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思路探讨

时间:2022-12-10 05:37:37

国际经济与贸易思路探讨

本文作者:常颖工作单位: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

针对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的实际,我们所采取的专业课教学模式从严格意义上讲并不符合双语教学的标准,现在很多专业课程的教学还是采取汉语教材,只是在教学的过程中用英语和汉语混合的方式进行教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展双语教学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1、推行“双语教学”是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生核心技能的需要。今年,结合学院制定的“两强”培养目标,将国贸专业的核心技能归纳为“具有较高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熟练地应用英语处理相关的外贸业务。”在国内的很多院校,该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如《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原理与实务》、《货币银行学》、《国际结算》等课程均已采用英语教学以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要求,为此,结合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该专业实行“双语教学”就是为了改变学生原有的英语和专业课的学习模式,用英语的思维模式来学习相关的专业课程,在锻炼英语口语、听力的同时,将专业课程的学习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和深度。2、国贸专业推行“双语教学”是满足社会对该专业人才的需要。随着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与世界文化的融合,要求通过提高高校国贸专业的双语教学,培养既有丰富专业知识,熟悉中国国情,又有较好外语水平,精通WTO规则和世界经济的国际化的人才。从这个意义上讲,国贸专业双语教学势在必行。3、教学计划的调整为双语教学扫清了语言障碍。根据学院的精神,结合国贸专业的教学实际与学生的反馈,2012年我们对该专业的教学计划做了大规模的调整,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增加了多门英语类课程,如《剑桥商务英语词汇》、《剑桥商务英语中级》、《专业资料翻译》等课程,加之原有的《商务英语口语及会话》、《交际英语》、《外贸英语函电及单证》等课程,使英语类课程的比重增加到40%左右,而专业课程则在这些英语类课程之后开设,这样一来,就为双语教学的开展提供了语言保证,扫清了教学过程中的语言障碍。4、年轻的师资队伍使双语教学的开展成为可能。目前从事国贸专业课教学的专职教师平均年龄为32岁,都具有较好的英语基础,同时又具有较强的英语学习能力和较大的英语水平的提升空间,这样一支年轻的教师队伍使双语教学的开展成为了可能。

国贸专业开展双语教学的思路

1、正确设立课堂教学目标。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培养既有丰富专业知识、又掌握较好外语水平,精通WTO规则和世界经济的国际化人才是国贸专业开设双语教学的主要目标。课堂教学是实现课程教育教学目标的一个环节。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在课堂教学课时以内,国贸双语教学的目标是要求学生掌握系统专业知识,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专业学习,可以对国际贸易业务的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掌握外语的应用技能,增强学生外贸业务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其在社会就业方面的竞争力。2、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英语的基础较为薄弱,或者表达存在一定问题,因此在表述的过程中,无法集中精力考虑问题本身,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语言本身,每要表达一定意思,总会出现先出考虑语法对不对的现象,这样反而妨碍了思想的表达。为此,课堂上要鼓励学生大胆开口,尽量避免使用试错、负强化等教学手段,而是通过正强化,总结等方式来传达正确信息。3、严格使用学习评估方法。国贸专业双语教学不仅需要某种认知能力,而且需要一种积极的态度;态度关系到动机。兰伯特(Lambert)的态度/动机模式认为,在国贸专业双语教学方面,性向和态度是两个重要的、相对独立的影响因素。因此,国贸专业双语能力基于性向、态度、动机的程度以及态度与动机之间的关系。尽管国贸专业双语教学面临着诸多困难与问题,但作为提高学生竞争力、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手段,这种教学模式势在必行。双语教学,不仅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英语技能,更重视学生对专业知识与英语技能的应用。因此,国贸专业开展双语教学,将专业知识的传授与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是提高国际贸易专业双语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增强学生英语应用技能、提高其就业竞争力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