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绿色贸易壁垒管理措施

时间:2022-00-00 12:00:00

国际贸易绿色贸易壁垒管理措施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国际贸易中绿色贸易壁垒问题进行重点研究与分析。结合当前绿色贸易情况以及发展趋势,点明绿色贸易带来的发展变化。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绿色贸易壁垒问题,提出针对性地应对措施,以期可以确保我国贸易水平始终处于平稳发展状态当中。希望通过本文的相关研究,可以给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借鉴价值。

关键词:国际贸易;绿色贸易壁垒;应对;管理措施

所谓的绿色壁垒主要是指环境贸易壁垒,初衷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而直接或者间接采取的一种限制性措施或者是禁止贸易措施。从客观角度上来看,绿色堡垒基本上可以视为进出口国为维护本国生态环境效益不受损害或者公众健康安全,而采取的一系列保护措施与规范标准。可以说,绿色壁垒对于进出口贸易问题可以产生较强的影响,可以归类到技术性贸易壁垒范畴当中。目前,绿色贸易壁垒问题在不断发展与完善过程中,逐渐形成以保护有限资源、环境为主要目的,通过执行一系列强制性手段与措施,限制或者禁止外贸行为,从而达到贸易保护目的体系建设。

1绿色贸易壁垒问题的成因分析

1.1世界环境恶化问题引发人类价值观念的转变。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世界经济逐渐过渡到高速增长阶段。与此同时,随之而来的资源问题与环境污染问题也日渐突出,如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等问题。上述问题的存在进一步给人类生存与发展构成了威胁。近些年来,世界环境恶化问题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尤其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再加上人们的思维方式、消费行为等均发生较大转变,促使人们对于生活质量问题以及绿色文明价值观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鉴于上述观念的转变,促使绿色贸易壁垒趋于形成化发展,并为其带来了全新的机遇[1]。1.2传统非关税壁垒问题逐渐引发国际社会谴责。目前,各国逐渐为促使本国“幼稚”企业得以长足发展,“夕阳”产业得以减缓衰退发展,自始至终都未曾放弃过贸易保护问题。然而,随着关贸总协定与世界贸易组织运行的发展,非关税壁垒问题受到了明显限制。可以说,传统贸易壁垒问题可运用的空间范围逐渐缩小。鉴于该种情况,发达国家为追求自身利益不受损,努力在贸易保护措施方面确立新的规划与方向,因此绿色贸易壁垒应运而生,并成为各国发展最快的一种贸易壁垒形式。1.3各种绿色组织以及政治方面的影响。早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相继成立了两个青少年环保组织,并推行了“地球日”活动内容。此后,各国绿色组织纷纷成立。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绿色组织与绿色政党不断涌现,并发展成为强有力的政治力量。其中,绿色组织与绿色政党的言论与行动往往会对政府决策以及领导人政治地位产生较大影响[2]。针对于此,部分政党为确保自身地位不受影响,纷纷将环境保护政策纳入国家政策当中,促使环境保护问题不断趋向政治化方向发展。同时,部分发达国家受到政府或者相关成品生产商的压力影响,在联合驱动作用下形成绿色贸易壁垒体系。1.4各国环境标准的差异影响。根据当前情况来看,各种环境问题的不断涌现导致各国在环境标准的确立问题上也存在较大差异,且难以协调。由于环境标准不同,直接引发企业环保费用在的成本方面存在较大不同。对于企业而言,生产成本的高低往往会对该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产生直接影响。除此之外,发达国家经过长期的发展与建设,在社会生产力与环境保护意识方面明显强于发展中国家。因此,为限制发展中国家产品的竞争能力,发达国家特意设置了绿色壁垒以期可以达到贸易保护效果。

2绿色贸易壁垒问题对国内贸易发展的影响分析

2.1产品出口市场范围的实际影响。根据以往贸易往来情况来看,我国外贸出口市场主要以中国香港、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地区)为主,上述国家(地区)的出口份额占据我国对外出口总额的4/5左右。这足以证明我国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地区)范围当中,以及部分新兴工业化地区当中[3]。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上述国家与地区多属于世界贸易组织或者环境委员会成员。因此,在环境保护技术与意识研究方面具备较大优势。针对于此,上述国家与地区在环保政策方面要求国家贸易工作必须与环境保护政策实现联合驱动目标。然而,这种政策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无疑是进一步缩小我国产品出口市场范围,不利于经济效益的发展[3]。2.2产品出口增长速度的实际影响。从当前情况来看,发达国家所制定的产品进口标准过于苛刻,如防污标准、噪声标准等,无疑是为我国机电产品迈入发达国家市场提供了内在驱动力。同时,乌拉圭回合谈判签署的文件明确规定工业品贸易、农产品贸易以及投资等内容必须与环境保护问题相接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发达国家在多变自由贸易体制中,存在肆意推进环境壁垒的行为与问题,对于我国出口战略目标而言,无疑产生了滞缓影响,尤其是产品出口增长速度。2.3出口产品成本与企业效益的实际影响。环境壁垒问题的制定与实施势必会对产品生产、销售等环节产生一定影响。其中,产品流通过程中,部分制造商为满足进口国环境标准,往往会增加一系列环境保护的检验、测试等环节内容,而上述这些环节内容会侧面产生较多费用问题。因此,随着出口产品各种中间费用的不断增加,以及各种附加费用的不断增加,促使我国出口产品在生产成本方面也不断增加。如此一来,相关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势必会受到波动影响[4]。2.4双边或者多边贸易关系的实际影响。发达国家多以环境保护为由,单方面采取贸易措施,如限制外国产品进口。这样一来,无疑会引发双边或者多边贸易摩擦问题。举例而言,欧盟或者北美自由贸易区的经济组织成员都可以归入发达国家中,在环保水平与政策实施方面基本接近。因此,发达国家之间可以利用区域自由贸易方式,将发展中国家,如中国产品排斥在外,垄断问题明显。

