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贸易壁垒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01 10:13:00

绿色贸易壁垒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绿色壁垒形成客观存在积极影响

[论文摘要]关于绿色贸易壁垒对发展国际贸易的不利影响,人们已探究了很多。本文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绿色贸易壁垒形成的合法性、市场性与客观存在性,并分析了绿色贸易壁垒对发展对外贸易的积极影响。

绿色贸易壁垒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国际贸易领域中新兴的一种贸易壁垒,由于其集环境保护和贸易保护于一身,并具有极强的隐蔽性、针对性和歧视性,因而受到一些发达国家的青睐,也招致很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深恶痛绝。笔者认为一国在国际贸易中规定并实施了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各种措施,对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影响,须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应从绿色壁垒的形成及客观存性,客观认识“绿色壁垒”及其对进一步发展国际贸易的积极影响。

一、看绿色壁垒形成的合法性与市场性

1.环境问题的全球化及国际贸易对环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为绿色壁垒的出台提供了合法的基础与依据。当代全球许多环境问题威胁着人类的安全,如严重的水土流失、干旱、20世纪中叶日本的骨痛病、伦敦雾都和美国的光化学烟雾等,大多是由于工业的不当发展和忽视环境保护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当然,这些环境问题并不一定是进行国际贸易所造成的,但是在对外贸易过程中,如果忽视了环境保护,则国际间的商品交换会直接或间接的对环境造成负面的影响。如危险废弃物的越境转移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国际贸易来实现的,而这些污染性非常强的废气物的输入,就会严重地破坏了进口国的生态环境;另外,有些普通的进口产品及其包装也会对进口国的环境造成危害,如食品中的农药残留、家电产品中的超标准辐射等会损害人体的健康。

面对环境问题的全球化和贸易对环境所造成的各种各样的负面影响,导致了环保措施的国际化,出现了大量的国际环保公约。大多数公约都认为在对外贸易中采用环保措施能够有效地促进环境保护。因此,在许多国际环保公约中都有相应的条款。此外,在多边贸易协定中,有些条款允许在国际贸易中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护人类的健康和动植物的安全。在《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议》中的前言中明确规定:“成员国应按照持续增长的目标,考虑优先使用的世界资源,努力保护和保存环境。”由此可见,环保措施的国际化是客观因素使然,也为其出台提供了合法的基础与依据。

2.各国政府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立法和环境管理,为绿色壁垒的出台提供了可能性。在西方工业化国家中,最初以保护自然资源和环境为口号的绿色行为只不过是一种自发的社会现象,但在20世纪60年代以后,很快发展成为一种由绿色组织、绿党等参与的不可忽视的政治势力,这些组织的言行在当时直接影响了政府的有关政策和有关政党及其领导人的政治发展。在民意测验中,由50%的人认为环境保护比治理通货膨胀更为重要,有三分之一的选民表示将把选票投给具有绿色背景的人。在1989年欧洲的议会大选中,绿色党团获得的选票占总选票的比重比上届的3%猛增至15%,这一结果引起主流政党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许多政党都将环保引为自己的基本政策。

由此可以看出,环境问题正成为一个日趋严重的政治问题,并不可避免地波及经济和国际贸易领域。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主张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各国政府特别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对生态环境给予了高度重视,先后在空气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化学品管理、自然资源和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制定了大量的政策、法律、法规和各种强制性措施,并采取了不同的经济手段如征收环境税或绿色税等,以达到保护本国生态环境的目的。这些环保方面的措施涵盖面广,要求严格,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不可避免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也为一些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实施严格的环境措施提供了可能。

3、社会各界对环境的广泛关注及绿色观念的发展和深入,为绿色壁垒的出台提供了市场基础。随着不断发生的严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注重环境与自身的关系,开始关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和要求改善生活环境质量的呼声不断高涨,绿色价值观也不断发展并深入人心。据调查表明:67%的荷兰人、80%的德国人、77%的美国人和94%的加拿大人在选购商品时会考虑环境因素。消费者对绿色产品的偏好与需求,进一步促进了国际贸易中绿色产品市场的扩大,为发达国家制定较高的环境保护标准提供了市场基础。

二、看绿色壁垒的客观存在性

1.绿色壁垒的相对性。在当今国际贸易领域,发达国家之间的国际贸易因环保问题而导致的贸易纠纷较少,主要是这些国家在环保技术水平方面比较接近,有的甚至还制定了相同的环境标准、检验方法,使用统一的环境标志等。而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则大不相同,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由于环保观念淡薄,环保技术相对落后,对产品的环保要求也比较宽松。这样,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环保技术比较先进的发达国家所制定的环境标准和相应的限制措施,严格苛刻,并且处于经常变动之中,防不胜防,难以适应,自然就把其认定为是阻碍产品出口的绿色壁垒。

针对同样一种环境标准或环保要求,在一些国家之间并不成为国际贸易的阻碍,而在另一些国家之间则被认为是贸易壁垒,这就是环保措施的相对性。这主要是因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环保技术水平方面的差距,并且前者在制定相关的环境标准或环保要求时,不考虑或很少考虑后者的当时环保技术的实际情况,这就更加强化了发展中国家对绿色壁垒一说。

