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施工在环境保护的研究

时间:2022-10-10 11:32:01

线路施工在环境保护的研究

1施工中常见影响环境保护的原因

1.1土石方开挖、弃土破坏周围植被。1.2基础施工材料数量计划过多,堆放不合理,造成清理困难。1.3因施工机械出现渗漏油而污染地面。1.4在树木茂盛和果园,采用内抱杆外拉线的施工方法而大量砍伐树木。1.5展放导线时因清除放线通道而大量砍伐树木。1.6铁塔组立和架线时,所占用的施工场地过大。1.7施工场地有暗藏的古墓、化石、文物和其他有地质和考古价值的物品。1.8在架线施工中,修筑施工运输道路造成环境破坏。1.9施工后清场不彻底,一些材料的包装物和施工废弃物没有回收或回收不干净。1.10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污染。

2对上述原因的解决办法

2.1建立送电线路工程的环境管理体系,建立环境保护责任制。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宣传教育,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使职工自觉执行环境保护措施,在施工过程中,防止和尽量减少对施工场地和周围环境的影响。2.2基础施工时,开挖出来的土方应合理堆置,施工剩余的土石方尽快运送到合适地点。施工结束后,将塔基处地形、地貌用填土、护坡等方式最大限度的恢复到原状态。2.3为了保护基坑周围植被,做到工完、料清、场净,基础施工时,砂、石、水泥堆放处敷彩条隔离布;材料定量供应,达到少占地,避免浪费,场地容易清理的目的。2.4施工机械设备在投入施工前,必须进行认真检查,确保各部件处于良好状态,并应经常检查、维护,避免渗、漏油污染地面。2.5在施工过程中,应保持现场整洁,及时排除雨水和污水,从现场清除并运走废料、垃圾及不再需要的物品。2.6铁塔组立施工时合理布置场地,减少对周围环境的破坏。在林木茂盛和果园处采用小抱杆起吊铁塔,减少树木砍伐。2.7在架线施工中,合理地选择牵张场位置,尽可能把牵张场选择在有道路可以到达的地方,少修筑道路,采用耐张塔高空平衡挂线减少地面作业,尽可能减少对树木和植被的毁坏。2.8展放导引绳时不砍通道,利用压线设备使导引绳徐徐升空。2.9施工人员在工地用餐时,应自带餐具,不得使用一次性餐具。2.10按照建设单位对工程环保工作的要求,配合监理工程师做好环保工作。2.11与当地环保和文物部门取得联系,在施工中注意搞好文化古迹和文物保护工作。所有在工地被发掘的化石、硬币及有价值的物品,或文物、及有地质考古价值的其他遗迹和物品,应被视为国家的绝对财产。应采取合理措施,严禁施工人员或其他人移动、损害这类物品;发现文物等,应立即停止施工,通知监理工程师并按监理工程师的指令处理这些物品。2.12在建设单位发出任何移交证书后,项目经理部应及时将所有的设备、多余材料、垃圾及各种临时工程清除、移走,并使工程及工地保持清洁,使业主、建设单位和监理工程师满意。

3通过改进和创新施工方法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3.1在高山大岭和森林保护区内用经纬仪复测分坑过程中,因通视条件差而大量砍伐树木。通过对通常复测分坑方法的改进,用GPS配合经纬仪复测(经纬仪针对线路交叉跨越的测量),在复测过程中定出线路方向桩,以方向桩为依据,用经纬仪对一般直线、转角和单变双分歧塔等杆塔基础的分坑。在实际工作中,不仅避免了测量误差的累计而且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不因通视条件差而大量砍伐树木和农作物,对保护生态环境有一定的积极作用。3.2改造线路和放线前用经纬仪对输电线路进行视距、高差的测量,因通视条件差而大量砍伐树木。通过对输电线路传统的视距、高差的测量方法进行改进,利用三角高程的测量原理,经过公式推导,提出了求视距、高差的间接测量方法,在实际工作中,不仅可以提高测量精度而且可以跨一般障碍测量,不因大量的砍伐树木造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3.3传统的分解组塔方法组塔时需要起重设备升降抱杆,使用工器具较多,在山区复杂地形施工中运输困难,工作效率较低。该方法还需要反复进行抱杆升降,因固定抱杆需要打临时拉线和进行升降抱杆需要动用一整套的起重设备,占用施工场地较大,毁坏青苗和树木较多,从而出现土地承包户阻挡而无法施工,加大了施工通道的协调难度。在一少部分具备固定临时拉线的地形,因山区大部分地质开挖为石坑,地锚坑开挖难度大,组立前的准备时间长。基于传统的分解组塔方法在山区复杂地形组塔中存在的问题,我们通过研究和探索,总结出由塔角主材一带一和一带二的组塔方法代替抱杆分解组立塔身的方法;总结出无抱杆分解吊装地线横担和导线横担的方法。经实践证明不仅解决了山区复杂地形组塔的难点,而且可以减少组塔用的工器具,降低了工程费用,避免了组塔过程中毁坏大量青苗和树木,有效的保护了生态环境。

