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跨文化营销管理路径

时间:2022-10-07 10:00:00

国际贸易跨文化营销管理路径

摘要:就目前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来看,经济全球化已经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而我国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和一些国外的企业合作,跨文化营销已经变成了国际贸易当中的一个主要的部分,但是就中国企业的发展情况而言,在跨国经营和跨文化营销方面都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存在的文化冲突,企业在跨文化的过程当中,该如何保持自身的特色,并且还要融入其他国家的文化,这成了跨文化化营销当中的一个主要问题。

关键词:国际贸易;跨文化;营销管理;路径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展开,我们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跨国营销和国外的一些企业合作,而跨国营销确实也让我国很多企业迎来了一个新的机遇,但是未来跨国营销的过程当中,一定会涉及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跨文化营销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想要做好跨文化营销工作,相关的企业就一定要对这些问题重视起来,因为跨文化营销不仅仅的是和一些国外的企业合作并且融入他国的文化,而是要根据他国文化的价值和市场的一系列特点,综合起来考量。

一、国际贸易中跨文化营销管理的重要意义

1.迎合经济发展趋势

在近年来的国际贸易中,经济全球化已经呈现出一种势不可挡的趋势,很多国家在对外贸易方面都开始采取跨国营销的方式,中国也不例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到国外去探索和发展,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地理位置不同,文化也就会存在一定的差异,企业在跨国贸易的过程中,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文化冲突,这也就会跨国营销提供了一个很大的难题。但是就全球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跨国营销又是一个不得不进行的发展进程,因为既然已经呈现出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那就说明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进行跨国营销,在这样的世界贸易环境中,如果中国企业固步自封,一直死守在国内做贸易,那么不仅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企业的发展,而且也会导致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割裂开来,所以说跨国营销是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不得不进行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企业在跨国营销的过程当中,也可以更好地迎合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经济全球化作为世界发展当中的主要经济趋势,它从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世界各个国家跨国营销的发展,经济全球化作为一种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企业进行跨国营销虽然会面临一定的冲突,但是却可以更好地迎合世界的发展机遇,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有利的条件。

2.帮助拓展国际市场

企业跨文化进行的营销和管理,不只是企业营销上的简单变化,也是企业管理方面整体的变革,企业在跨文化营销的过程当中,虽然会面临文化冲突问题,但是跨文化营销确实可以为企业拓展更多的国外市场,为企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而且企业在进行跨文化营销的过程当中,如果能够充分地做好跨文化营销管理工作,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文化冲突,虽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但是如果企业在管理的过程当中,能够适应其他国家文化的环境和风俗习惯,还有历史背景等,就可以在不同的经济活动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新定位,为企业更好地拓展国外市场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而且跨文化管理也是每一个企业在跨国营销过程当中的发展基础,充分做好跨文化管理工作,就可以让国外的客户充分看到中国企业的特长以及魅力,为中国企业在国外拓展到更新的市场,拉拢到全新的客户,这样一来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而且在跨文化营销管理的过程当中,虽然处于不同的国土,但是相信文化之间都会有一定的共同之处,企业在跨文化管理的过程当中,就可以充分地利用这些共同之处来向国外的一些客户展现出我国企业的优秀魅力,以此来达到拓展市场的目的。

3.促进企业整体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无论是我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都不可能只是安于国内的发展,必然会向国际上拓宽自己的市场,而跨国营销就成了企业拓宽市场的一个主要方式,在跨国营销管理的过程当中,企业如果能够充分将自己和国外的文化环境等融合起来,并且在保证国内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在国外拓展出新的市场,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因为企业在国内发展的过程当中,可能有一些客户都已经是固定的了,如果想要在从国内扩大企业的发展规模就需要耗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如果企业顺应全球经济化的发展趋势,把在国内原有的规模保持住,并且向国际上进行发展,就例如与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像越南、朝鲜、俄罗斯等国家进行发展,就可以在海外扩展出一个新的市场,新的市场就可以吸引来更多的新客户,这样一来不仅保留了国内原有的市场,而且在海外还拓展出了新的市场,通过国内和国外两方面双管齐下的经营,就可以从整体上促进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带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也可以为企业的跨国营销提供更多的优势和便利。企业在跨国营销的过程当中,如果充分做好管理工作就可以带动企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二、国际贸易中跨文化营销管理的文化冲突