2.绿色壁垒的阶段性和拉动性。国际贸易实践表明进口国针对进口商品所采取的相关环保措施具有时效性和拉动性的特点。所谓时效性,是指进口国把不符合其环保要求的进口产品挡在国门之外不可能是永久性的,如果出口商对进口产品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改造和采取一系列的绿色措施,满足了进口国关于环保方面的要求时,则进口国原来对进口产品所实施的绿色壁垒就不复存在了。海尔电冰箱的“绿色革命”就证明了这一点。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由于发达国家在立法限制或严禁含CFC的电冰箱进口,这使我国的电冰箱出口因受其环境标准的影响而遭受重创,海尔集团也未能幸免。但海尔电冰箱及时进行了一场深刻的“绿色革命”。1984年,在引进德国技术的同时,也引进了德国高度的环境意识,不断努力开发研制出削减CFC用量方案直至无氟冰箱,并达到大幅度节能,比苛刻的欧洲能耗A级标准节能20%,比美国能耗标准节能18%。由此,海尔集团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取得了欧盟的“绿色标志证书”,1992年和1996年又先后通过了ISO9001和ISO14000体系认证。由于海尔集团对产品进行了一系列绿色措施,达到了进口国的环保要求,扭转了1990年以前出口市场很狭小,出口量也很小的不利局面,在1996年就出口冰箱21万台,出口金额达2571万美元,从而奠定了其电冰箱出口在我国国内第一的位置,在对德国出口上名列亚洲第一,使其挤身于全国进出口500强企业之列。绿色壁垒的拉动性主要表现在:绿色壁垒的主要内涵是严格的环境标准与环境要求,如果冲破了这种壁垒,还会由此带动相关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加快发展。我国的科龙集团因家用电冰箱CFC替代产品的应用,带动了当地制造业、塑料加工业等产业的发展,使顺德市加快了产业结构升级换代,拉动了全市经济的发展。

三、看绿色壁垒对发展国际贸易的积极影响

1.有利于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当今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战略,要求变传统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为集约型的发展模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消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而环境因素在当今的国际贸易中日益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出口企业要保持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尽快适应出口对象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各项环境法规和措施,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使之向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另外,企业要牢固树立环境质量观念,在产品的研发、生产、储运和经营等过程中自觉地考虑环境利益,提高产品的环境质量,节约能源,降低对环境的危害。并且在国际贸易中采取强有力的环境管理措施,如推行ISO14000、开展环境标志认证等,以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这些都将有利于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2.有利与调整和优化贸易结构与产业结构。在绿色贸易制度安排下,出口产业和产品的比较成本优势将会发生一些变化,一些污染严重、环保技术落后,环境成本高的产业,如小五金、小化工等,其比较成本优势将弱化以至消失。而一些少污染以至无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绿色环保产业的比较成本优势将得到强化。因此,应根据比较成本优势的变化来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将是各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各国应抓住绿色环保时代的经济发展机遇,适时调整贸易与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

3.有利于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绿色贸易壁垒对发展对外贸易的积极影响之一,就是在进口市场绿色需求的拉动下,出口企业及相关行业进行根本性环保技术创新,使产业跃升到更高的技术轨道上,实现产业的跳跃式升级。

近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有地区在出口产品频频遭遇进口国的绿色贸易壁垒,在排除其贸易保护作用以后,必须承认绿色壁垒也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进口国绿色消费需求的兴起。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说,出口国出口产品的屡次碰壁,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出口企业与相关行业在产品开发、设计,乃至生产、销售过程中根本或很少将环保因素考虑在内,从而导致行业整体出口产品设计范式陈旧过时,不能满足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发展。要想摆脱这一困境,出口及其相关产业就必须根据进口国颁布的新标准,积极进行技术创新,通过开发、引进适应国际市场环保新标准的主导设计范式,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并通过由点带面的技术扩散效应,带动产业的跳跃式升级,从而提高其国际市场竞争力。

4.为环保产业的出口带来了巨大潜力。据有关研究显示,世界环保产业市场在不断地快速增长,发达国家环保市场的年增长率为6%,以东亚、拉美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环保市场则超过10%。在2000年,全球环保市场达5430亿美元左右,同时,绿色产品市场也在迅速崛起。根据我国国家环保局、国家计委等5个部门的调查结果表明,到1993年,我国环保产业企业的数量达8651个,全国环保产品共出口45,500台(套),创外汇3164.6万美元。此外,在“九五”期间,我国需要污染治理投资约4500亿元,相当于同期GNP的1.3%。这样,在国内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环保产业市场。面对巨大的全球市场,我国环保产品出口有着巨大的潜力。

发达国家以及国际贸易组织的国际贸易规则中包括越来越多的环境条款,这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些环境条款对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当前的对外贸易产生的影响可能是负面的,但同时也为其国际贸易提供了机遇。拒绝它既非恰当也非有效,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分析它,客观地看待它,变挑战为机遇,克服消极影响,最终跨越绿色贸易壁垒。

参考文献:

[1]赵玉焕:贸易与环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2

[2]叶汝求:环境与贸易.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0

[3]宋国涛:中国国际环境问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