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专利保护思考

时间:2022-08-09 11:01:54

国际贸易专利保护思考

一、企业专利保护的意义

随着高新技术产品逐步发展成为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专利的价值从单个的专利权人的转让获得利润逐步转变为一个企业得以存续的核心竞争力。企业专利战略有利于保护企业的无形资产。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发展,无形资产在企业中的比例正在逐步提高,企业专利保护战略就是为企业提供这样一种保护机制,以促进无形资产的利用率,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源泉,通过专利战略可以进一步的保护科技成果,发挥科技创新的整体效应,促进企业有效的利用各种资源,建立企业自身发展的科技储备库,为扩大国内外市场,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奠定良好的基础。科技革命的不断深化推动了经济领域的一场空前革命,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规模递增的知识推动了技术的进步,而技术的进步又引起了经济的持续增长。同时,以专利技术为核心的技术贸易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重大亮点。在如今国际贸易的发展中,技术贸易占据了极大的市场占有率,技术贸易中又以专利技术为主。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世界各个国家之间通过专利技术为主的贸易额,已经大大超过了一般商品贸易。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

二、我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专利保护现状

我国企业对知识产权问题方面的认知比较少,对于专利申请以及保护的重要性也缺乏一定的认知。一个企业在申请专利前,应先确定此技术是否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被公开发表,我国的专利法是实行申请在先的原则,因此,要注意查新。申请专利权取得成功后,应注重专利权的保护。技术是一种知识财产,只有确定了其归属,才能成为私人产品,成为市场交易的标的。对一个参与国际贸易的企业来讲,不仅要注重科技创新,更要注重专利技术的保护。专利权和专利技术是一种无形资产,企业可以通过自己的专利产品获得利益,也可以通过其专利技术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只有有了一定的竞争力,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市场以及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专利具有排他性、地域性、和时效性等特征。在当今贸易领域中,产品销售是一个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产品通过大量销售来占领市场,以取得较大的市场份额,此时,就要防止自己的产品被其他企业模仿抄袭。因此,企业要注重保护自身的专利,产品的专利权,不仅代表了此项技术的私有,也意味着该产品在市场上的专有权。以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为例,可口可乐公司在1941年使用coke这个名称,1960年,其产品的曲线瓶申请到专利权,并于1971年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广的饮料商标,占领了百分之七十的市场份额。可口可乐公司的一位前任总裁曾经说过:可口可乐公司即使在一夜间倒闭,只要有可口可乐这个品牌存在,可口可乐公司也可以在一夜之间再建立起来。迄今为止,可口可乐这个商标及其专利权估值大约696亿美元,位居全球首位。仅仅一个品牌就价值上百亿,那它的产品的销售收入等也就可想而知了。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的一些老字号,老品牌,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因缺乏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意识,致使在国际贸易中经营受创,为此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代价。

三、我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专利保护的思考

我国生产力水平还不够高,在科学技术上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必须尽快发展自己的经济,因此,在国际贸易中,一定要为自己的经济发展争取有利条件,在专有技术方面,在产品走出国门的同时,要注重专利权的的申请与保护,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争端与纠纷。在保护措施方面,首先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与手段,做好保密工作,尽量减少涉密人员,在专有技术转让方面,对受让方进行一定的约束,以防受让方进行侵权行为。若发生侵权行为,要及时通过行政手段追究侵权人的责任。为了保持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迅速,平稳的发展,保护专利权日益重要。只有对专利技术及专利权进行有效的保护,才能更好地维护企业的利益,从而调动人们进行发展创新的积极性。为国际间的技术交流和各国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营造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扩大产品销售,促使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以获得独特的经济效益,推动技术的广泛使用,促使智力转化为生产力,产生巨大的经济利益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产生完全意义上的规模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