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专业实践教学探讨

时间:2022-09-01 11:39:19

国际贸易专业实践教学探讨

所有的教育成果除了增强自身素养之外,都将用于具体的实践中去。近几年来,我国的教育制度进行了不断改革,各个专业课程的学习越来越系统化,教学成果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改革开放,我国与国外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往来上,也越来越密切。使得对主修国贸专业的学生要求越来越高。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专业国贸知识外,还要求学生要会把课程理论应用到实践贸易交易中,力求把学生培养成复合型人才。对各大高校而言,这无疑是新时代下的又一重大挑战,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已是刻不容缓,在传统模式上进行不断创新更是每个学校的重点研究课题。本文立足与高校国贸专业的实践教学现状,对其模式创新进行了多次实验和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喜人成果。以下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具体措施的详细内容。

1.完善课程体系,强化课程结构

在国际贸易专业教学的过程中,首先应坚定“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设置好课程大致方向。把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使课程体系更加完善,结构更加合理。在教学工作开展之前,教师要对当地的经济贸易情况加以了解,以便在实际教学中,能够立足于事实,加强学生的理解能力。在课堂上,对学生灌输理论知识,让学生对国贸专业能有个初步的了解,对于当今的市场需求也能有个较为清晰的认识,培养他们学习的目标。实践教学要发挥其纽带作用,及时开展以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使其所学都能得到强化。增强学生对所学内容的记忆。便于以后的灵活运用。对于理论教学的课程可以依据实际情况作适当的压缩,加长实践教学时间,对学生的贸易能力定期展开模拟训练,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对传统的“以教为主”的教学方式进行改进,提高实践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比例,使教学模式向“以学为主”转化。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使他们的创新思维得到扩散。另外,要从国贸专业的本质出发,考虑该专业的整体性,确定教学目标。通常情况下,实践教学包括三大教学内容。基础实践是其最基本层面,再就是专业实践,最后才进行综合实践。层层叠进,富有层次,合理有序。针对不同的年级,设置不一样的实践教学内容。年级越高,实践技能要求也越高。通常大一只要了解基本的实践技能就可以,像简单的口头英语表达。大二大三再依次递增,对于实践项目要做到慎重选择和事前实验,确保其高效性。

2.增强实践模拟训练,借助网络技术进行教学

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加大模拟训练的力度,使抽象教学变得更加具体形象化。制定完整的学习计划,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在原有的基础上增设实验设计、实践审核等操作型内容,再指导学生进行多方向评价,提高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开展多种实践活动,不仅能够有效促进师生、生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还能让学生在玩中掌握实践要领,提高学习的兴趣。此外,各大高校还要充分利用各种物质资源。最常见的就是网络技术。借助计算机设备,能够大大扩大教学途径,建立网络站点,让其为实践教学服务。通过动态、虚拟的教学系统,学生可以进入到真实化的贸易过程之中去,增强实践体验,提高操作能力。对于网络系统可以进行事先的设置,把各种贸易信息以更直观的形式表现出来,方便学生获取。在网络实践教学时,要做到适时的“放手”,让学生在自主摸索与锻炼中领悟真谛,得到提高。在教学评价上,也能利用计算机设备加以辅助,有效节省人力物力,保证评价的公平公正。在实践教学中应用先进科技,是封闭式教学的巨大突破。

3.增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率

学校与各经贸企业之间应该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学生在之后的实践中寻找更好的社会平台。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时间毕竟有限,所以,学校要辅助学生展开第二课堂的学习。社火就是一个大课堂,老师可以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假期实践,寻找与专业相对应的企业单位进行实习,不仅能够提高实践能力,还能开拓自己的视野,吸取更多实践经验。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可以学到学校内以外的知识,自主调研和口头表达能力也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在分析解决问题上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真正实现实践能力的提高。使学习范围由课内走向课外,调动了对其他资源的利用率。而老师在这一过程中,也要做到不断完善自身能力。老师对学生起着榜样示范作用,其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效果。所以,老师除了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外,还要拥有先进的教学思想,在实践中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只有老师的能力提高了,才能一定程度上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才能设计更加完美的实践情境。在学生实践学习过程中,老师要尊重每位学生的个性发展,做到尊重学生,与学生培养亦师亦友的关系。对于学生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要有耐心地进行解答。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要做到及时的表扬和鼓励,从而使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得到全面提高。

作者:庞辉 单位:沈阳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