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与公众幸福感探讨

时间:2022-02-20 04:06:09

环境保护与公众幸福感探讨

1.幸福感的社会学涵义

围绕幸福的研究内容十分丰富,这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社会学、心理学、精神卫生、生活质量以及老年社会医学几个领域内。幸福能为整个人生抹上一层意义,一个人拥有幸福就拥有了生命的意义,幸福总是在牵引着人去过有意义的生活。幸福不仅仅是一种情绪状态,而是对生命的理解与领悟,是自我对人生价值的直接肯定。简言之,幸福就是人的一种积极的或良好的生存状态。显然,幸福与幸福感其含义是不同的。在社会学中,幸福可理解为整体的生活质量,包括客观与主观两方面的良好状态,常用于观察者对行动者的描述,有客观指标与评价标准;而幸福感仅指幸福的主观体验,完全由行动者个人自己评价。幸福感具有三个明显的特点:1)主观性,幸福感的评价完全依赖于个体本人的标准;2)整体性,它是一种综合评价,是对生命的总体满意感;3)相对稳定性,幸福感并不随时间的流逝或环境的一般性改变而发生重大变化。幸福感包括两个基本成分:认知成分和情感成分。认知成分涉及理智,而情感成分涉及感情。情感成分包括正性情感和负性情感。

2.幸福感指标的测量

(1)标准化测量工具。测量幸福感的方法很多,古瑞(Gurin)、弗洛夫(Veroff)等直接询问被试者是否感到快乐;坎切尔(Cantril)采用“自我安置等级”法:让被试者自己确定最好的和最坏的生活标准,然后评定自己目前生活状况所处的位置。在早期的研究中,研究者研究幸福感通常依靠单一的自我报告测量幸福感的每一个结构;然而,目前的幸福感测量包括多样化的题目。例如PANS(积极与消极情感量表)测量涉及积极情感和消极情感两方面,每个方面有10个有关情感方面的题目,并有生活满意量表,以评估生活满意度。不同的研究人员在研究中采用许多不同的方法对主观幸福感进行评介,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幸福感评估技术。(2)目前国外主要的幸福感量表有:1)生活满意度量表,这是“经典”的幸福感调查表,这种量表是专为老年人设计的,其项目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热情与冷漠;决心与不屈服;愿望与已实现目标的统一;自我评价以及心境。2)情感量表,它是测量情绪的工具,它包括正性情感量表和负性情感量表及情感平衡量表。3)幸福感指数量表和总体情感指数。总体情感指数包含了描述受试者生活质量的8个项目;幸福感指数则是将一个有关生活总体满意度的问卷与总体情感指数相结合而成。4)总体幸福感量表,它既可以作为单个的量表测查总体幸福感,也可以分成6个分量表分别测查幸福的不同侧面。如对健康的担心、对生活的满足和兴趣、忧郁或愉快的心境、对情感和行为的控制、松弛或紧张(焦虑)。5)人格展现问卷(PEAQ),用以测量人格展现和快乐体验。6)“幸福生活特征预期”(HLE),它是在一个等级(1-5,1-7或1-9)或在表示生活的词汇基础上对主观幸福感进行量化。

3.环境质量对公众幸福感的影响

幸福不仅是吃喝玩乐,而是广义的正向主观感受。同样,看社会发展和谐与否,不能仅仅看经济增长,而更应该关注社会总体主观幸福感的增长状况。经济学家在研究中借助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对影响幸福的因素做了详细的分析,但大多数人没有考虑优美的、洁净的生活环境对幸福感的影响,而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以及工农业发展带来的污染的不断加剧,气候、环境的恶化,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沙漠化的泛滥,资源的日益匮乏,人们的当前生活和子孙后代的持续发展日益受到威胁,研究环境保护对人们的幸福生活的影响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体验,它既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生活水平的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它表现为在生活满意度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积极心理体验。而幸福指数,就是衡量这种感受具体程度的主观指标数值。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以及工农业发展带来的污染的不断加剧,气候、环境的恶化,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沙漠化的泛滥,资源的日益匮乏,人们的当前生活和子孙后代的持续发展日益受到威胁,研究环境保护对人们的幸福生活的影响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眼下,环境污染与资源不断衰竭已成为妨碍公众幸福感以及未来可持续幸福感的一个重要因素。有数据表明,我国目前有1/4的人口饮用不合格的水,1/3的城市人口呼吸着受到污染的空气,70%死亡的癌症患者与污染相关。许多人把能够“喝上一口干净的水和呼吸一口没有污染的空气视为一种奢侈”。环境污染正成为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杀手,它增加了人们追求幸福的成本。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必然带来种种社会冲突与矛盾,从而妨碍构建和谐社会,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国民幸福更无从谈起。

本文作者:吴凡工作单位: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