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摩擦现状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04-01 11:47:00

国际贸易摩擦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 要:我国国际贸易发展持续增长,商品的进出口数量和品种迅速扩大,在积累了巨额贸易顺差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也迎来了国际贸易规则的挑战和压力,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如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已成为当前的重大课题。为此,应认真研究和分析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的主要特征,并从多个不同方面采取相应措施,推进我国国际贸易健康地发展。

自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以来,我国国际贸易发展持续加快,商品的进出口数量和品种迅速扩大,2015年我国已成为国际贸易进出口总额第一大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位列世界第二。在积累了巨额贸易顺差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也迎来了国际贸易规则的挑战和压力、国际贸易摩擦不断。据有关资料统计,十几年间,我国行业、企业遭遇的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已居世界首位,知识产权争端、技术壁垒、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的摩擦也呈迅速上升趋势,一些国家不断采用反倾销、反补贴、特殊保障措施以及质量、技术、卫生、环保节能等标准对中国出口设限,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我国企业进行国际贸易产生重大影响。如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已成为当前的重大课题。为此,认真研究和分析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的主要特征,并从多个不同方面采取相应措施,对于推进我国国际贸易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我国国际贸易和面对国际贸易摩擦的现状

加入世贸组织后,从2002年到2008年,我国国际贸易取得了爆发式增长,年均增速达到26%,进出口总额增长了2倍多。但是,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国际贸易受到了巨大冲击,中国国际贸易发展也陷入低谷。据世贸组织公布的数据,2009年中国国际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2073亿美元,同比下降14%;2010-2014年中国国际贸易进出口总额分别为2.9万亿美元、3.6万亿美元、3.8万亿美元、4.1万亿美元、4.3万亿美元;据海关统计,2015年1-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6万亿美元,同比下降8.5%,贸易顺差0.5万亿美元。我国国际贸易呈现进出口总值平稳增长,个别年份有所下降的趋势并且成为国际贸易进出口总额第一大国。贸易摩擦,是指在国际贸易中,国家与国家之间在进行贸易往来的过程中,在国际贸易平衡上所产生的、一般是一个国家的持续顺差、另一个国家的逆差、或一个国家的贸易活动触及损害另一个国家的产业。历史经验表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与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剧呈正相关已是个不争的基本事实。随着我国国际贸易总额占世界贸易份额的不断提升,与其他国家和组织的国际贸易摩擦也日益频繁地发生。反倾销、反补贴、反规避、产业损害、市场经济地位、337调查、301报告……这些名词对中国企业来说大多耳熟能详。中美欧日纺织品贸易争端、中欧鞋业贸易争端、中美欧钢铁贸易争端、中美欧太阳能光伏产品贸易争端等国际贸易摩擦也都被业界所了解。当前我国面对的国际贸易摩擦有如下特点。1.国际贸易摩擦对象不断扩大我国的国际贸易现状和格局决定了国际贸易摩擦主要在我国和发达国家之间发生,其中美国、欧洲和日本占大多数,同时与发展中国家尤其东盟之间的国际贸易摩擦呈上升趋势。2.产生国际贸易摩擦的产品种类和领域增多我国传统的轻工、化工等产品受到国外重点限制,随着机电、高科技产品出口的迅猛增加,成为国际贸易摩擦的新热点。遭遇国际贸易限制的领域由传统的货物贸易扩展到服务贸易、知识产权、投资等多个领域。3.需面对越来越隐蔽的国际贸易摩擦的手段国外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和贸易限制的主要手段是反倾销和反补贴,但新的名目繁多的贸易保护壁垒措施不断出现,如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技术认证与安全标准等技术壁垒和特别保障措施,需进行更隐蔽的贸易保护。

二、我国国际贸易摩擦产生的主要原因

随着国际贸易的深入进行,贸易摩擦的产生也是必然。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交往与贸易日益增多,面对的贸易摩擦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我国国际贸易摩擦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新贸易保护主义泛滥贸易保护主义是贸易摩擦产生的根本原因,世界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在经济不景气时尤为严重。一个国家在参与国际贸易时,首要目标是使自己国家的利益最大化。每个国家都希望自己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并且对处于比较劣势的产业给予贸易保护,结果必然导致各种贸易保护措施频繁实施。所以,自由贸易和贸易保护就会产生激烈碰撞。2.贸易法规、条款不完善由于贸易活动的背后是经济利益,贸易的不平衡发展势必引发不同国家主体之间的彼此冲突,且不匹配的产业结构提供了发生贸易摩擦的客观物质基础,同时,全球国际贸易自由化过程中相关法规不完善,各WTO成员对国际贸易条款理解存在差别,也是引发争端的原因。3.我国自身因素我国是人口大国,劳动力资源丰富,现阶段我国企业产品的比较优势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而且企业缺乏行业自律和国际贸易经验,协会统一协调不足,低价竞争现象严重,这将对发达国家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产生冲击。某些产业忽视产业布局、地区性重复投资,导致产能大量过剩,只能用低价在国际市场消化,从而损害进口国产业发展。出口市场过于集中且出口量大又急剧增加势必冲击进口国市场,从而被指责产生贸易摩擦。

三、我国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策略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3驾马车,国际贸易摩擦的恶化将严重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是人们必须认真研究的问题,具体应对策略应包括以下几点。1.加强政府的参与及调控首先,加强区域合作,如“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推动多边贸易谈判,如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让中国参与到国际贸易规则的制订中来。其次,增强政府的调控能力,加快某些产业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注重加强供给改革,长痛不如短痛,放弃短期利益坚持可持续发展,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也是金山银山。这些战略的实施可以减少国际贸易摩擦的发生。2.调整产品结构,鼓励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鼓励创新和高科技发展。我国几乎所有的出口产品都遭遇过技术贸易壁垒,其原因是这些产品技术附加值低,在质量、服务、差别等方面缺乏竞争力。高科技产品、特色独有产品、世界著名产品基本没有贸易摩擦,如苹果公司等世界名牌产品。增加高科技产品研发和产品的升级换代,给“中国制造”增加高科技因素,如中国LNG船、中国高铁、中国大飞机等。紧跟时展,推进“互联网+”万众创新,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3.提高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处理国际贸易摩擦的能力在国际贸易交往中,风险无处不在。我国企业应注重培养这方面人才,加强国际贸易规则的收集和研究,逐步熟悉国际市场的相关法律,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和解决贸易摩擦争端。企业间应加强行业合作、交流与沟通,充分利用行业组织和协会,人多力量大,团结一致,避免企业间的相会压价和诋毁。当遭遇国际贸易摩擦时,一旦涉案,应积极应诉。

四、结语

只要国际贸易存在,国际贸易摩擦就不可避免,面对摩擦时,必须加强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企业的多方面联合协作,积极解决摩擦,使我国从国际贸易大国转变为国际贸易强国。

作者:马成华 单位:辽宁省城市建设改造项目办

参考文献:

[1]赵瑾.应对贸易摩擦的国际经验和中国选择[J].国际经济评论,2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