4从降低工程造价和保护环境的角度对山区铁塔基础型式及塔高设计的建议

在长期送电线路施工中发现相似的地形、不同的铁塔基础型式和塔高在施工中对环境的影响截然不同。在长期送电线路施工中发现相似的地形、相同的杆塔型式、在线路铁塔基础设计中,不同的基础型式在施工中对环境的影响截然不同。通常的铁塔基础型式是四个基础顶面等高,在山区施工中为保证基础正常施工需要大量的降基面,一般山区降基面需要2-6米,降基面开挖大量的土石方产生的结果使塔基周围树木被毁、塔基以下山坡上的树木被被大量的砸坏、山区本身就少的耕地被掩埋,因降方本身改变了自然面貌和生态环境还会因暴雨所产生的泥石流造成对耕地的多次掩埋、对山下公路和居民建筑的多次破坏。在山区可以推广和使用高低腿铁塔基础的设计,高低腿基础设计可以根据地形配置不同基础高度,不同型式的高低腿铁塔基础来适应山区不同复杂变化的地形,在送电线路施工中发现根据山区不同地形设计的不同型式的高低腿基础施工,可以减少基面的开方量和降低工程造价,对保护环境有着重要意义,但目前大部分山区采用的还是通常的基础型式,高低腿基础的设计还没有被广泛的的推广和应用,有的工程即使部分地形采用了高低腿铁塔基础,但高低腿铁塔基础型式单一不能适应复杂变化的山区地形,为降低工程造价、保护生态环境,建议山区应根据不同地形采用不同型式的高低腿铁塔基础设计,达到减低工程造价和保护环境的目的。在长期送电线路施工中发现,相似的地形,相同的基础型式,不同的塔高,在送电线路施工中对环境的影响截然不同。通常杆塔高度的设计主要是满足导线对地或对交叉跨越物之间的安全距离要求,对架线完毕后线下及边线外的树木采用的方法主要是砍伐,因大规模的树木砍伐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对山区的林区应采用高跨设计,虽然也因增高杆塔而增大投资,但增高杆塔的费用远远低于投运前因清理线路通道而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且山区的林区采用高跨设计对保护生态环境有着重要意义。例某山区110KV线路,途径山区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主要树木为刺梅、柏树、松树等,按照线路通道宽度需要30米左右,档距为500米保守估计需要砍伐2000多颗,就树木本身的补偿费用在10几万元左右,根据导线跨越果树及经济作物最小距离3米的规定,塔高增加3米即可不砍伐线路通道,增加塔高的费用在3000元左右,增加塔高的费用远远低于树木砍伐的费用,并且还可以减少为保证导线对地的安全距离而采用的降方处理,故在山区采用高跨设计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可以降低施工成本,缩短因清理线路通道而进行树木补偿的交涉时间,减少外部干扰及不安全因素、对保护环境资源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5应用实例

5.1在龙高、九虢∏接新安变线路工程施工中,由于该工程处在山区,全线大部分施工地段基本不通视,在山上有限的几基铁塔高差相对小,树木相对少,但当时正值夏季,高杆农作物较多,通视条件相对差,如果利用通常的方法进行施工,必然因砍伐树木和农作物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我们利用改进后的新方法,在找桩过程中方便快捷,因该方法不存在累计误差,不仅测量精确度高于传统方法而且避免了砍伐大量的林木,有效的保护了生态环境。5.2在汝阳—小店线路工程施工中,放线前利用改进的方法对大档距视距、高差的检查,不仅测量精确度高而且不因大量的砍伐树木而造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5.3小店—付店线路工程大部分处于山区,全线设计为双回路,由于地形复杂,抱杆和起重抱杆用的工器具运输困难,并且大部分地形不具备安装固定抱杆临时拉线的地锚位置,一部分具备安装临时拉线的地形,由于地处森林保护区,施工需要毁坏大量的果树和林木,需要到林业部门办理的砍伐证和进行青苗补偿交涉,协调难度大,由于地处山区开挖的地锚坑大部分为石坑施工难度大。我们采用分解组塔的新方法,取消了抱杆,利用简单的组塔工具进行杆塔组立,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可以减少因施工而造成的青苗毁坏,对保护生态环境有一定的重要意义。

6结论

通过对送电线路的施工中影响环境保护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解决办法,并通过对通常施工方法的改进与创新,达到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根据施工经验从减低施工成本和保护环境的角度对山区铁塔基础型式和塔高的设计提出了建议。在实践中证明不仅可以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而且可以降低施工成本,有利于国家环保总体战略的体现,有利于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构建了送电线路建设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施工环境。

本文作者:赵振升李岩工作单位:洛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