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对电子商务的依赖性

时间:2022-12-13 09:29:51

国际贸易对电子商务的依赖性

1引言

近些年来,电子商务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都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在国际贸易中,不仅提升了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还加快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因此,本文从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存在的问题、电子商务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应对对策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以此希望能够使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并促进我国经济进一步地发展。

2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2.1改变了国际贸易的市场交易方式。电子商务是指在网络的环境下,以电子交易方式进行的一种交易活动。在国际贸易中应用电子商务,改变了我国传统的市场模式,打开了以全球为总市场的新格局。2.2改变了国际贸易的经营主体。信息通讯技术是将独立的企业以互联网络的形式进行彼此相连,这种组织形式,不仅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的市场压力,同时还可以对市场进行更好地服务,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各个企业之间发生权利争夺问题。2.3改变了国际贸易的管理方式。在电子商务中,存在着一定的网络运行机制,这为国际贸易提供了比较完善的市场环境,使其能够实现资源的有效分配,并让市场机制在全球的范围内发挥出最大的价值。2.4改变了国际贸易的经营成本。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电子商务,不仅可以简化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使企业的产品能够推广到全球任何一个地区,还能够极大限度上降低企业成本的使用。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为国际贸易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3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存在的问题

近些年来,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广泛地应用,不仅提升了我国的社会地位,还存在了一系列问题。第一,消费观念方面的问题。消费者尽管在网络中可以挑选喜欢的产品,但是无法对其进行当场验货,而且购买到的产品缺乏售后的保障,降低了消费者的信任。第二,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在我国,并未对网络购物相关的制度进行制定,使得各个商家在利用网络进行宣传产品时,缺乏了一定的规范性。第三,物流的配合问题。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国际贸易需要信息、资金、物流的高度统一,物流主要是将产品进行转移,如果这一过程存在问题,就无法顺利完成双方的交易。

4电子商务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应对对策

4.1解决网络安全性方面的问题。首先,需要使用统一的电子技术方法,从而增强网络交易过程中的安全性。到目前为止,电子技术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使用数字证书验证网上交易对象的真实身份,应用密码技术对交易过程中的信息进行及时的预存和保密,利用固定时间技术确定电子交易中相关信息、文件的具体时间。其次,使用安全认证协议。尽管这种协议出现的时间较短,但能有效解决电子商务安全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再次,需要提高国际贸易业务人员的意识,网络的使用虽然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但是,在使用计算机的人群中存在专门破坏电脑信息的黑客。为此,业务人员应该在进行国际贸易的交易中,提高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并且要掌握电子商务的技术规范和操作流程,对其进行全面的了解,这样才能将网上交易的风险降到最低,才能保证电子商务下国际贸易发展的越来越迅速。最后,需要建立人性化的国际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能从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建立人性化的国际系统不仅可以降低业务员的工作量,还能成为企业交易的最佳手段。4.2解决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要想有效地解决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就需要进一步地完善法律、税收等方面的建设工作,以此才能提升在国际贸易中的综合实力。第一,我国可以借鉴国外关于法律法规方面的成功经验,建立我国与实际情况相符合的电子商务法,并对现有的法律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在电子商务法中需要对支付、版权、消费者享有的权益等多个方面进行严格地规定,这样可以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和满意度。第二,应该尽快地建立税收管理体系,并适当地实行免税、减税等相应的奖励,以此可以在极大程度上加强企业的规范性。第三,可以建立国际贸易服务体系,成立专门的国际贸易指导机构,并且针对不同的外贸企业类型提供不同的服务,进而增强我国在国际中的综合实力。

5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尤其在近些年,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占有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尽管网络技术的发展十分迅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网上的贸易产生威胁。因此,本文提出了解决网络安全性方面的问题、解决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两个方面的建议,希望能够解决这其中存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何琳纯.论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以及我国的对策分析[J].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9).

[2]郝晓燕,张红卫.发展电子商务,降低企业成本[J].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2(3).

作者:王垚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