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与消防应急机制探讨

时间:2022-10-10 11:23:26

环境保护与消防应急机制探讨

一、火灾对环境的影响

火灾是一种在时间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现象。燃烧本身是可燃物、氧化剂作用放热发光的化学反应,各种物质通过燃烧过程会产生烟,释放出热量,其中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氰化氢、氯化氢、二氧化硫、氨气等有毒气体,这些气体均对人体有不同程度危害。例如燃烧中主要释放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能使人呼吸急促、头痛、神志不清甚至死亡,而且它们还是引起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加剧厄尔尼诺现象的发展,导致干旱、洪水、火灾的频发。火灾时释放的大量烟尘,排入大气中形成有毒颗粒物,不仅通过人的呼吸过程吸入体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成为大气中污染物的载体和反应床,随着气流输送到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以外,造成大范围的污染。火灾的破坏作用还在于:一是能烧毁建筑物,造成建筑物坍塌,形成灰色垃圾,一些化学原料、化工产品、有机化合物的燃烧,会产生固体有毒物质,释放毒气。二是火灾对大气净化起着重要作用的森林、草原造成毁灭性的破坏,严重的破坏了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三是煤田火灾在烧毁了大量天然资源的同时,环境也遭到了毁坏。四是作为灭火效果极佳的哈龙灭火剂的生产和使用,给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当其释放排入大气中时,可破坏大气臭氧层,降低臭氧度,造成臭氧空洞,使人类和动植物及生存环境遭受到过量紫外线辐射,导致疾病高发、农作物减产,破坏生态平衡。五是火灾扑救过程中使用的大量水和泡沫将火灾中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带走,渗入地下、流入江河、排入排水系统,造成水质污染。

二、加强环境保护和公安消防应急联

动机制建设意义重大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持续高速增长,全国突发环境事件居高不下,由生产和交通运输安全事故次生的环境污染呈高发态势,环境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如:2012年12月7日凌晨2时30分,上海s32高速近塔闵路附近一辆货运车突然起火,灭火产生的废水流入附近河道,形成水体污染。目前,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刚刚起步,环境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滞后,体制不够顺畅、机制不够健全。环境应急指挥、应对和保障系统尚未建立,多数地方应急交通、通讯、防护装备及物资储备不足,应急救援力量薄弱,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经验缺乏,处置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环境保护部门与公安消防部门之间建立全新的、长效的应急联动机制,既有利于克服环保部门机动能力弱、救援人员少、救援经验不足、进入救援现场难等实际困难,又有效增强了公安消防部门抢险救援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是合力快速、科学、安全、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重要保障,将最大程度地避免和减轻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等事故应急救援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环境污染,有力地保障环境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全面推进环保和消防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对策

(一)强化部门联动。公安消防部门在突发环境事件处理方面具有体制、装备、技能优势。环保部门具有专业技术人才多、环境监测设备多优势,能够准确科学地对环境事件从技术层面上予以分析认定并提出有效的处理方法的能力。环保、公安消防部门要将应急联动机制建设作为日常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各自部门的责任领导和联络员,加强联系沟通,建立例会制度,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加快建立并不断完善符合当地实际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二)强化联合培训。环保部门、公安消防部门要协商制定联合培训的整体计划,围绕“事前预防、应急准备、应急响应、事后管理”等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切实加强培训中的合作,相互了解,共同促进,环保部门要针对当地产业特点、高危行业、敏感区域,为公安消防官兵开设专门培训。公安消防部门要为环境应急管理人员进行现场防护等方面的培训。

(三)强化应急演练。作为一项重大基础性工作,经常性地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尤其是实战演练,是提升应急应对能力与水平的最有效途径。环保、公安消防部门要定期进行联合演练,保持此类演练的长期性和周期性,促进工作长效化,使其真正成为增强应急救援战斗力的基础性工作。要针对辖区内的行业特点、保护目标,联合设定演练情景,并加强在演练中的交流合作,达到共同演练、提高的目的。

(四)强化能力建设。环保、公安消防部门要将加强环境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作为推动应急联动机制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各自能力建设中,统筹考虑对环境应急救援、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支持。着眼次生环境污染的防范和处置,科学整合应急资源,依托消防部队建立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处置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同时,积极探索拓宽筹资渠道,进一步加强对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的投入,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装备建设水平。

(五)强化协同处置。环保、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强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119指挥平台的对接,争取做到互联互通,及时通报接警信息,一旦发生或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应对。环保部门要充分发挥环保应急监测的优势,提出处置建议,积极为公安消防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公安消防部门要采取科学有效的应急救援措施,防范次生环境污染,把事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本文作者:陈朝俊工作单位:河南省焦作市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