕地资源,积极发展农业科技是非常必要的。例如: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技术通过提高水稻的亩产量实现了粮食产量的增加。利用有限的农业资源,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的推动作用,实现农业不断增收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农业科技发展的方向有:优质农产品品种的培育、农田田间管理技术的提升、农业治病防虫技术的研发等等。近几年社会对农产品的安全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等成为农业借力科技发展的新方向。(3)农业发展安全化。农业安全是关乎国家稳定的重要课题。除了国内粮食越来越多的依赖进口,给国家粮食安全带来重大隐患的同时,关于转基因粮食的问题也逐渐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据研究大量食用转基因食品对人类族群的发展有着不利影响。因此,在一些世界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等对转基因粮食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但国内在转基因粮食方面的监管力度还不够,甚至每年都有大量的转基因大豆流向市场。尽快建立和完善国家农业发展安全管理制度是非常必要的。

3结语

农业发展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在新时期农业发展不再是简单地解决温饱吃饭问题了。农业发展市场化、科技化、安全化是我国农业发展的趋势,也是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作者:史刚单位:兰州军区空军直属农副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