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国际收支现状及调节政策研究

时间:2022-10-29 11:31:27

贸易国际收支现状及调节政策研究

一、我国国际收支的现状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国际收支中的经常项目和储备资产以外的资本金融项目长期以来一直呈现出顺差的局面,也就是我们所称的“双顺差”,这一现象使得我国的外汇储备资产逐年增多。在2007年的经济态势的影响下,我国2008年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其中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消费价格指数(CPI)和消费价格指数(CPI)都有所上升。由于美国在2007年爆发了次贷危机,该危机引起了全球性的经济动荡,我国2008年的经济由增长逐渐转为衰退,加之我国在同年爆发了严重的地震等自然灾害,我国的经济衰退变得更加剧烈。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的对外贸易稳定运行,国际收支状况得到缓慢改善,呈现出“双顺差”。2009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收支情况继续改善,仍维持经常账户和资本金融账户的“双顺差”。到了2010年,我国的国际顺差5247亿美元;经常账户盈余2378亿;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2869亿。2011年,国际收支顺差为4016亿,较2010年下降了19%;经常账户仍为顺差,同比下降15%;资本和金融项目的顺差同比下降了23%。2012年,我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其中经常账户顺差1931亿;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168亿。2013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平稳发展,经常账户和资本金融账户继续呈现双顺差。2014年,我国国际收支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出现了逆差,但其经常项目仍为顺差,此时,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接近4万亿美元,大约为2001年的19倍。经历了2015年“811汇改”,国内外对人民币有了贬值的预期,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资本的流出,同时,离、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贬值。截止到2016年7月末,在银行结售汇的影响下,我国外汇储备余额的逆差已降为3.2万亿。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也贬值5358个基点,贬值幅度超过8.77%,从汇改前2015年8月10日的6.1162跌至1年后的6.6530。我国的国际收支常年持续“双顺差”的局面表明了以下两点内容:一方面,“双顺差”极大地丰富了我国的外汇储备,降低了外汇市场上的外汇价格,使人民币有升值的趋势,调整了我国的经济结构和经济总量。另一方面,大量外汇的流入,使中央银行从居民手中买入外汇时,必须根据市场上的汇率发行与之价值相等的人民币,最终增加了市场上基础货币的数量。尽管中央银行可以采用公开市场操作、发行央行票据、提高准备金率和利率等手段来冲销因购入外汇而发行大量货币的影响,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会因此而受到威胁。

二、我国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原因

1.经常项目顺差形成的原因。(1)高储蓄,低消费居民储蓄欲望强烈,消费倾向低迷,由于外贸顺差=总储蓄-总投资,从而使得经常项目出现了顺差。其中,导致居民高储蓄、低消费的原因有很多,如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金融市场的不发达、资源不合理利用、收入分配格局的不均衡、百姓消费观念、公共服务设施等。这些短期内不太会有大的转变,因此,外贸顺差在短时间内不太会发生根本性逆转。(2)全球生产力布局变化,导致加工贸易顺差近年来,中国的对外开放程度日益扩大,基础设施和法律环境不断完善,同时拥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吸引了大量劳动密集型外资企业的进入。另外,中国已成为国际制造产业转移的目的地之一。这两点为我国在制造业终端的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给中国带来了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转移顺差。(3)重出口,轻进口中国实行了“奖出限进,鼓励出口”的出口补贴政策,政府和国内厂商都倾向于进行出口贸易,以求更多的外汇收入,导致我国的贸易顺差逐年增大。(4)人民币被低估导致出口增加及热钱涌入推高双顺差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一直呈升值趋势,低估的人民币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对外贸易的繁荣发展,使得我国的贸易项目近年来一直呈现顺差,且数值日益增大。2.资本金融项目顺差形成的原因。(1)中国制定了贸易优惠政策,吸引大量外资企业来华投资中国政府长期推行FDI优惠政策,大大吸引力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投资活动。目前,我国的FDI始终维持着净流入的局面,它是资本与金融账户顺差的主要来源。(2)金融体制落后,资本流出渠道狭窄中国的金融制度不完善,金融市场活跃程度较低,同时严格管制国内资本的流出,使得资本流出的渠道十分狭窄,从而导致了资本金融项目的顺差。(3)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输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实行的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使得一部分境外资金流入中国,造成了中国流动性过剩,最终形成了资本金融项目的顺差。

