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业常见疾病防治措施

时间:2022-06-01 09:56:31

生猪养殖业常见疾病防治措施

摘要:随着生猪养殖业的规模扩大,人们越来越关注生猪养殖业,养殖业要重视生猪的生长环境,要及时对生猪进行防控,防止病疫的传播。此外,要针对常见疾病采取防治的措施,及时解决生猪养殖业中存在的问题,为人们的食品安全而考虑。

关键词:养殖业;生猪疾病;防治措施

在当前生猪养殖业的饲养中,生猪养殖业越来越多,常见疾病出现的频率就会越高,所以要加强防治措施,解决当前的现状。本文主要根据生猪养殖业中常见疾病防治措施展开分析,希望可以给广大学者些许建议。

1生猪养殖业中常见的疾病分析

1.1猪瘟

猪瘟是生猪养殖业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会给养殖户带来非常严重的经济损失。首先,如果在养殖的过程中出现猪瘟的症状,那么此症状就会被广泛传播,生猪就会得到感染。其次,猪瘟的发病率极高,死亡率也会伴随发病率递增。之所以会产生猪瘟是因为空气中带有病毒,进入到生猪的体内,会使猪患病。此外,当猪患有猪瘟时常常表现出食欲下降、不爱喝水、发烧等情况。所以要及时预防,要对生猪进行细致地观察,这样猪瘟出现时才能解决[1]。

1.2猪气喘病

猪气喘病在生猪的饲养过程中,也会经常发生。猪气喘病是一种呼吸疾病,是由于猪感染了支原体导致猪患病。由于小猪和母猪免疫系统较弱,容易感染疾病。猪气喘常常表现出咳嗽和气喘,这时养猪户就要对周围的空气进行疏通,还要对生猪进行隔离,避免猪气喘传染给未患病的生猪,要为生猪提供好的生长环境,这样才有利于生猪的健康,才能保证食品的安全。

1.3猪链球菌病

猪链球菌病也是一种常见疾病,它发病的季节主要在夏天和秋天。所以养猪户要注意季节的变化,尤其注意天气的时冷时热,及时预防猪链球菌疾病。猪链球菌病主要表现为体温升高,行动过程中会比较迟缓,没有食欲等。所以要在预防的过程中,及时对猪注射疫苗,定期消毒卫生,这样就会减少发病几率。

1.4猪丹毒病

猪丹毒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传染病,传播速度快,发病率极为快速。养殖户在饲养的过程中,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这样才能避免猪丹毒的病毒发生。猪丹毒一旦出现在猪的身体内,就会在短时间内出现红点,在短时间内大面积泛滥,体温迅速增长。所以要时刻做好通风的工作,要保证猪的生长环境,这样猪丹毒疾病就不会破坏生猪的免疫系统。

2防治措施

2.1要及时调整饲养资料

养殖户要重视生猪的喂养情况,要根据生猪的食欲,及时为生猪制定科学的饲养策略,要做好科学的喂养管理工作。首先,生猪的饮食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而导致生猪的食欲产生变化。所以及时观察生猪的饮食问题,根据季节的变化及时调整饮食。其次,还要注重生猪饲料的卫生问题,要保证喂养的过程中没有受到其他的污染,要保持饲料的新鲜,不要喂养过期的饲料,从而确保喂养的安全。最后,要让生猪定时饮水,保证生猪每天的饮水量,这样可以促进猪的消化。

2.2要保证猪舍的干净和卫生

首先,养猪户需要每天定期打扫猪舍的卫生,要及时对猪圈和猪槽进行清理,让生猪在饮食和饮水的过程中,食用到干净的饲料,减少疾病的出现。其次,很多疾病都是由于卫生不干净而引发的,所以保证猪舍的卫生干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要及时清理食物残渣,还要对饲料进行加热,避免冷食带来的影响。最后,要及时通风,这样更利于空气的流动,还能减少病菌的感染[2]。

2.3要重视生猪的保健问题

养殖户要重视生猪的保健工作,其对预防疾病能发挥重要作用。首先,要降级生猪的风险,降低疫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小猪进栏以后,要为小猪注射生物肽,20%氟尔康拌料。同时要利用电解多维,人工盐饮水,连续使用1周时间,要做到严格筛选小猪。其次,要对刚出生的小猪进行消毒工作,并在出生半个月以内进行再次消毒,这样才能保证猪群的稳定性。最后,猪群中的猪在出现问题时,往往是相互影响的,所以要及时为猪群注射疫苗,要提高生猪的免疫系统。

2.4减少驱虫的伤害

首先,养殖户要减少驱虫对生猪的伤害,很多寄生虫都会寄生在生猪的饲料中,所以很多饲料都不够新鲜。其次,寄生虫会使猪饲料的新鲜程度,所以要及时跟随季节和天气的变化,对猪饲料进行保鲜,采用科学准确的方法减少虫子的破坏程度,要有针对性地选择驱虫药物。最后,驱虫药物是多种多样的,在选择药物的过程中可以在饲料中添加相应的预防药,就可以解决驱虫的问题。

3结语

生猪领域是养殖业中非常重要的行业。在生猪养殖过程中,必须要考虑到各种因素,避免对食品安全产生影响。因此,养殖人员要对养殖业进行系统了解,这样才能应对各种疾病,减少对食品质量的破坏。

参考文献

[1]林丽梅,刘振滨,杜焱强,等.生猪规模养殖户污染防治行为的心理认知及环境规制影响效应[J].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018(1):156-166.

[2]喻绍林.生猪养殖业中生猪疾病防治研究[J].江西农业,2017(15):38.

作者:自国兰 单位:武定县高桥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