3绿色贸易壁垒问题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分析

3.1挑战问题。关于绿色贸易壁垒问题面临的挑战主要可以归咎到以下方面中。多数发达国家并未践行自己承诺,反而凭借自身优势地位,通过制定一系列苛刻的环境保护法律,打击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贸易行为。如采用高灵敏度检验检疫技术限制发展中国家产品出口效率。而从本质角度上来看,发达国家到底本着什么样的目的,有多少属于不正当行为,已经难以形成一个既定的概念或者定论。长此以往,发展中国家将无法在WTO组织中发挥出自身的地位优势,同时也难以用正确的处理规则与程序攻克绿色贸易壁垒存在的局限性问题。3.2机遇问题。面对绿色贸易壁垒问题,不能一味地采取打击、否定的态度。应该从多个方面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分析,正确对待绿色贸易壁垒问题存在的正面价值与负面影响。从机遇角度上来看绿色贸易壁垒问题的正面价值,可以从环境保护方面入手。各国政府推行的环境保护措施可以直接反映到对外贸易当中,正当的绿色贸易壁垒问题可以体现出各国之间对于环境保护的态度问题,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跨入绿色文明时代当中。因此,若想消除进口国对我国产品的限制影响,关键的突破口还是要从环境保护方面入手,努力结合国际标准弥补我国自身的不足,确保我国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得以提升。

4国际贸易中绿色贸易壁垒应对管理措施

4.1积极应对挑战问题,打破壁垒问题。目前,部分发展中国家通过借助WTO争端解决程序,初步参与到斗争反抗绿色壁垒问题当中,并取得了预期效果。针对于此,建议我国在面对部分过分绿色贸易壁垒问题的时候,应该立足于我国出口实际情况,沉着应战。对待发达国家的违约行为或者歧视行为,可以优先按照双边或者多边贸易协议规定,向WTO组织提出合理的申诉请求。严格根据环境条约协议,以双边磋商、谈判等友好方式进行处理与解决,以确保我国出口产品可以受到合法保障,规避当前发达国家的恶意限制问题。4.2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实现多边合作目标。我国作为当前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该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保持紧密的交流与互动,目的在于通过协调发展中国家组织,深化国际事务中发展中国家的力量与价值,确保自身利益不受影响。与此同时,积极增强发展中国家利益集团应对措施,以防止发达国家恶意利用绿色贸易壁垒空子,限制发展中国家贸易发展与往来。除此之外,积极参与到国际环保条约制定过程当中,全力促进本国环境与贸易领域的协调发展力度,并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力度,确保发展中国家切身利益不受损。需要注意的是,合作过程中最好采取多边合作政策,秉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要求,保护自身利益受到合法保护。4.3适当调整贸易结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发展。目前,随着环境与绿色产品内部化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出口产业与产品涉及的成本优势势必会出现转变。像国内污染严重、环保水平滞后的企业势必会发生改变,其中,像小五金、小化工等企业因自身成本优势较弱的影响,可能会出现消失问题。而污染程度低、环保技术先进的高新企业或者绿色环保企业将会应运而生,成为我国企业发展体系的主力军。不难看出,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国应该适当调整贸易结构,以期可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发展。通过大力发展绿色环保政策与措施,确保我国可以更好地应对绿色贸易壁垒问题。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绿色贸易壁垒常态化发展,国内企业所面临的挑战问题逐渐增多。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如何占据国际市场有利地位俨然成为国内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应对绿色贸易壁垒带来的不便问题,企业应该积极应对当前绿色贸易壁垒带来的严峻挑战。从多个方面进行统筹规划、科学部署,确保国内企业可以适应国际化贸易发展形势,从而促进企业不断朝向创新化、持续化方向发展。相信通过全体人员的不断努力,中国企业势必会在绿色贸易壁垒问题中找准自身的发展位置,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内在驱动力。

参考文献

[1]王鹏.绿色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及产业结构的影响研究[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6.

[2]胡学东.国际贸易中绿色贸易壁垒应对管理措施[J].东方企业文化,2015(17).

[3]宋阳.林产品新绿色贸易壁垒经济效应分析及应对策略研究[D].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2015.

[4]赵辰.后危机时期我国面临的绿色贸易壁垒及应对措施研究[D].北京:外交学院,2015.

作者:朱明晶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