三、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影响

1.正面影响。(1)促进国内经济快速增长和增加就业机会货物贸易净额、直接投资净额对我国GDP的贡献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外商企业来华投资吸收了大量的劳动力,极大地增加了就业。(2)增加外汇储备和增强国际清偿力由于我国长期处于“双顺差”状态,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都对外汇储备的增加做出贡献,使得我国在支付进口商品的货款和清偿外债方面具有更强的能力。(3)我国出口商品种类完备,出口商结构不断优化贸易“双顺差”丰富了我国出口商品的种类,使其涵盖到了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与此同时,我国初、低级产品的出口率呈下降趋势,而中、高技术产品的出口正逐年上升。(4)中国成为制造业大国并向制造业强国升级同世界各国进行贸易活动中形成的“双顺差”,使中国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出口国,同时促进了中国建立完备的生产制造体系,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升级。2.负面影响。(1)经济对外依赖程度过高,经济运行潜在风险上升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大大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增长,使得根据进出口总值/GDP计算的中国外贸依存度逐年增长,而不断升高的外贸依赖度又加大了中国经济运行的潜在风险。(2)外汇储备规模过大,投资收益较低、成本较高中国现已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规模最大的国家,其外汇储备总额占全世界外汇储备的比例超过了30%。但是,由此带来的外汇储备的收益水平却很低,同时外汇的成本十分高昂。(3)外汇占款增加,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增大央行金融调控难度“双顺差”使得人民币有升值的趋势,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央行必须大量买入由外商投资流入和贸易顺差产生的外汇,大大增加了外汇的占款,在市场上被动投入了大量的基础货币,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我国央行进行金融调控的难度。(4)缺乏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使国内财富大量流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迅猛发展,已成为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费国,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年年增加,但其定价权主要受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控制,导致中国的大量财富不断向欧美等贸易逆差国和大宗商品出口国转移。(5)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外贸摩擦频率日益提高伴随着中国“双顺差”的持续増长,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数量和强度不断增大,速度增快,且发生频率越来越高。

四、国际收支调节的必要性

在现实生活中,一个国家在同其他国家进行对外贸易时必然会发生国际收支不平衡,这种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现象在某些条件下可能对该国经济产生有利的影响。但是,就我国几年来持续“双顺差”而言,连续的巨额国际收支顺差意味着我国将大量的实际资源提供给了外国居民,供其进行生产和消费活动。这显然不利于增进我国的实际福利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还会严重损害我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由于这种“双顺差”现象已在我国存在了20多年,使国家难以继续维持由此带来的各种消极影响。因此,我国必须采取措施对这种国际收支进行调节,减少不平衡的程度或改变不平衡的方向。

五、我国国际收支调节的政策措施

1.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配合调节国际收支。(1)运用财政政策调节内部平衡政府应采取紧缩性的财政政策,抑制公共部门和私人支出,从而抑制总需求,缓解由顺差带来的通货膨胀;同时应扩大税收的范围,将增长的财政收入补贴给居民,可以促进进口支出,缩小顺差。(2)运用货币政策调节外部平衡政府可以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央行可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再贴现率以及通过在市场上回购有价证券,达到增加货币供应量的目的,从而引起利率下降,增加资本流出,同时刺激消费,增加进口。2.需求调节政策。(1)运用支出增减政策调节政府应通过控制财政支出,加大财政资金对社会公众的支持;通过扩张性的货币政策,降低市场利率,从而达到刺激居民的消费需求,减弱投资需求效果的同时,政府还应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降低居民对教育、养老和医疗等方面的预期支出,从而减少储蓄。(2)运用支出转换政策调节我国应转变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在社会保障体制方面的政府支出,降低居民的储蓄,从而提高他们的消费需求,以增加进口。另外,应注重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工人的薪资待遇,以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3.供给调节政策。(1)调整出口导向战略我国应根据本国自身的出口结构,合理地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努力寻求新兴的出口市场。我国应抓住机遇,及时从国外进口高新技术专利和设备,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2)变粗放型出口为质量增长型出口中国要通过加工贸易的创新升级,将之前的粗放型出口转变为质量增长和技术进步型的出口模式,提升中国出口产业在世界贸易中的影响力。4.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形成机制。(1)保持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水平我国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浮动,避免国内发生经济动荡,维持出口企业健康平稳的经营发展。(2)逐步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增加人民币汇率灵活性通过设定合理的浮动区间,增加短期汇率的灵活性和缓冲能力,更有利于维护中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3)健全和完善外汇交易市场首先,政府应继续推进藏汇于民的政策;其次,要对外汇的流入加强监管,拓宽资金流出渠道;最后,要制定便于居民购汇售汇的政策。

六、结语

近年来,中国国际收支持续出现“双顺差”,这种长期存在的局面给我国带来了正负两方面的影响,但是,它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的威胁是巨大的。因此,进行国际收支调节就非常有必要,我国政府应从多方面入手,制定合理有效的调节政策,以使我国的国际收支达到合理的水平。

参考文献:

[1]李莹,刘丽烨.浅谈我国国际收支现状及对策分析[J].时代金融,2015(6):18-20.

[2]花磊.我国国际收支现状与政策调节手段分析[J].金融经济,2017(14):96-98.

[3]吴炜达.我国国际收支失衡调节机制与政策研究[D].吉林:吉林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4.

[4]钱小兵.双顺差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对策研究[D].杭州:浙江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8.

[5]师家升.中国国际收支失衡的原因及平衡对策研究[D].昆明: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2016.

作者:蒋帅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