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汇率风险应对策略

时间:2022-05-28 08:47:00

国际贸易汇率风险应对策略

一、引言

始于2008年美国房地产次贷危机的世界金融海啸,在2010年进入了对实体经济产生全面稳固影响的阶段,即后危机时代。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实体经济占主体地位的发展中国家和经济大国来说,在后危机时代所表现出的稳步快速增长,所依赖的是作为主体地位的宏观经济政策和适度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从而形成了强大的经济内驱力。从外部环境来看,各国在国际贸易中都使用了保护主义等“猛药”,使得全球经济出现大病初愈迹象。不同程度的增长在世界各大主要经济大国均有出现。美、日、欧三大经济体逐步复苏并走上正轨,然而,财政赤字剧增、失业率飙升以及消费不振等诸多问题仍然严峻,经济全面复苏由于经济刺激计划的收缩或退出而呈现出曲折而漫长的状态。而从内部环境来看,我国国内投资增长具备潜力,但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国内消费市场拓展空间广阔,但难度较大;工业增长条件充足,但结构调整难度很大;稳定出口政策成效明显,但外贸形势不容乐观;财政和金融环境良好,但通胀预期逐渐显现。对于外向型企业来讲,金融危机影响是巨大的也是多方面的,不仅包括基于国内外不断走低的经济形势所形成的成本风险、信用风险和管理风险,这些风险促动了国家宏观调控通过人民币汇率政策机制进行维稳,从而规避这种风险,旨在提高逆境中的企业经营绩效。从现实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变动首先会影响到国家收支,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会造成长期的贸易逆差,而外向型企业由于过分依赖贸易顺差而在逆差中往往一蹶不振。继而,人民币对内的贬值,会提高出口产品换汇成本,降低出口创汇能力。而相对低廉的进口产品价格自然会扩大进口需求。

二、外向型企业的业务特点及汇率风险的形成

(一)外向型企业的业务特点研究

外向型企业是那些设在境内而主要营销国外市场的企业。从业务上来讲,外向型企业主要是面对国际市场而展开生产和经营活动的,因此往往很大程度上依赖国际市场的变化,因此相较内向型企业来说具有更大的风险性。而从业务类型上来讲,主要以生产经营出口加工方式为基本的经营业态,其产品或服务的客户主要以国外客户为主,同时也兼营少量国内业务,因此过多的依赖国际贸易固有的经营模式。

(二)汇率风险的形成

可以说,风险性是外向型企业的特征内核。而要做到自觉地防范风险,就要明确风险形成尤其是针对外向型企业在国际贸易各种类型和格局中所面临的风险可能。由于外汇市场汇率的不确定性,从而就提高了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汇率风险形成主要来源于汇率制度、财政货币制度以及国际贸易收支等。首先是一国的汇率制度。汇率变动规律不同往往取决于汇率制度本身,汇率上下波动成为习以为常,各国对法定货币含金量和汇率波动的上下限也不再做规定,这样国际金融领域的动荡和国际贸易、国际借贷及其他涉外经济活动中的外汇风险无形中就加大了,从而增加了各种经济、政治因素常常使外汇汇率在短期内动荡的幅度和可能。同时,各国中央银行为将汇率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从而频繁干预外汇市场,浮动汇率制赋予各国自主决定汇率的权利,目的在于对本国经济发展产生正向激励,尤其是主要货币国加强货币合作,对汇率波动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共同干预外汇市场。其次是一国的财政货币制度。在一定条件下,汇率由两国的通货膨胀率和利率决定,如果一国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提高利率,降低通货膨胀率,在对应国家货币价值不变的情况下,本币将升值,继而降低外汇汇率。对于一国的财政货币政策来说,起决定作用的往往是汇率的波动。总之,财政政策可以通过税收和财政支出两大政策手段调整整个社会的货币需求。如果财政赤字扩大,货币需求增加,在货币供应不变时,将提高利率,从而引起汇率的改变。

三、汇率风险应对措施研究

(一)合理选择交易中的货币

对于处于在不稳定国际贸易格局中的外向型企业来说,尽量使用合理的货币形式,如多使用软货币来进行对外支付,而在收汇时则应多使用硬货币。而在对外融资领域中,为了减轻债务负担应该争取多使用软货币。而从当前国际货币的基本格局和走势来看,欧元的强势地位短期内难以改变,美元将会延续弱势,而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也将长期维持。从这个意义出发,就应在国贸交易中力争取用欧元、英镑等硬货币作为收入结算的货币,而以美元在对外贸易中作为融资和支付的货币,而最终要选择人民币作为计价结算的货币。

(二)积极利用衍生金融工具选择合适的外汇交易品种

外向型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利用衍生金融工具进行保值操作。汇率保值操作主要有外汇期货、外汇远期和外汇期权等形式。因此企业尤其是外向型企业就要掌握外汇避险工具,而首先就是要加强外汇专业人才队伍培养,从而使外汇风险管理能力得以不断积累,还可以采取适当措施应对汇率波动。同时,对于外币资产与负债的币种匹配也要保持足够的重视。如一个外贸企业既有美元支出也有美元收入时,同时又有进出口业务,这就能够在进行对美方贸易进行时,无须涉及货币的兑换,直接以美元报价、结算,用出口收入的美元直接支付进口中的美元货款。

(三)选定有效机遇定位合同价格和结算方式

对于出口业务结算货币贬值时,可以根据结算货币的汇率走向选择提前或推迟结算,如果预测结算货币相对于本币贬值,进口企业可推迟进口或要求延期付款,而出口企业可及早签订出口合同收取货款,反之,进口企业可提前进口或支付货款,出口企业可推迟交货或允许进口商延期付款。同时结算货币升值时,可要求境外出口商降低进口商品价格;还可以适当提高出口价格,或与进口商约定按一定比例分担汇率损失。另外,在预期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如能将满足进口付汇需要之外的外汇收入以现时汇率结汇,就能防止因人民币升值而带来的汇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