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时代下国际贸易营销思路

时间:2022-11-12 05:07:40

电商时代下国际贸易营销思路

[摘要]21世纪是一个信息技术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国内与国际的经济形式。电子商务丰富了国际贸易的发展形式,推动着全球经济的增长。国际贸易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竞争也非常激烈,国际贸易需要新的思路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占领世界的制高点。本文从国际贸易环境出发,了解电子商务的影响,深入探讨电商时代下的国际贸易营销的现状以及解决发展问题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电商时代;国际贸易;营销思路

电商时代属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高速发展融合的21世纪特有的时代,收集各类电商资讯、信息、应用等,丰富了交易的形式,从线下到线上,也拉近了国与国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国际贸易更加开放,各类成本最低。21世纪的今天,大多数的企业都采用了新型的商业模式,即电子商务。在这样的国际贸易形势下,想要在市场中立足,各大企业都在尝试改变传统的营销方式,都希望在电商时代下分一杯羹。

一、研究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紧紧抓住国际贸易快速发展势头,加速我国发展,使我国今日成为世界范围内重要的贸易大国。电商时代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国际贸易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以发达国家良好的经济氛围为基础,我国参与国际分工,吸收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和科学的管理方式,改善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整体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国际贸易既存在新的发展机遇,但是也面临困难和挑战。整体来说,世界经济复苏,国际市场需求总体进一步的增长,但贸易保护主义影响着全球贸易增长。美国单边贸易保护,四处树敌,其主导地位被削弱,发展中的国家地位逐步提升。中国改革开放到位,拥有良好的商业环境和氛围,而且国家对于电子商务时代有很大的认识,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促进了电商贸易的成长。同时,国家落实并实施了一系列的经济政策,为电商时代下的企业服务提供便利,让国内的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的市场。不同政策的落实,影响着国家的企业在国际贸易营销战略,也带给不同的企业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思路。

电商时代下,国家的一、二、三产业都发生了巨大的营销转变,对国际贸易也影响深远。21世纪,无现金的时代,加速了我国电子虚拟贸易的发展。由原来传统的消费观念转变为与时俱进与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为国际上的贸易营销扫清了屏障,做好良好的基础,国家的电子商务,世界一流,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的购物平台在美国上市,标志着国家国际地位也有所提高。但是,作为新生事务来说,国际贸易的营销还有很多的问题。如平台不统一,各个国家的社会背景、交通、科学技术导致了现在国家与国家之间存在误会或者沟通不畅,而无法高效地开展国际贸易。电商时代打破了买方和卖方时空和地域的限制,实现了有效沟通,展开了国际贸易,减少了不少中间环节,但是看不到实体的人和物,所以会存在较大的风险,线上支付也缺乏一定的安全保障。

二、电子商务下的我国的国际贸易现状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总量现在是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目前有三四万家的企业在200来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与合作,而我国的电商进出易额也增涨迅速。信息技术的时代下,电商时代,我们的国际贸易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世界的乌镇大会,永久性落户在浙江乌镇,每一次都是研究探讨电商时代下的国际贸易的趋势和发展,也进一步表明我国电商时展的非常成熟与完善,如阿里巴巴、京东等国际主流网站。但是,在国际贸易中还有很多运营营销的改进之处。

(一)平台不统一

存在即合理,市场经济有自己的特征与力量,能通过贸易在国与国之间搭建不同的桥梁。顺着电商时代下的国际贸易,平台有很多了,但是参差不齐,缺乏相关的统一性,很多的平台都是区域性的,缺乏统一的语音标准、产品的质量标准,及信息技术,这也给国际贸易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二)缺乏统筹管理,风险大,保障小

电商时代下,低成本的运营让商家越来越多入驻平台。大部分贸易的商家看到电商时代来临,盲目跟风,没有前期的深入调研,造成了国际贸易市场混乱,产品质量、服务等不一。电商时代国贸贸易减少了面谈、签约、接收货款等各个繁琐的程序,但是电商时代下,跨越了时间、地点时空区域,缺乏有力的安全保障,并且有些商家可能缺乏市场变动带来的抗风险的能力。

(三)平台的安全性

电商时代下,都是无现金的交易,数据的安全至关重要,如何将网络安全设置得更高级将是国际贸易的最大技术瓶颈。贸易与经济紧密联系,特别是货币汇率,国际局势将会直接影响市场经济,相比传统的电商卖家,国际贸易的企业或者商家更容易受到国际形式的影响。

三、国际贸易营销思路及策略分析

电商时代下,对于原有的国际贸易多多少少都会产生影响,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在国际贸易的过程中,如何把握这个新的形式与挑战,直接会影响着我们国际贸易发展的利益。结合数据模型中电商的特长,在进行国际贸易中如何实现做大做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一)国际贸易营销的模式创新

