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06-04 09:19:07

国际贸易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与完善、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当今社会已经是一个经济竞争的社会。特别是国际贸易业务之间的竞争更是愈演愈烈,国际贸易业务要想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定的成绩,最重要的就是能够提高自身的财务风险的抵抗能力,只有这样国际贸易业务才能够得到发展。国际贸易业务的财务风险所面临的问题是多变的,下面就对国际贸易业务的财务风险应对提出几点简单的策略与建议。

[关键词]财务风险;国际贸易业务;市场竞争

1造成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现状的主要问题

国际贸易业务的内部发生财务风险的原因与问题,大多数都是因为国际贸易业务的内部经营与管理工作发生了一定的问题所导致的,在国际贸易业务面临的全部财务风险中更是占着很大的比例,给国际贸易业务带来的损失更是难以预计的,更需要国际贸易业务加强重视程度,重视国际贸易业务的财务风险。造成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的主要问题主要是以下几点原因。1.1国际贸易业务的内部控制水平较低。由于国际贸易业务的内部财务控制水平较低,国际贸易业务缺乏相关完善的内部管理与控制体系。许多国际贸易业务都只是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经营成本的管理制度,但是缺乏相关的管理与监督体系,这样就导致了国际贸易业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难以实现。国际贸易业务的内部监督工作往往都是由审计部门承担的,但是存在着很大一部分的国际贸易业务审计部门往往都过分看重了对于会计财务工作的监督,忽视了其他部门与行政部门的监督工作,这样对于国际贸易业务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实现起到了一定的限制,更是难以实现监督部门应该发挥其应起到的制约性的作用。1.2国际贸易业务经营成本高 经营效益低。根据国际贸易业务的资产负债表可以大致将国际贸易业务的财务情况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第一种是国际贸易业务的流动资金,大部分都是用来对国际贸易业务的流动负债的筹集工作,小部分则用于国际贸易业务的长期负债的筹集工作。固定资产因为自身有着长期的自有资金的流动与长期的负债筹集,导致了流动负债全部都用于筹集国际贸易业务的流动资产。第二种,国际贸易业务资产负债表中的结余都是赤字,这样就表明国际贸易业务的自有资本都被亏损所吃掉,导致了国际贸易业务出现严重的负债危机。第三种亏损国际贸易业务全部的自有资本,也吃掉了负债的部分,这种情况的国际贸易业务属于资不抵债,容易出现破产的危机。大多数情况下,国际贸易业务要想实现提高自身的经营效益,需要不断降低国际贸易业务的生产与经营的成本。目前在我国大多数的国际贸易业务中负债的总额都比较高,国际贸易业务生产与经营的成本如果不降低,这样国际贸易业务就会增加亏损的风险,从而会降低偿还能力,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也就会不断增加。

2预防国际贸易业务发生财务风险的应对策略

为了能够提高我国国际贸易业务应对财务风险能力,需要提高国际贸易业务对风险的防范意识,加强国际贸易业务的内部控制着手。2.1实现国际贸易业务以风险为导向的财务控制制度。能够增强国际贸易业务的内部监督与控制管理工作。国际贸易业务实施风险为导向的财务内部控制工作首先要明确国际贸易业务的发展目标,国际贸易业务想要实现什么样的财务目标十分关键,从而以国际贸易业务的目标作为基础,对国际贸易业务生产与经营的各个环境进行重点的风险测评,能够按着国际贸易业务的财务内部审计工作为重点,能够对国际贸易业务可能发生财务风险的重点提出相关的风险防范措施,能够整理出有效的风险控制与建议规划,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能够制定具体的审计制度,对国际贸易业务的财务风险控制能够进行科学的评价。审计监督管理部门应该能够充分了解国际贸易业务存在可能发生的各种危险进行知晓,能够判断国际贸易业务的未来发展的方向,对风险做好防范的措施,从而能够掌握好国际贸易业务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的控制工作。2.2增加国际贸易业务的经济效益。能够对国际贸易业务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优化,能够有效的降低国际贸易业务生产成本,提高对资金的使用效率,能够扩大国际贸易业务的生产规模,能够增加国际贸易业务的经济效益。能够增强国际贸易业务对于资金管理的财务风险责任意识,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能够重视资金的使用价值与实践的价值,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能够让国际贸易业务在正常的运作过程中提高资金的利用率,能够让资金在最短的生产与经营的过程中,得到最大效益的利用。因为,有些国际贸易业务的负债程度比较高,如果他们的债务内有得到及时的偿还,可能会给国际贸易业务的长期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国际贸易业务的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就会增加,这样就会造成国际贸易业务发生财务危机的可能性。所以国际贸易业务在面临可能发生财务风险可能的情况下,应该做好分析与监督工作,能够有效的防治财务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3结语

国际贸易业务的发展离不开财务的控制与管理,提高国际贸易业务的财务风险的抵御能力对于国际贸易业务的长期发展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需要提高国际贸易业务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完善监督体系、降低国际贸易业务的生产成本,为国际贸易业务的长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高壮.关于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成因分析及应对策略的探讨[J].新经济,2016(20):70.

[2]王晶奕.浅析中小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管理及应对策略[J].中小国际贸易业务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12):62-63.

[3]王爱华,颜彦.中小民营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应对策略初探[J].经济纵横,2007(20):77-79.

作者:邓亚娟 李晶晶 胡雅娜 任兴华 单位:1.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 2.张家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