1.文化冲突的特点

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底蕴,在文化上就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文化冲突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企业跨国营销管理当中的文化冲突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个是文化冲突具有非常显著的复杂性,因为每一个国家的文化都是根据一个国家的发展以及历史背景形成的,在世界上没有哪两个国家的历史会完全相同,所以衍生出来的文化也不同,而文化又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所以说文化的冲突具有复杂性。第二个就是文化冲突存在着明显的滞后性,因为在企业进行跨国营销的过程当中,如果想要让跨国的企业和他国文化进行融合,那就会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国家的文化会发生变化,会有新的文化加入,可能也会有其他的文化消失,而企业也在发展,所以说在企业和文化相互适应的过程当中,就会存在一定的滞后问题。第三个就是企业的文化冲突具有非常明显的不可预见性。因为国家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肯定都不会是单一的文化,而是多元文化,企业在进行国际贸易的过程当中,也会随着时代一起发展,不会一成不变,所以说企业和文化双方都有改变性。这样一来就会导致文化冲突具有不可预见性的特点。

2.文化冲突的原因

企业在进行跨国营销管理的过程当中,因为是从本土国家辗转到其他国家拓展海外市场,那么企业在营销和管理时,就难免会带有自己国家文化的特色,但是既然要做好跨国营销,那么就不得不融入到他国的环境当中,而有一些国家的文化和我国的文化虽然会有共通之处,但是也会有存在冲突的地方,因为不同的国家在文化方面自然也会存在很大的差异,就像是中国和韩国,如果中国的企业到韩国进行跨国营销,那么在文化上的不同之处就会凸显出来,韩国人十分重视资历,也就形成了前辈文化,也就是说如果在企业发展当中要雇佣一些当地的员工,那么无论新员工的年龄多大,只要是比自己先到公司的人员,他们都会称之为前辈,这一点就和中国文化存在很大的差异,因为在中国如果要论资历的话,通常要考虑年龄因素,但是在韩国他们就不会考虑年龄这一问题,只是凭借着先来后到,无论新员工的年龄有多大,都要称呼老员工为前辈。

3.文化冲突的影响

企业在进行跨国营销管理的过程当中,文化冲突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影响,最显著的一点影响就是它会影响企业与他国管理人员之间的相处,因为对于很多进行跨国营销的企业来说,他们通常都会聘用一些当地的人员对企业进行管理,但是企业的高级管理层仍然是本国的人员,这样一来在工作的过程当中,就很有可能会由于文化差异造成相处问题,而且这样的文化冲突很有可能会造成管理者和当地人员之间的冲突,让管理者和当地的工作人员之间很难建立起一个相互信任的关系。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运行,而且如果文化冲突过于严重的话,还会降低企业的经营效率,因此在国际贸易的过程当中,企业跨文化营销不仅要保持住自己本国文化的特色,也要与当地的文化进行充分融合,但是文化冲突如果没有及时解决,那么时间越长问题就会越大,就会在企业和当地的环境以及工作人员之间造成很多的隔阂,这样一来就会形成企业的内耗现象,就会从整体上降低企业的生产效率,影响企业的后续发展。

三、国际贸易中跨文化营销管理的路径

1.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

企业在进行跨国营销管理当中,首先要做到的一点就是要树立起正确的跨文化管理理念,因为如果一个企业真正想要做好跨国营销工作,那么在开展工作之前就应该做好接受其他国家文化的准备,而且针对各种不同种类的文化,应该秉承着一个开放包容的态度,不能一味偏袒自己国家的文化,也不能一味地崇洋媚外,通过对文化整体的包容,并且与当地的文化充分融合,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文化冲突的问题,企业的跨文化管理是存在双面性的,它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要更好地适应国外的环境,推动企业整体的发展,另一方面,如果跨文化管理没有做好的话,那也会从整体上拖慢企业的进程甚至会导致企业内部出现问题,在跨文化管理的过程当中企业应充分接受当地的文化并且融入其中,树立起一个正确的跨文化管理理念。进而从整体上推动企业的发展,如果企业在跨文化管理过程中没有一个正确的跨文化管理理念,就无法做好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针对这一问题企业可以聘请一些当地的管理人员到企业内部进行管理,让国外的管理人员和国内的管理人员进行融合,共同管理企业。

