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业务贸易背景真实性研究

时间:2022-00-00 12:00:00

国际业务贸易背景真实性研究

[摘要]近年来,金融监管机构出台多个文件促进企业外汇收支便利化,简化银行单证审核手续。商业银行一方面追逐自身利润,另一方面重点甄别企业的贸易背景,双重要求为商业银行带来了挑战。文章围绕新形势下商业银行面临的企业贸易背景真实性问题展开论述,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国际业务贸易;金融监管;外汇收支便利化

1引言

近日,银保监会向各大银行、保险公司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应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基于核心企业与上下游链条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信息,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资金管理、结算等配套金融服务。这一指导意见的出台再次把严防虚假交易、虚构贸易背景推上了焦点。

2监管政策要求把控贸易背景真实性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陆续出台《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规范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电子单证审核的通知》汇发〔2016〕25号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便利银行开展贸易单证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汇发〔2017〕9号等文件,利用当今信息化手段将企业远程办理收汇变为可能,简化可信企业资金收付手续及办理流程,促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在政府为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不法分子则找到了可乘之机。外汇局在2016年下发《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真实性审核的通知》汇发〔2016〕7号,《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完善真实合规性审核的通知》汇发〔2017〕3号,及之后陆续的《国家外汇管理局违规案例通报》等文件,均有强调商业银行需重点关注贸易背景真实性,文件所指的“为企业提供外汇收支便利”是建立在贸易背景真实性基础之上的。商业银行为企业提供的资金收付、贸易融资等服务,是金融机构的基础业务,也是企业需求资金结算融资的合法渠道,在此形势下,对银行把控企业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合规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基于此,银保监会对商业银行从业人员的展业性原则进行了明确要求,重点落在KYC、KYB上。

3贸易真实性为银行稳健经营的基础

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决定了贸易融资产品还款来源的安全性与稳定性。近年来“钢贸融资”“青岛港事件”“承兴控股供应链骗局”将贸易融资真实性话题再次引起,贸易融资初期自偿性是立足点,发展到现在资源竞争、银行舍本逐利占领市场,衍生出各式各样新兴融资组合产品,在银行与客户的博弈中,天平早已向客户倾斜,早期银行开展贸易融资业务的出发点已经一步一步过渡为只要客户具备融资需求和有真实的基础交易。无论是开立信用证、办理打包贷款、提供买方融资或卖方融资,具备真实的贸易背景,是银行开发贸易融资产品、满足客户融资需求的基础,也是银行稳健经营的保障。

4虚构贸易背景的诸多因素

最为常见的虚假贸易会歪曲银行正常业务,但微观经济主体对资金的需求、对经济利益的追逐,靠各种手段设计出虚假贸易来实现。比如,企业通过虚假贸易进行融资,获取资金用于非法用途等。不法分子能快速伪造出满足银行收汇需求的全套贸易单据,完全满足银行对单据审核要求的表面合规性与完整性,快速收汇放款。而商业银行为了自身的经营业绩,对贸易背景不进行深入调查就为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则为金融机构积聚风险埋下了隐患。虚假贸易除了增加银行风险外,对真实贸易企业也会造成危害,金融机构用于投放、发放融资贷款的头寸是有限额的,一旦虚假贸易占用了资金额度,真实贸易背景企业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中小企业将因资金问题发展失衡而面临发展难的难题。更有甚者,国际上投机分子通过虚假贸易影响一国的金融生态,在我国人民币汇率和存款利率尚未市场化的情况下,流入大规模热钱,形成国内的房地资产、股票市场泡沫,引发通货膨胀,继而导致央行减少基础货币投放规模,国内经济实体的正常融资需求不能满足,除导致企业发展难、造成经济衰退外,也必将引发新一轮靠虚假贸易进行融资的恶性循环。

