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对延边州的影响

时间:2022-09-06 10:57:38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对延边州的影响

一、中韩自贸协定发展历程

中韩经济贸易往来最初是民间行为。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发展与其相似,最初为民间研究,开始于2004年;经历了两年的民间研究后,2006年11月开始进行官产学联合研究,其中,官产联合研究历经四年,共进行了五轮研究;韩国总统李明博于2012年初访问中国,同年5月,双方开始进行双边贸易协定(FTA)谈判;中韩进行14轮洽谈后,最终在2014年11月完成了实质性谈判。全部谈判涉及双方经贸往来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贸易额大,覆盖范围广是谈判的主要特征。2015年6月1日,中韩两国将谈判落实在书面上,正式签署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同时也为中韩两国以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服务贸易谈判奠定基础。

二、吉林省延边州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分析

(一)延边州货物出口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延边州是吉林省具有民族特色的朝鲜族自治州,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经济建设成果丰硕,对外经贸发展在吉林省内成绩突出。伴随着中国入世的步伐,延边州也根据自身资源的优势,加快了货物输出的步伐。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为延边州货物贸易的出口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从2001年开始近八年间,延边州货物出口额迅速提升,其中,2008年达到了进入21世纪十年以来的峰值,为148,455万美元;2008年9月,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延边州贸易进程受到一定程度影响,2009年货物出口额进入回落调整期;随后,中国政府采取出口退税、再出口退税等措施,对于货物出口具有明显拉动作用,2010年至今延边州货物出口额呈现出新一轮上升期。

(二)延边州实际利用外资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外商在延边州直接投资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起步发展阶段。20世纪80年代中期,延边地区开始引进外商在州内进行投资;由于当时基础设施相对不完善,没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发展八年仅有64家外商在此进行直接投资,且外商投资企业主要来自台湾和香港等地区。第二,快速发展阶段。1992年以来,良好的国内环境和国外环境为延边州吸引外资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良好的国内环境是中国政府采取了许多鼓励外商来华直接投资的措施,良好的国外环境是中韩建交和珲春被列为延边地区开放城市。1992年至1996年,延边州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加速上升,其中,1996年外商投资额为13,386万美元,首次突破1亿美元。第三,整体调整阶段。整体调整阶段分为回落调整期和恢复上升期。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延边州外商直接投资进入回落调整期,打破了延边州经济急速发展的景象,连续四年外商投资额显著降低;2001年开始进入恢复上升期,这源于中国经济逐步恢复发展和延边政府实施了相关的政策措施。2008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延边州外商直接投资额发生短暂回落,历经一年多,外商直接投资额又开始稳步增长。第四,新增速阶段。2010年至今,延边州利用相对优越的地理位置,更加注重吸引外资,外商投资个数增长迅速,2013年外商投资额达到13,616万美元,签订合同数31个。

(三)延边州国际旅游业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延边州的全称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无论在自然山水还是人文史迹方面都别具一格,具有鲜明的边疆少数民族特色。改革开放以后,延边地区的国际旅游业产业规模明显扩大,体系不断完善,国际旅游业发展平稳增长,2002年底由于非典在中国蔓延,对延边州的国际旅游业产生一定影响;2003年在延边州旅游的外国人数急速下降;随着对非典治疗和预防措施的实施,2004至2009年国际旅游人数继续稳步提升;2009年底,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提出旅游业需要结合科学发展观的观点,延边州作为一个生态良好、环境宜人的地区,更加受到外国游客的亲睐;2009年至今国际旅游人数出现显著提升,2013年旅游人数达1,104,519人次,国际旅游外汇收入为22,886万美元。

三、中韩自贸协定对延边州的影响

(一)货物出口方面。货物出口数量增加,覆盖范围扩大。中韩自贸区启动后,韩国九成以上的商品将对中国逐步取消关税,2012年韩国自中国进口总额91%的商品都在其中。2012年韩国从中国进口额为808亿美元;到2014年,中韩贸易额为2,905亿美元,其中,韩国从中国进口额为900.72亿美元,可以看出减税降税超过九成的幅度很大。延边州是中国与韩国隔日本海相望的地区,中韩自贸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将给延边州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农产品等货物的出口带来巨大的市场商机,同时,对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货物贸易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改善经济建设资金短缺状况,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就业率,促进延边州对外经贸发展。延边州在技术和设备更新上相对匮乏,中韩自贸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后,有利于其加强资金融通,吸引先进技术;延边地区在农产品和初级产品方面具有相对优势,但出口相对单一,吸引外资后可以促进加工贸易的发展,提高产品质量;就业是影响人民生活水平和收入的重要因素,2013年延边地区从业人数为270,357人,延边州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不仅可以增加就业,而且能够促进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福利水平的提高。

(三)国际旅游业方面。丰富延边地区旅游产品特色,巩固和发扬延边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扩大延边州旅游市场规模。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与韩国在民俗方面相似,使得共通交流更加便利;旅游的发展能够将我国延边州少数民族文化传统传播到国外,加强对延边州的认识度,提升旅游形象;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族习俗更能吸引韩国游客,旅游市场需求人数不断增加。在中韩自贸协定谈判过程中,吉林省接待韩国游客的人数已经在逐年提高,2013年达到524,902人。中韩自贸协定的落实,能够促进两国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四、延边州未来发展的路径选择

中韩自贸区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延边州应抓住这一重要时机,利用便利的外部环境的同时,提升自身的优势并改善不足。第一,促进延边州产业升级,提高科技含量。产业的升级和技术的提高能够加强延边州自主品牌的建立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获得。利用中韩两国的优惠政策,结合自身的发展实际,促进具有相对优势产品的出口。第二,提高就业者素质,吸引和重视人才。延边州吸引韩国外商投资的同时也需要对人才进行重视和培养,这不仅能够增强竞争力,而且能够提升我国在贸易发展中的地位。第三,加强航空、海洋等基础设施联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使延边州旅游业更加发达、不断促进民间交流和文化互通。

作者:张卜元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