2.合理应用跨文化管理策略

企业在跨文化营销管理的过程当中,要对跨文化管理的策略进行合理应用,而且在出现文化冲突的时候,要尽量解决矛盾,不要对任何文化存在贬低的态度。在传统的企业跨文化管理的过程当中,跨文化管理策略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接受当地的文化,这也是在很多企业跨文化管理当中比较常用的一个策略,既然企业要到他国去做营销,那么就需要接受当地的文化并且充分尊重当地的历史背景以及风俗习惯,这样一来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文化冲突;第二个策略就是文化融合策略,文化融合策略就是指企业在他国进行营销的过程当中一定会有自己国家文化的影子,但是这样的文化差异又无法消除,所以说企业就可以将这两种文化进行相互融合,取长补短,在企业开展一系列战略或者是任务的过程中,取这两种文化的长处结合到一起,然后再把它们发挥出来就可以很好地实现文化之间的和谐共处,也就可以解决文化冲突问题;第三个策略就是文化回避策略,通常企业在跨国营销管理的过程当中,很少会采取这样的策略,但是有一些国家实在和自己的本土国家的文化存在太大的差异,而且还不能够充分地进行文化融合,这样一来企业如果想要发展就不得不采取文化回避的策略,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就要尽量规避其他国家的文化。

3.开展系统化的管理培训

企业在进行跨国营销的过程当中,通常都会派一些外派人员先到自己所要拓展业务的地区去熟悉环境,并且洽谈一些客户,企业可以先对这些外派人员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很多企业在对这些人员培训的过程当中,培训的重点通常都是放在技术和管理这两个方面,而对于当地的文化,却很少涉及,所以说跨国企业在进行跨文化管理的过程当中也要适当地对这些外派人员进行一些当地的文化培训,这样一来,在企业将业务拓展到国外的过程当中,这些外派人员就可以在本土文化和当地文化之间起到一个缓冲作用,这样就可以尽量地减少文化冲突问题,而且外派人员如果能够对当地的文化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并且融入其中就可以作为一个缓冲来更好地推动企业和当地文化的融合,就可以在无形之中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很多企业在跨文化营销管理的过程当中,之所以会出现文化矛盾,并且拖慢企业整体进步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企业和当地文化之间,没有一个连接人,如果对外派人员展开系统化的跨文化管理培训,那么也就是在企业和当地文化之间架起了一个桥梁,这样一来,企业也就可以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当中。

4.充分利用当地文化

企业的跨文化营销管理的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地会面对文化冲突。如果当地的文化时代和企业的本土文化存在太大的差异的话,那么企业就完全可以把当地的文化应用到企业的文化管理当中。因为文化冲突既然已经出现,而且差异太大,没有办法融合,那么就可以充分地利用当地的文化为企业打造出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在跨文化管理的过程当中,企业的管理者首先要熟悉当地的文化背景,就像企业如果是从中国跨文化营销到朝鲜,那么相关企业的管理者,就要先了解一下朝鲜的风俗习惯,就像是饮食习惯当中的冷面和泡菜,这些都要有一定的了解,企业就可以根据朝鲜的饮食习惯,然后利用到企业管理当中来为企业打造出一个特色的当地品牌,这样一来虽然没有将朝鲜的文化和我国本土的文化融合,但是利用好当地的文化,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文化冲突问题。企业管理者在管理的过程当中,对文化冲突一定要重视起来,对当地的文化也不能产生歧视心理,如果实在不能进行文化融合,那么就可以把当地的文化当成另一种形式,运用到企业管理当中,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文化冲突对企业的影响,还可以为企业的管理提供一个新的方向。

四、结束语

国际贸易中跨文化营销的管理虽然存在着文化冲突,但是只要企业能够充分地掌握文化冲突的特点、原因以及产生的一系列影响,然后再树立起正确的管理理念,合理应用跨文化营销策略,并且对企业内部开展系统化的跨文化营销管理培训,把不同国家的文化尽量融合,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跨文化营销当中的文化冲突问题。

参考文献:

[1]单麒凝.浅谈国际贸易中跨文化营销管理的策略[J].消费导刊,2019,000(040):94.

[2]冯慧菊.国际贸易中跨文化营销管理策略[J].商情,2019,000(010):68,72.

[3]王明.国际贸易业务中跨文化差异产生的影响———以中美为例[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04):146.

[4]李庆子.国际市场营销中的跨文化障碍及应对策略———以华为为例[J].中国商论,2018,000(022):68-69.

[5]山越恒.跨文化营销进入策略研究[J].花炮科技与市场,2020(1):50-50.

作者:钱莙 单位: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