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22 03:36:02

生猪养殖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1基本情况

1.1生产情况。2016年末全县生猪存栏19.7万头,出栏20.5万头,出栏率达106.2%,肉类产量17664t,占肉类总产量的72.5%;实现产值34436万元,占畜牧业总产值63013万元的54.7%。2017年1~6月,预计全县生猪存栏167657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3328头),同比增9579头,增长6.1%(其中能繁母猪同比增加982头);出栏76658头,同比增加5769头,增长8.1%;猪肉产量6593t,同比增488t,增长8%。1.2规模养殖、营销及示范村发展情况。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生猪养殖实施一系的优惠政策,生猪规模养殖户大量涌现。到2016年末,全县发展生猪标准化养殖小区2个、养殖场40个,仔猪养殖示范村6个,养殖协会33个,生猪年出栏200头以上的有128户。这些养殖、营销大户和示范村成了永仁县生猪发展的主力军。1.3项目建设情况。近年来组织实施了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等,扶持发展了养猪示范户,建立仔猪示范基地,对养猪户厩舍进行改造,淘汰更新种猪,夯实了养猪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增强了发展后劲。

2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1生猪产业化程度低,养殖效益不高。目前,永仁县尚无生猪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生猪养殖以散养为主,虽然永仁县发展了一些生猪规模养殖场(户),但生猪规模养殖比例小,生猪养殖规模小、少,生猪产业化经营程度低。2.2生猪疫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隐患依然存在。国内和周边动物疫情形势严峻,由于永仁县地理位置特殊,牲畜流动频繁,动物疫病防控严峻,给永仁县生猪养殖业带来较大的风险。加之,连续多年干旱影响,猪病较多。同时,村级防疫员待遇低,队伍不稳定,给永仁县生猪疫病防控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2.3监管手段落后,检测设施设备缺乏。对兽药、饲料门市经营的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及猪肉产品不能进行有效的检测,监管工作难度较大。2.4生猪价格的不稳定给养殖户带来巨大风险,养猪收入不稳定。从2008年开始到2009年4月,生猪的存栏量从“供大于求到供不应求”快速转变。同时,生猪价格直线上升,肥猪市场价格一度达到16元/kg,仔猪市场价格高达40元/kg,养殖户获得了极大的收益。2009年5月份生猪供应发生逆转,猪价出现了拐点,价格开始逐步回落。直到2015年下半年,生猪价格又不断飙升。这样过山车似的价格波动,使广大养殖户也无所适从,极大地挫伤了养殖户的信心。

3措施建议

3.1狠抓生猪生产各项政策落实,推动生猪产业稳定发展。一是积极争取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扶持生猪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把能繁母猪保险、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扶持、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猪产业项目等扶持政策落实工作抓紧抓好,把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对已申报项目的跟踪问效,尽快争取组织实施,加快发展步伐。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四是继续抓好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畜禽基地建设等项目建设工作。3.2狠抓生猪疫病防控,保障生猪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动物防疫工作,狠抓防疫工作。二是加强疫情监测和处置。强化疫情监测、市场监控、依法监管、防疫责任制等综合措施的落实,严格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可疑疫情,早报告、快反应、严处置,迅速扑灭,严防疫情的传播蔓延,确保全县生猪生产健康发展。3.3狠抓动物卫生行政执法,确保生猪产品质量安全。加强检疫监管,全面开展生猪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严格执行生猪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粪污处理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制度,大力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加强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严格饲料、兽药残留监控,指导养殖场(户)科学使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加大兽药、饲料监督抽检力度,积极推进兽药经营企业规范化管理(GSP)工作。加强生猪规模养殖场监管,建立生猪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强化养殖档案管理。严格引种申报审批制度,严防疫情引入。确保猪肉产品质量安全。3.4狠抓科技措施推广,提高生猪生产经济效益。以猪品种改良、标准化养殖、疫病防控等技术为重点,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普及,重点推广普及猪人工授精、卫生厩舍、健康养殖等良种良法配套技术,大力发展优质杂交猪生产,提高养殖业生产水平。进一步健全畜牧兽医推广体系,组织和发动广大畜牧科技工作者学科技、用科技,提高素质,强化技能,为生猪养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逐步形成以科技专业队伍为依托,以规模养殖为主体的技术支撑体系。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会议、网络信息教育等形式,加大对新型农民的培训力度,提高生猪生产科技水平,提高生猪养殖经济效益。3.5整合资金,加大投入,推动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各司其职,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积极为全县畜牧业发展搞好服务。特别是金融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调整信贷结构,提高对生猪养殖的信贷额度,增加生猪养殖业中、长期贷款,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增加小额贷款额度,解决群众缺乏启动资金难题,逐步解决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土地部门要按照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完善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纳入扶持的猪肉产品加工和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要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对符合养殖场选址规划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生猪养殖合作经济组织兴办或合办的生猪规模化养殖所需用地,积极提供和办理用地手续。

作者:夜子贵 单位: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