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茶贸易衰败原因研究

时间:2022-06-01 03:34:05

皖西茶贸易衰败原因研究

1民国皖西茶的辉煌时期

民国皖西茶出现于一个较为低迷的年代,当时的人们,饱经战乱的骚扰,刚刚进入了平和时期,人们的经济状态都处于恢复当中,而茶这一饮品在这个时候又重新涌现到了人们的眼前。这个时候的茶是一种奢侈品,仅仅能够供一部分达官贵人所享用,普通的老百姓根据没有相应的经济支持,因而对于茶,很难品鉴的到。但是皖西茶在这个时候,开始打破常规,实现了大规模种植和生产,并且以低廉的价格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在这样的引导下,人们纷纷开始购买皖西茶,一方面用以在生活中品鉴,另一方面可以实现更加良好的贸易过程。皖西茶的贸易状态在这样的状况下,如竹笋般地耸立出来。同时,在皖西茶的持续贸易拓展当中,与它产生交易的部门越来越多,民国政府也开始进行大量的贸易,直接推动皖西茶贸易进入了黄金的发展时期。但是,这样的发展是十分短暂的,各种战争的不断涌现,直接阻断了茶贸易的健康发展,并且为其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而且,皖西茶也开始沉迷于自身的贸易形式和贸易特色,不愿意轻易地进行变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皖西茶贸易的衰败。

2民国皖西茶贸易衰败的体现

2.1贸易渠道被切断。对于茶贸易而言,贸易渠道是核心的存在,如果失去了基础的贸易渠道,那么茶贸易的产生尤为艰难,在困难重重的民国年间,皖西茶的发展已经是一个奇迹,但是,后期的发展状态却一落千丈。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民国时期的固步自封思想较为严重,一旦采用了一定的贸易模式取得了效果,那么便会死咬住这一种贸易模式,不愿意进行其他方式上的转变。民国的现实状况是处于持续的动荡当中,想要在这样的状况通过唯一的贸易形式取得长久的利益是不可取的。民国皖西茶贸易的形式开始变得十分局限,不仅没有人给予实际的关注,而且出现了贸易渠道过于单一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对于后期的茶贸易衰败有着直接的影响。在战争持续发生的过程中,皖西茶贸易的原有渠道被切断,无法向周围实现茶资本的传输,而不同区域在失去了皖西茶的支持以后,迅速走向了全新的茶资源拓展,不再依赖于皖西茶这一种茶种。而在贸易渠道被层层切断以后,皖西茶并没有进行深层次的创新,转而依旧处于等待的状态,它渴望在战争结束的时候,重新恢复这样的贸易渠道,而在贸易渠道迅速减少的状况下,民国皖西茶的固有资本不断地减少,并且还需要支付原来的各种费用,很大程度上击垮了这一茶贸易体系。2.2茶特色不再明显。对于茶贸易而言,茶特色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只有拥有了一定的茶特色,才能够为接下来的发展形成良好的方向引导和实践认知,但是,现阶段的状况却是茶特色的打造不再明显,之所以皖西茶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主要原因在于它在增加贸易渠道的过程中,开始不再注重茶特色的打造,反而盲目地认为,自身的茶特色已经十分明显,而且许多人都对自身的茶特色有了较高的认可度,在这个时候仅仅需要拓展贸易渠道即可。这样的想法一直维持了较长的时间,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导致了皖西茶贸易的衰败。在皖西茶不再打造茶特色的过程中,人们的品味已经开始发生了变化。他们不再拘泥于皖西茶这单一的茶种,转而开始更多地涉及到其他茶种。在这样的状态下,皖西茶的发展不再顺利,转而失去了较多的特色。同时,其他茶种的崛起,对它的发展形成了致命的打击,人们在拥有一定经济的基础上,更加愿意去品鉴其他的茶种,体验那种新奇感,转而对传统特色的皖西茶不再具有贸易需求,相应的贸易渠道也在持续的缩减,整体走向了衰败。

3民国皖西茶衰败的原因分析

3.1贸易渠道过于单一。在民国皖西茶的持续拓展阶段,它采用的贸易渠道始终是单一的地区贸易,直接通过马车将皖西的茶叶转移到另一个区域,而这样的渠道维持是较为困难的,虽然在一些较为平缓的时期,这样的茶贸易渠道不容易出现问题。但是,在后期的贸易拓展过程中,皖西茶的贸易范围已经得到了扩大,而并没有对自身的贸易渠道进行拓展,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茶贸易的健全发展。而且,真正到了战乱的时候,皖西茶的贸易渠道迅速地被切断,并且这样的切断是完全式的切断,仅仅剩下皖西一部分贸易地区,与其他地域的贸易联系完全终止。在缺少了一部分贸易区域的状况下,民国皖西茶迅速地走向衰败,基础的贸易形式也变得十分匮乏,涌现出来较多的问题。并且战乱直接损害了原来的皖西茶叶种植状态,导致其固有的资本也不得不在这样的状况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而皖西茶想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完全的贸易转型,几乎是完全不可能的,以往的贸易模式留下了太多的诟病。想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对这些漏洞进行修补,所需要考虑的问题非常多,并且已经不再局限在贸易渠道上,转而开始涉及到贸易的固有资本和贸易联系上。许多地域已经不再可能恢复原来的贸易联系,这样的状态导致皖西茶的发展变成了完全的衰败状态,很难再焕发全新的生机。3.2贸易特色过于单一。民国皖西茶之所以在短时间的繁荣以后迅速地走向衰败,与它的茶文化特色打造有着直接的联系,很多茶文化的学者都认为,民国皖西茶的特色是不愿意进行打造的,因为它们在皖西茶的发展过程中尝到了甜头,获得了一定的贸易效益,因而便盲目地认为所有的茶种都不如皖西茶的特色,因而不需要再进行深层次的打造,而这样的想法存在相当大的局限性,不仅缺乏对其他茶种的真实认可。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切断了与其他茶种的接触,导致皖西茶的特色过于单一,人们很难对这一茶种产生较高的认可度。同时,民国皖西茶的贸易特色整体较为单一,所存在的问题也非常多,在后期的发展当中,本身的发展已经岌岌可危,没有与其他茶种特色进行深层次的接触,自身的问题变得相当明显。人们的品味处于持续发展的状态上,不可能长期沉迷于同一种茶种,而在持续的皖西茶特色下,它们开始积极追求全新的茶种。皖西茶的特色优势在这个时候已经消失,皖西茶的贸易人群并没有发现,而是盲目地继续推崇,最终走向了衰败。

4结束语

民国皖西茶的衰败是必然的,新时代的茶企业发展,需要对它的发展进行正确的审视,分析其为什么会走向衰败,并吸取其中的教训,努力拓展自身的销售渠道,打造不同的茶种特色,才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参考文献

[1]刘超.民国时期北川地区的茶叶贸易与区域社会关系研究[J].阿坝师范学院学报,2017,34(01):53-57.

[2]陶长雨.试论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的茶叶专卖政策[D].四川师范大学,2016.

[3]曹必宏.民国时期内地与西藏的边茶贸易———以档案史料为中心的考察[J].思想战线,2015,41(01):89-96.

[4]徐立.民国时期皖西茶业研究[D].安徽农业大学,2013.

[5]张玲.民国时期安徽茶业研究[D].安徽农业大学,2011.

[6]康健.茶业经济与社会变迁[D].安徽师范大学,2011.

[7]陈沛杉.民国时期西康边茶贸易及其意义[D].四川师范大学,2010.

作者:万强 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