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与投资新规则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06-16 08:38:01

国际贸易与投资新规则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各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而国家与国家的竞争在经济贸易中的体现日益突出,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对于我国来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准确的把握新形势下的经济投资规则,成为值得我们不断去思考与探索的问题。本文主要分析当今国际贸易的主要趋势与新的投资规则,并就当前贸易趋势提出几点应对措施。

关键词: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机遇与挑战;措施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我国将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明确指出要适应当今的全球化经济体制,还指出要结合时代特色,把握发展趋势,促进国与国之间的长期合作,从而促进各个地区之间的资源整合,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更深层次的加强经济交流与融合,我国应当做好准备迎接国际贸易与投资新规则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把握机遇和挑战,从而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一、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未来的格局与趋势

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全球价值链的逐渐兴起与发展,对于国际生产体系、贸易投资、商业业态格局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成为重新塑造经济格局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而随着我们服务与生产日渐多样化、复杂化、专业化,因此制作与服务也被不断地细化分工,随着国际通讯、运输、信息技术的日渐成熟,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以及当今各国之间对于贸易壁垒的削减,促使了跨国公司可以更加自由、快捷的利用全球资源,进行全球资源配置,全球价值链由此产生,不同的企业之间价值链的交错就形成了全球生产网络,极大的促进了全球化的经济发展。在进入21世纪以后,世界经济逐渐开始从传统模式到新型模式的转变,模式的转变表现在生产、贸易、投资等各个方面。传统模式的实质是在国内进行生产,在国际上拓展销售,而新型模式指的是在生产上实现国际化,并且在国际上拥有更加方便快捷的销售体系。如果我们从专业化的角度来看,而传统模式所指的是在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之间构建相应的产业分工体系,而对于新型模式来说,指的是在相应产品内部或在具体的价值链内部实现分工。而我们从具体的投资方式上来看,具体的投资模式中传统模式的主要投资方式是一体化FDI,然而新型模式主要采用是垂直化、一体化FDI[1]。随着全球化不断发展,投资出现了新的格局,而这种格局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发达国家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对于全球性价值链的依赖程度较高,而一些新兴的经济体在不断的发展中也逐渐融入了这个全球价值链当中;而在全球价值链当中,起着关键性作用的是跨国公司,在整个全球性贸易中跨国公司也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而我们也可以看出美国、日本、中国也是各个大洲之间的网络核心,而服务行业也逐渐成为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国家之间发展存在着差异,而对于价值链的依赖程度也有所不同。因此在世界经济体中有很多一部分开始在自身价值链上努力希望能够实现更高水平的跨越,而还有少数一部分经济体则是在自己价值链的下游不断扩展。

二、存在的机遇与挑战

1.机遇

有利于国内改革的深入发展,我国创新性的提出了以开放促改革的思路,当前世界贸易全球化投资新规则的一些标准符合我国的发展思路,新规则中关于服务业的开放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国有企业的改革等与我国当前发展方向一致,因此这时一个重大的机遇;促进我国贸易结构转型发展,国际贸易新规则以经由传统贸易转变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三位一体化的结构而我国把握机遇就可以顺利的实现国内的贸易转型升级[2];有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在国际新规则的贸易中高标准的劳动规则,有利于刺激我国转变发展模式,改变传统模式,提高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2.挑战

美、欧等一些发达国家企图用新的贸易规则来重塑有利于自己的经济秩序,如在贸易新规则中主张消除国家之间的“边境内限制”如果一旦实施对我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影响是巨大的。国家贸易高标准,将会是新形势的贸易壁垒,这将极大的影响我国的对外贸易,一旦形成中国将面临着贸易替代和转移效应。目前的国际贸易是由美欧等发达国家控制,他们抢占先机而我国仍然处在被动局面,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威胁。

三、应对措施

我国应该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做出相应的调整与决策,去面对新的挑战,充分的理解分析全球价值链和可持续发展,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出能够适应贸易国国际贸易新规则的投资策略。结合我国自身发展的需求,创造性的开展探路前哨和综合试验区,并针对新规则谈判中的利益进行分析,要做到权利与义务的平衡。我国可以效仿欧盟的贸易四五,在国际协定中针对一些非约束性的承诺可以先行规定,之后再根据我国的国情逐层开展,为了在实际中减少摩擦发生,可以在具有争端的问题中实行分阶段式的解决方式[3]。充分了解新规则存在的攻势利益,特别要了解我国对外出口和对外投资中的削除制度,对于其造成的贸易壁垒和障碍要及时的解决,从而为我国国际贸易提供更加优越的外部投资环境,在一些共同问题的探索上和共同利益的贸易中都可以与相关国家建立平等互利的联盟关系。四、结束语在全球化的今天,国际价值链体系的形成和深入发展对于每个国家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只有迎接挑战,把握机遇才能够更快的发展。其中,“第二代”贸易与投资已经成为了价值链的核心内容,我国应当以包容、开放、与时俱进的心态去面对新的贸易规则,将可持续发展与经济改革相结合,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投资政策,改变传统观念,从而推动我国的深入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旭 单位:九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盛斌.迎接国际贸易与投资新规则的机遇与挑战[J].国际贸易,2014,02:4-9.

[2]融入全球价值链,迎接国际贸易新规则挑战[J].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5:160.

[3]夏丽红.国际贸易规则重塑期中国的机遇与挑战[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5:10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