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品贸易对策新动态

时间:2022-08-24 10:38:51

日本食品贸易对策新动态

2005年3月8日,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在第10次“食料、农业及农村政策(农业白皮书)审议会”的对外政策中谈到,日本政府计划以5年的时间将其农产品出口翻番,即在现有约30(X)亿日元出口金额的基础上达到日汉刃多亿的目标。为此,日本正式对外明确表明了为扩大农产品及食品出口,将实施“进攻的农政”,亦即被称之为“转守为攻”的农产品贸易政策。这一政策的含义就是:日本要改变国内目前因国外农产品大量进口而导致其国内农产品生产及销售份额下降的局面,主动前往海外寻找发展商机,变被动为主动,提高日本农产品竞争力,同时也以此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随后,在3月22日由“食料、农业及农村政策推进本部”决议通过的《关于推进21世纪新农政》的指导纲要,即以“向着进攻的农政转换”作为副标题,明确提出了要促进以高品质且安全、放心的日本农产品的出口。在同年4月22日举行的第10次‘旧本食品等海外开拓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栩刃RO>主持),以及4月27日首次召开的官民共同协作“促进农林水产品等出口全国协议会”(农林水产省主办、经济产业省和外务省协办)上,又进一步明确了实施这一政策的各项方针及具体措施。特别是后者,参加者除了包括内阁、农林、经产、外务等中央7部局以及地方47都道府县外,还囊括了几乎所有农林水产及食品相关以及流通、旅游、经济等主要团体、协会和部分研究机构参加,使之成为了对日本农产品出口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本文拟就日本促进其农产品、食品出口的贸易政策的提出及其发展动向进行简要分析。

日本农产品贸易政策调整的背景日本政府近年来所制定的促进农产品、食品出口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也被称为“促进农产品、食品出口的综合性的支援体制”。它的政策重心是扩大日本农产品及食品在亚洲市场的出口份额。在上述《关于推进21世纪新农政》政策文件中,就明确提出了要“抓住亚洲各国收人水准的提高和世界性的日本食品流行的好时机,进一步促进安全优质的日本农林水产品、食品的出口”。在许多具体的措施中,则重点性地针对亚洲市场制定了相应的对策,从而使新的贸易政策及措施更加注重于日本自己的近邻。对于日本农产品贸易政策的调整,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认识。

首先,提高日本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与缩小农产品贸易逆差是其贸易政策调整的主要原因。由于经济结构与农业经营成本所决定,日本农产品与亚洲各国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相比普遍缺乏竞争力,因而,日本的农产品出口与进口比重悬殊,两者之比约为1:20。为此,长期以来日本的农产品与食品出口,主要以拓展美欧市场为主。然而,随着近年来亚洲经济的快速增长,这为日本扩大对亚洲的农产品出口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根据农林水产省《关于农林水产品的出日现状》(2仪科年n月)报告的数据资料显示,日本农产品(2003年度)出口的前10位国家及地区1988年与2(X)3年相比,亚洲国家及地区的比重由59%增加到72%,特别是对中国的出口增长高达971%,由第巧位迅速上升到第5位。近年来,日本的农产品出口贸易整体情况表现一般,增长甚微;但对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各国的出口却年年扩大,2仪抖年从农产品出口总额来看,排名前10位中亚洲有6个,与1999年相比对亚洲出口增长了21%,对中国出口增长了175%。2《X碎年日本农产品出口总额为2955亿日元,而对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台湾地区、韩国、泰国和新加坡等的出口却占了约75%,达到2209亿59以〕万日元。

从图1可以看出,近6年来日本农产品出口增长最为显著的是中国,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有不同程度增长。这一增长趋势实际_L也反映了亚洲各国人均国民收人的增加和购买力的提高。从东亚主要国家及地区的人均GDP增长来看,以亚洲经济发展较显著的1993年(世界银行报告首次提出“东亚的奇迹”)与日本经济复苏明显的2(X)3年相比较,中国内地、韩国、新加坡及台湾地区分别由510美元、8270美元、17860美元和10710美元增加到1090美元、125(X)美元、21520美元和12540美元,各自增长了2.14倍、].51倍、1.2倍和1.17倍。相反,日本的人均GDP则由1993年的34940美元减少到2003年的33720美元,同比减少了0.03%。亚洲各国经济发展的这种趋势,为改变因农产品价格昂贵,出口困难的日本产品进人亚洲国家的生活富裕消费层提供了可能。特别是祖国大陆与台湾加人WrrO以后,为日本农产品及食品扩展进人所谓的“中华圈”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因此,促进对亚洲市场的出口成为了日本试图减小农产品贸易逆差,实现“进攻的农政”的重要的政策出发点。

