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规模养殖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17 08:48:56

生猪规模养殖存在问题及对策

近年来根据调查和社会反应的情况看,各地规模养殖生猪的项目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已投产的规模养殖场违约撤资;在建项目停工停建;规模养殖场业主长期拖欠养殖场建设项目款、代养费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已成为部分地区当前农业经济运行中的一大隐患,若不及时解决,不仅会影响到社会稳定和市场有效供给,也会阻碍产业的健康发展。

1问题与原因

1.1部分生猪规模养殖成为环境污染的源头

传统的生猪养殖业是农业种植业的附属,并以户营为主,养殖数量的多少以家庭种植业产生的饲料数量和消纳污物的能力来确定,其粪污大多作为农家肥用于家庭的种植业被转化,在农业内部实行良性循环,既使种养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又避免了生猪养殖污物堆积污染环境。而现在部分生猪规模养殖场,由于种植不配套,无法消纳规模养殖场产生的大量粪污。还有部分生猪规模养殖场重猪舍建设轻配套设施建设,重生猪养殖轻环境保护,规模养殖配套建设的污物净化设施不能适应规模养殖场污物消化(纳)的需要,导致养殖生产难以为继。

1.2部分生猪规模养殖成为投机者圈钱的工具培育产业,发展现代生猪养殖业需要大量资本

进入,这本无可厚非。但把生猪规模养殖作为圈钱的工具,就改变了生猪规模养殖的意义了。1.2.1部分业主不了解生猪产业发展规律,缺乏发展生猪规模养殖的技能,入行意识不端正,为了得到国家和当地政府的项目补助资金,不切实际地拟建生猪规模养殖场项目,骗取国家项目和地方政府的补助资金,在建设中又由于自有资金不足,项目建设中途夭折,完成建设任务和设计目标,不仅造成有限的建设资金损失,还给地方政府留下难以化解的矛盾。1.2.2个别业主打着产业扶贫和生猪规模养殖的幌子,挤占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和贴息贷款指标。利用贫困户的名义集中到银行贷款,所贷款项并没有完全用于扶贫生猪养殖的发展,而是用于其他项目,这不仅挤占了老百姓和贫困户的优惠政策,达不到扶贫目的,还为贷款的最后归还埋下隐患。还有的养殖业主以租赁或人股的方式获得农民的土地经营权,在耕地上建设猪舍及有关养殖配套设施,减少了农民的土地经营收入及土地附加收入。这种经营方式往往是业主盈利,土地入股的农民亏损。同时出租土地的农民还面临猪场倒闭后出租土地难以复耕的冏地。

1.3生猪规模养殖成为加快猪周期波动的诱因

资本的进入对于加快生猪产业发展变革具有积极作用。但近几年,一些投机资本进入养猪行业,有的忽视生猪养殖业的自身规律,想当然建设超大规模生猪养殖场,利用资本风投的运作模式,超越实体,进行虚拟炒作及资本运作。有的在资本市场融资圈钱,还有的众筹募集社会闲散资本发展生猪规模养殖,经营不善,中途夭折,负债而果。这些资本的强势进入,导致了生猪产业发展的盲目性。投机资本在猪肉市场供不应求时,逐利而来,争补短板,在较短时间内达到供求平衡。而在猪肉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猪肉产品价格下跌,盈利减少或暂时亏损时,投机者则责任缺失,为了迅速止损便减少投入,减少生猪养殖数量,甚至终止生猪规模养殖的投入,撤走资金,进而出现实体规模养殖场停工停建,闲置停养现象不仅给当地政府留下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也加剧了猪肉供给市场和猪周期的波动。特别是本轮猪周期受规模化养殖、新冠疫情、粮食价格暴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由于过去一段时间盲目扩大养殖规模,导致环境污染,而使生猪养殖受限,生猪养殖数量锐减。这极大地伤害了大多数生猪养殖业主的积极性和人们对市场有效供应的信心。

2对策与建议

生猪产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基础的产业之一,需要牢固的基础,才能持续稳定发展,保障猪肉市场的长期供应。因此,应当正视当前生猪规模养殖中存在的问题,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契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长远的发展战略出发,切实解决当前生猪规模养殖中存在的问题,才能保持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2.1牢固基础,多元发展

在我国现阶段,家庭农场和散户养殖生猪仍是生猪养殖的基础,因此,结合我国生猪养殖业的实际情况,应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养殖模式,培育多层次的养殖业主,打牢现阶段生猪发展的基础,增强抗御市场波动的多元力量。优化生猪发展的扶持政策,鼓励因地制宜地发展符合本地区经济情况的生猪养殖规模。多出台普惠性激励政策,把生猪养殖纳入乡村振兴产业培育项目,调动农村广大种植业者生猪养殖的积极性,避免脱离实际地发展超大规模的生猪养殖项目,切实打好生猪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保障猪肉市场的有效供给。

2.2制定标准,规范规模养殖在建设生猪规模

养殖场时要严格把关,要制定生猪规模养殖的建场技术规范,设置专家论证同意的前置许可,是否立项建设超大规模的生猪养殖项目,主管部门应组织当地各方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听取专家的一致意见。对不同养殖数量,不同养殖用途的规模场提出场地和配套设施建设及各类技术(包括环境、污物转化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配置规范,提高进入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的门槛,以提高生猪规模养殖项目建设的成功率。

2.3加强风险管理,严控投机资本进入社会资

本集中拥入生猪产业是导致当前生猪规模养殖乱象的原因之一,因此在生猪规模养殖的发展中,要特别注意投机资本的进入,防止资本的短期行为,要审查资金投入的可靠性,防止项目挤占百姓利益和骗取政府补助资金的行为,避免中途因资金问题而停建。对养殖上市公司,要加大监管力度,防止虚假炒作,过度推高行情,导现出青。

2.4选好业主,加强培养生猪规模养殖中要特

别注重选择业主,支持懂专业、资金实力雄厚、诚实守信、社会信誉度好的企业家进入生猪规模养殖行业。避免蜂拥而起,不分良莠,把没有专业能力,社会诚信度差的投机业主引入生猪规模养殖行业。对入行的业主要加大认知教育,使他们逐渐了解生猪规模养殖产业的特点和自身发展的规律,减少产业发展的片面性和盲目性,脚踏牧业论坛实地发展好生猪规模养殖场。要让业主真正明白,猪肉是事关民生的特殊产品,保证市场有效供应不仅关系到经济发展,而且还事关百姓生活和社会稳定。入行业主必须要树立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主动承担起发展保供的社会责任,切实为生猪发展和猪肉稳定供给作出贡献。

2.5跟踪督办,实现目标政府应加大对立项

建设的生猪规模养殖场进行跟踪督查。一方面要求建设单位按规划标准建好猪场的各种设备设施,另一方面要督促业主的各种要素保障到位,了解资金的进出情况,当好业主参谋,为业主的设施设备建设和规模养殖提出合理化建议,避免生猪规模养殖场出现中途停建和“烂尾”现象。

作者:李明全 单位:四川省南充市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