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茶贸易环境下日语应用与拓展

时间:2022-11-13 08:58:14

中日茶贸易环境下日语应用与拓展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发展,我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茶叶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得到广泛的出口,其中日本就是我国茶叶出口国之一。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茶贸易已经逐渐成为中日贸易的重要类型。要想更好的将我国茶叶出口到日本,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语言,只有更好的将商务日语应用到中日茶贸易当中,才能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日本之间的茶贸易,本文主要探讨研究的就是中日茶贸易环境下商务日语的应用和扩展。

关键词:中日茶贸易;商务日语;应用与拓展

我国是茶叶的故乡,茶叶在我国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茶叶也开始广泛的出口到其他国家和民族,其中日本就是我国茶叶的主要出口国之一。将茶叶出口到日本不仅能促进我国茶叶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同时还能加强我国与日本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推动国际间的交往和合作。对于我国来说,要想进一步推动中日茶贸易,促进我国茶叶在日本的推广和传播,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商务日语。只有对商务日语进行合理有效的使用,才能使得中日双方得到有效的沟通,才能保证中日茶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比起普通日语交流,商务日语的专业性和正式感要强得多,这就使得在对商务日语进行具体的应用的时候要加强注意,避免由语言原因对中日茶贸易造成不良影响。

1商务日语概述

1.1什么是商务日语

商务日语主要指的是与其他国家与日本进行贸易时所用到的日语。比起普通日语,商业日语的正式感和商务性都比较高,其语言也更为严谨,所以在对商业日语进行具体应用的时候需要加强注意,从而保证语言的准确性。

1.2商务日语在中日贸易中的应用前景分析

在以往,中日双方在进行贸易往来的时候会更多的使用商务英语,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英语在我国的普及度比较高而日语涉及的比较少。比起日语我国更加重视英语的教学,早在小学我国就会对学生进行英语教育,但是对于日语教育却涉及的比较少,只有在大学或者是一些职业学校才会开设专门的日语教学课程,这就导致人们在进行语言学习的时候往往会选择其具备一定基础的英语,而不会去选择日语,这就导致我国日语人才比较少,无法很好的使用商务日语进行中日贸易。但是,随着我国与日本的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使用商务英语进行中日贸易的弊端越来越明显,商务日语的需求越来越广泛,在这种形势下,商务日语必将得到进一步的推广使用。由此看出,商务日语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2中日茶贸易环境下商务日语应用存在的问题

2.1文化差异影响商务日语的应用

文化差异是国家间贸易往来不可避免的问题,由于每个国家的环境都不一样,所以其所产生的文化也各不相同,日本与我国文化虽然存在着一定的相似性,但是两国间的文化习俗和环境仍旧还存在着许多的差异,这些文化差异体的影响十分广泛,尤其是在语言表达上,甚至会产生两个完全不同的语种。这就使得中日两国在进行茶贸易的时候,其语言交流也会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有的商务日语人才在中日茶贸易中没有对这方面加以注意,其所表达出来的商务日语容易受本国的文化和其固有思维的影响,导致其所表达出来的语言不符合日本的用语习惯,从而对商务日语的应用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2.2肢体语言运用不当影响商务日语的应用

除了语言之外,肢体语言也是人体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一些肢体语言我们可以看出别人的喜怒哀乐以及一些其他的情感,很多时候通过肢体语言也能看出信息。在中日茶贸易当中,适当的使用一些肢体语言可以表达出对对方的尊重,促进双方的交流。但是,由于肢体语言也是受文化差异所影响的,这就导致两国间的肢体语言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再加上日方对于对方的行为比较看重,尤其是在谈判或者是贸易过程中,其肢体语言的运用更为讲究,初次见面的表现乃至鞠躬的角度都进行过明确的规定。很多商务日语人才受惯性思维的影响,对这方面没有多加注意,导致其肢体动作与日语表达之间不是那么的和谐统一,这就很容易引起对方的误会,从而对商务日语的应用造成阻碍。