其次,全球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是促使其贸易政策调整的外部原因。从全球与亚洲区域内贸易来看,一方面世贸谈判特别是有关农产品贸易问题的谈判长期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另一方面亚洲各国的自由贸易协定(Fl人)谈判却积极开展起来,尤其是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自由贸易谈判所取得的进展对日本而言是一大刺激。同时,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国内需求不仅带动了域内经济增长,也密切了同日本及其他东亚国家相互间的经贸联系。在日本,2003年以来流行着所谓“中国特需”(意即中国需求犹如当年朝鲜、越南战争中美国军需对日本经济所起到的拉动、振兴效应一样)这样的提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日本对其贸易政策加以重新定位、调整。也就是说,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以及中国影响力的扩大是促使日本“转守为攻”贸易政策提出的外部环境因素之一。

第三,稳定的食物供给与振兴国内农业是其农产品贸易政策调整的主要国内因素。从日本国内情况来看,众所周知日本的粮食自给率是发达国家中最为低下的国家之一,平均食物热量(ealorie)自给率约40%。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综合食物局《食物供需表》的统计资料所显示,么{X)2年日本的谷物(食用*一饲料)、肉类、鱼贝类、蔬菜和水果的自给率分别为28%(仅大米为%%)、53%、46%、83%和科%。由于出生率的低下和从事农业的劳动力人口的不足,上述比重还有进一步趋于严峻的迹象。对此,为了应对要求日本国内农产品市场特别是大米市场进一步开放的呼声,以及扭转、调整日本国内农业产业发展的被动局面,振兴日本农业,同时也为获得更多农村选票对执政党的支持,日本政府通过政策、资金及技术的支持来促进国内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业面向海外拓展市场,就成了执政当局一项重要的选择。所谓“转守为攻”的政策也就由此而生。“转守为攻”政策的基本内容日本农产品贸易政策的这一新动向,与近年来亚洲各国经济发展、区域内贸易愈益紧密以及日本自身经济结构调整与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正是因为日本内外部这些因素所致,“进攻的农政”或“转守为攻”的政策才成为近来备受重视的问题。

关于“转守为攻”的贸易政策,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近年来日本政府在政策层面上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农产品及食品出口的综合支援措施,亦即实施所谓的“转守为攻”的贸易政策的措施它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提供和技术支持的形式,积极鼓励和协助日本企业与农业经营者将产品打人国际市场,以此扭转长期以来的日本农产品贸易巨额逆差问题。这些政策及措施主要表现为:

1.日本政府先后通过《农政改革的基本方向》(农林水产省政策报告)、《关于重振农山渔村的(政策)支援》(内阁政策会议议案)和《食料、农业及农村政策》(农业白皮书)等政府方针、政策文件形式,明确提出了要促进农产品及食品的出口,以实现“转守为攻”的政策。

2.由农林水产省先后制订,并指导执行多项促进农产品及食品出口的相关措施。这些措施主要包括:(1)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IRO)推进农林水产品贸易平稳增长事业(1997一2008年)事业内容:①进行海外贸易情报收集等基础调查与收集活动;②举办促进农产品、食品出口的研修会;③设立探讨贸易平稳发展活动委员会。(2)民间团体组织国产农林水产品海外普及事业(20(只一20()8年)事业内容:①拓展海外市场的使命,②从事日本国产农林水产品、食品的公关宣传活动,③构筑起新产品出口的开拓事业。(3)民间团体组织确立农林水产品海外销售途径对策事业(2(X)5一2田8年)事业内容:①贸易商与生产经营者共同确立起出口对策,②提高流通效率的对策,③保护日本品牌、商标的对策,④灵活运用海外超市常设销售网点的对策,⑤日本食品及日本产食品材料的普及活动。(4)地方公共团体促进地方特色产品出口对策(2005一20(刃年)事业内容:①以海外进口商为对象的实务性的展示、拾商会,②取得进行反复的试验性出口,③在海外进行出口清单所列品种的促进销售的宣传活动,④为配合海外促进出口的宣传活动,邀请进口商考察日本,⑤开发适应海外需求的商品,重视包装。以上事业除第一项的内容是自1997年即开始实施外,其余大都是近一两年来才陆续实施的促进农产品及食品出口的对策。为落实这措施,日本政府为此投人了大量的资金。近三年来相关事业(预)经费分别为:2003年47(X)万日元,20(科年8亿粼刃万日元,同比增长了17倍。2(X)5年预算经费为4亿8100万日元(上述(l)2)(3)项事业的预算)+470亿刃万日元((4)项的预算),合高达474亿叭洲1〕万日元。其中,4)项的预算包含了作为交付各地公共团体强化农业经营与农产品口的预算。3.由独立行政法人日本贸易兴机构主持成立了‘旧本食品等外开拓委员会”,具体协助日本府与民间实施农产品与食品出口战略。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有:由