5虚假贸易的常见形式

虚假贸易的形式多种多样,带着不同的目的性。最常见的是利用同一批货物的物权凭证,在不同银行间进行重复质押,获取融资。国际业务的物权凭证多为提单,提单作为质押标的,多存在于银行国际贸易融资的信用证押汇业务,因提单并非都为本国船运公司出具,银行对提单是否已经在他行收汇或办理过质押均无从考证。在监管查出的案件中,存在大量凭借虚假提单、伪造单证、失效提单,或购买真实提单原件在银行办理转口收付汇及贸易融资业务。转口贸易因自身的特征,虽然有资金跨境流动,但是没有货物流与之匹配,银行对其监控难以落到实处,容易造成洗钱及诈骗风险。即便通过购买真实提单构造贸易背景,虽具备物权凭证,但贸融业务需更多地回归本源,结合贸易流、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本着“实质重于形式”的基本原则,强调是真实的贸易背景,而非几张贸易单据。一份小额订单,通过提高单价等手段,将货值大幅提高,骗取高额结汇或融资资金。此种虚假贸易较为隐蔽,银行通过查询大数据信息可确认其真实的贸易流、货物流,但此类虚假贸易缺乏货物流与资金流的匹配度,此类别的虚构贸易背景将产生极大的洗钱及骗贷风险。有的还通过注册多家公司,或通过子母公司、关联公司等形式,签订并无真实交易的购销合同,取得商业银行的融资。

6银行应对虚假贸易的措施

由于虚假贸易形式多样,又具有隐蔽性,虽商业银行在为企业办理业务前需履行展业原则,尽职调查,但虚假贸易的鉴别监管成本较高,商业银行为了追逐自身利益,在一定情况下会默许影响市场秩序的灰色地带。但是,银行作为国家金融秩序的维护者,应充分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可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积极落实《意见》中的指导要求,商业银行积极开展可信贸易链条上下游供销商的融资业务,确保贸易背景真实,还款来源可靠。对于首次合作的供销商,必要时可审查其银行流水记录、财务报表、缴税凭证,以及商品的出库单、入库单、仓库的库存明细表、进项发票、销项发票等相关的凭证,以确保贸易真实可信。二是银行应建立并充分利用数据统计共享机制。国家外汇管理局自2017年5月起,已在全国范围内向商业银行开放报关电子信息,用于货物贸易外汇业务真实性审核。此举大大增强了银行在进口付汇业务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环节的合规控制能力,并将对企图利用单证重复购付汇、虚构贸易背景办理业务的不法企业起到警示、震慑和制止的作用。商业银行应充分利用此项查验功能,堵截虚假贸易。下一步,商业银行应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联合国家外汇局、商务部及税务局等监管机构,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自业务领域的比较优势,实现对信用证、票据、物权凭证等的状态、归属、转移方向及监管数据等信息的共享,提高监管效率及密度,对可疑交易实体进行多重验证,确保资本市场的纯洁性。三是商业银行加强对合规风险防控。商业银行普遍存在重效益轻合规的情况,风险合规防控工作也停留在表面。但具体到业务层面,自监管出台“控流出”政策以来,客户的套利需求越发强烈,虚假贸易融资收汇也层出不穷。商业银行传统的合规审核方式也难以适应目前的监管要求。商业银行需持续加强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及专业培训,对于思想上懈怠、合规意识不强的员工,需持续进行思想灌输,对于业务能力不强的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并加大考核力度。因营销人员未切实履行“展业三原则”而造成虚假贸易融资,发生合规风险的情况应加大惩处力度。职能部门之间应加强联动,形成依法合规的管理体系,整体提高合规水平。

7结论

综上所述,面对监管当局不断下发的要求强化贸易背景审核要求的政策文件,商业银行要把握住问题的实质,在充分建全有效的内控风险防控体系的基础上,利用科技手段获取多渠道信息,合规经营,这样才能实现银行的健康稳健增长。

参考文献:

[1]冯从.国际贸易业务中法律风险问题分析与防范[J].法制与社会,2019(7):62-63.

[2]霍晨鑫.企业开展国际贸易业务的预见风险以及有效的防范措施[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1):104.

[3]刘晶红.推进对俄国际金融业务应采取的措施[J].中国市场,2010(31):59.

[4]包世鹏.商业银行在国际贸易中的风险分析[J].中国市场,2011(15):137,142.

作者:刘婧晓 单位: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