2.3沟通技巧运用能力低下影响商务日语的应用

语言是一个十分灵活的东西,同样的意思由不同的人表达出来却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这就涉及到沟通技巧的问题了。有的人沟通技巧比较高,往往其表达出的语言让人倍感舒服,有的人沟通技巧比较低,说话直来直往,丝毫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其所表达的语言就会让人倍感厌恶。在中日茶贸易当中,很多中方人士对于沟通技巧的运用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其商务日语表达比较僵硬,甚至有时候会造成一些冲突,无法很好对商务日语进行使用。

2.4交流环境选择过于随意影响商务日语的应用

对于贸易来说,虽然使用视频的方式也可以完成合作,但是,这种方式毕竟还是没有面对面交流来得好。随着中日茶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中日间的面对面交流方式也越来越流行。对于中方来说,其对于交流环境并不是那么的重视,所以其在进行交流地点的选择的时候往往过于随意,这就会滋生对方不满的情绪,从而影响商务日语的应用。

3中日茶贸易环境下如何拓展商务日语的应用

3.1结合文化差异更好的对商务日语进行应用

文化差异对于语言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中方在使用商务日语与日方进行茶贸易的时候,若不对双方的文化差异加以注意,在使用商务日语的时候仍遵循本国文化以及其本身的惯性思维,是很容易产生中日双方间的交流不通等问题的,情节严重的甚至可以导致双方产生冲突,从而造成合作的破裂。所以,中方在和日本进行茶贸易的时候,要充分的了解双方的文化差异,加强对日方文化的掌握,在使用商务日语的时候尽量使用符合对方文化的语言,从而减少贸易矛盾和冲突,更好的促进商务日语在中日茶贸易中的应用。

3.2使用商务化肢体语言推动商务日语的应用

肢体语言对于语言交流有着巨大的影响,合适的肢体语言可以增加语言交流的效果,促进双方间的交流,而不合时宜的肢体语言可能会引起误会,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矛盾。肢体语言贯彻在人际交往的方方面面,中日双方使用商务日语进行茶贸易的时候也不可避免的会使用到一些肢体语言。过于随意的肢体语言可能会让对方觉得你对他不够尊重,导致商务日语无法很好的得到应用。为此,在使用肢体语言的时候,要注重肢体语言的商务化,将肢体语言与商务日语进行完美的融合,使得肢体语言看可以对商务日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推动商务日语在中日茶贸易环境下的应用。

3.3灵活使用沟通技巧推动商务日语的应用

沟通技巧是语言表达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语言来说,其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传达信息和感情等,有的人沟通技巧比较好,善于利用语言来表达自己所要表达的,所以,其所使用的语言更能使人们接受,有的人在使用语言的时候没有运用合适的沟通技巧,直来直往,很容易导致别人对其用语产生反感。对于商业日语来说,其要想在中日茶贸易环境下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就需要灵活的使用一些沟通技巧,商务日语的使用人员要根据商务日语的表达特点和贸易交流对象的情绪变化选择合适的沟通技巧,从而增加其商务日语的表达能力,促进商务日语在中日茶贸易中的应用。

3.4通过营造良好的交流环境促进商务日语的应用

对于商务日语的应用来说,良好的交流环境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在良好的贸易环境下才能使得商务日语得到更好的使用。所以,中日双方在进行茶贸易洽谈的时候,要选择合适的交流环境,在这一环境中要对双方的文化差异和礼仪习惯等给予充分的重视,从而为双方的进一步洽谈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营造良好的茶贸易交流环境,使得中日双方可以在合适的地方进行洽谈,从而推动商务日语的进一步应用。

4结语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我国与日本的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尤其是中日双方的茶叶贸易,已经成为中日贸易的主要内容。对于中日茶贸易来说,商务日语的使用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对商务日语进行恰当的使用,重视中日双方的文化差异,使用合适的肢体交流语言,灵活使用沟通技巧,营造良好的交流环境,才能促进中日茶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高玲.中日茶贸易中商务日语交流策略研究[J].福建茶叶,2017(7):32.

[2]周燕.商务日语教学中的语用能力培养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6(6):24-26.

[3]周宝玲.中日茶贸易中商务日语沟通技巧研究[J].福建茶叶,2016(1):45-47.

作者:史妍妍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