农林水产各界有识之士参加,两年时间(20()3年7月至2田54月)对‘旧本食品等的海外市开拓事业的基本战略”进行调、审议。②作为日本贸易振兴机实施的日本农林水产品、加工食出口战略,探讨在过去未曾有过相关体制、实践性的战略。③以亚为中心,根据国别提出综合性战略。

(二)日本许多地方政府也制了相应措施,积极主动地鼓励、助当地农产品与食品的出口,并政策和资金上予以支持2003年5月,首先由部分地方府在日本农产品出口较有影响的取县,发起成立了“促进日本农水产品牌出口都道府县协议会”。初期有23道县参加,截至2撇5年3月已有42道府县参加(日本省级行政区划为47都道府县)。此外,各地方政府除配合上述农林水产省相关资金使用和政策实施外,还专门规划出地方预算,利用多种形式,在海外积极协助企业和经营者宣传、推广当地农产品与食品的出口。

(三)由农林水产省、经济产业省和外务省三部门以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共同制定、实施了“关于中小企业等出口海外市场通道的政府层面支援制度”该制度从扶持中小企业的角度,包含了促进农产品及加工食品出口的相关政策。这也是促进农产品出口,实施“转守为攻”的另一政策体现。关于“转守为攻”政策的评价日本在促进农产品、食品出口的方向上是把扩大出口高品质且具有附加价值的农产品与食品作为主要目标。为此,强调通过所谓“官民协作”的形式扩大出口,即国家在设立“促进农林水产品、食品出口联络协议会”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各相关省厅、都道府县、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和各生产团体间的联系,实行官方与民间,中央与地方相互加强协作,通过不同层次及渠道扩大农产品的出口。关于日本农产品贸易政策的这一新动向,笔者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值得我国相关部门及企业借鉴和关注:

其一,是近年来通过投人大量财力、物力与人力资源,主要对亚洲市场等进行实地调查和研究,采取产、官、学合作,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日本农产品的推销与宣传,并且与日本食文化的普及、推广活动相结合。在这方面,突出表现于三个层次上:一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为推广日本农产品及食品,近年来频繁而积极地举办多种形式的样品展销与宣传活动,国会议员及政府官员也积极游说潜在的出口对象国;二是以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为核心,对有关出口对象国家的进口制度、体系以及流通状况的信息进行系统收集、分析,并向企业、经营者提供较完善而系统的相关咨询、指导;三是部分大学及研究机构也凭借其专业优势,积极指导和协助农户、中小企业的农产品出口。

其二,突出强调日本农产品和食品在品质、安全与卫生方面的优势,并试图凭借其技术优势以增强出口竞争力,进而促进国内农业结构调整与发展。如前所述,日本农产品、食品在价格上与亚洲等国相比缺乏比较优势,然而其品质管理以及安全、卫生方面的技术投人,使之普遍享有较高的声誉。这就使日本在促进农产品、食品出口时,尽量以优质、安全为其着力点。另外,日本农产品流通、出口过程中的协调性与统一性也使其品质保证能得到较好的落实。

其三,农林水产省设置专门的部门,强化、协调相关政策与措施的执行。2以科年4月在农林水产省内专门设立了促进农产品出口的输出促进室。20()5年4月又进一步将“官民协作”的“促进农林水产品等出口全国协议会”事务局置于该室内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并在促进农产品出口方面除落实上述政策、措施外,还着重于:(l)对阻碍影响出口因素加以应对,包括对阻碍其出口的各国制度加以数据库化,以利于中小企业与经营者事前有一个清醒的认识;(2)通过政府途径希望对手方改善检疫制度和通关制度;(3)强化对日本出口产品在海外的知识产权及品牌的保护。日本农产品、食品贸易政策的新动向,对于中日农产品贸易以及近年来围绕着东亚ITA的谈判,都将带来相应的影响,特别是对品牌意识及保护环节薄弱的我国高端消费市场的影响尤甚。同时对在华进行所谓“开发性出口”的中日企业等也会有一定影响。作为一系列的新举措,它的实际效果虽然有待时间检验,但日本政府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提供和技术支持来促进其农产品、食品出口的的某些措施却值得我国借鉴。另外,这种通过以农产品贸易出口带动日本国内农业经营结构调整的政策,在多大程度上对日本农业经营及农产•品贸易带来促进作用,也是今后值得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