如今我们电子商务发展的特征是实现电子商务与传统的国际贸易营销无缝隙的结合,即我们常说的线上、线下一体,提高国际贸易的高效和有质量。即一是理念的创新,对于国际营销学知识理论落地,灵活运用,资源整合,线上、线下一体的模式。二是原有的营销模式进一步优化和创新,体现信息技术在国际贸易营销中的功能与作用,使其发挥巨大的网络营销作用。三是主动和消费者、商形成良性的互动,这样才能更好地推销,紧密地联系,才能更好地促进销售业绩和效益的目标

(二)企业品牌营销

无论在中国还是国际上都一样,很多时候品牌能够让消费者消费,品牌效应是一种通用性的营销策略。在国际贸易中,中国企业进行营销时,应该加入品牌营销的营销策略,这样能够使得实体经济的品牌效应发挥到极致,而且在互联网运营市场中创建自己的品牌,使企业的品牌形象丰富起来。同时,在贸易的过程中还可以利用价格优惠来推广电商品牌,使电商平台的交易额和实体交易额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阶段化差异,平衡实体经济交易与电商交易之间的关系,以便更好地提高企业在国际贸易市场中的实力与影响力。

(三)物流网络的创新

电商模式下,传统的物流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如国内第三方的物流(四通一达)快速地成长发展,实现了商家与货物分离,使得物流行业成为单独的一个环节,完善了物流运输的专业性。电商时代下,第三方的物流与信息技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能够对物流信息进行跟踪和反馈,方便客户的查询。这样的形势下,结合现在国际贸易中,需要创新,对于物流发展模式改善,让国际的物流运输更加高效、便捷,消费者时时跟踪的特征。

(四)产品策略研发新产品

有创意的产品更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企业应该在产品制造的过程中引进高科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不仅要在产品质量水平上有所提升,同时也要在产品外观上进行创新,让产品具有国际化的美感,提升产品的综合性能和实用性、观赏性。

(五)国际贸易政策法规的完善

为了更好地开展电商时代下的国际贸易,我们需要建立规范贸易流通的行为方式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维护国际贸易的交流环境,树立电商的国际贸易发展里程碑。具体从运行机制改进创新,能够使得市场信息透明化、一体化,双方信息更为可靠。

(六)市场多元化发展的策略

电商的模式下,本来的商品营销策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能够将产品如何更好地展示与销售,打破了原来的空间限制、地域限制等种种困难。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我国国际贸易发展必须采取多元化的市场战略,才能在国外的市场中成长,把握他们的文化差异、经济差异、法律差异等等,才能对贸易有大幅度提升。我们国家的国际贸易主要出口对象为欧盟、美国、日本等,但是国家在贸易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贸易顺差,导致了部分国家采取了贸易壁垒和一些高额的关税,让发展中的中国严重受损。如欧盟对中国热轧卷板征收35.9%的惩罚性关税,即所谓的单边贸易。美国的单边贸易,直接损害了全球的利益,伤害了国际贸易的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与交易。那我们政府的话,应该通过市场的多元化的发展和建设,来降低或者有效地减少欧美等国家给我们设计的贸易壁垒,实现国际贸易更好地开展与腾飞,实现民族企业辉煌。在具体的操作中,可以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因为互联网平台一望无际,一片蓝海,可以更好地宣传和扩散传播,挖掘非洲、中东、拉丁美洲、俄罗斯等市场,保证多元化市场的出现,有效避免出口的风险。

四、展望

随着信息技术进一步的发展,电子商务模式的确立和电商平台快速成长,这也是中国制造走向国际的第一步。电子商务应注重对原有的营销模式进行科学的改进和创新,将互联网+营销的新模式深入人心,使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展,并熟练地运用到实践中。对于国际贸易的物流管理,如何变得更加专业性和提高效率非常重要,以便物流运输全程被跟踪和控制。积极开发新型的市场,坚持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减少国际贸易壁垒,让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的舞台,效益更高。

参考文献:

[1]黄章黎.电商时代的国际贸易营销思路及策略[J].商业经济研究,2014(26):73-74.

[2]陈佳贵,张金昌.实现利润优势———中美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的比较[J].国际贸易,2002(5):21-24.

[3]张倩.基于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国际贸易创新[J].中国商论,2018(1):66-67.

[4]乔阳,沈孟,刘杰,等.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现状分析[J].对外经贸,2012(3):39-41.

[5]孙健,游桂云.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我国的启示[J].国际贸易问题,2000(1):46-50.'

作者:徐丹丹 单位:江苏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