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5-17 03:00:52

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摘要:技术性贸易壁垒作为贸易保护主义国家限制商品进口的有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国的出口贸易。了解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中国国际贸易的传导机制,结合中国当下受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的情况,突破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需要加快标准化进程、支持对外直接投资,建立健全管理体制、预警机制和反制机制,通过技术转移和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

关键词:技术性贸易壁垒; 国际贸易 ;影响

技术性贸易壁垒是国际贸易中商品进出口国在实施贸易进口管制时的一种非关税壁垒措施,是目前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人为设置贸易壁垒、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最有效手段。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针对中国实施的技术性贸易壁垒越来越多,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认真分析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探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中国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对策,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技术性贸易壁垒简介

(一)概念

技术性贸易壁垒,又称“技术性贸易措施”或“技术壁垒”,英文名称TechnicalBarrierstoTrade(TBT),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强制性或自愿性采取限制进口的技术措施。一个国家实行技术性贸易壁垒往往是出于维护国家安全、保障本国公民健康、保护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环境、防止商业欺诈行为等目的,通过颁布法律、法令、条例、规定,建立技术标准、认证制度、检验制度等方式,对外国进口产品制定过分严格的技术、卫生检疫、商品包装和标签标准,从而提高进口产品的技术要求,增加进口难度,最终达到限制进口的目的。WTO对于技术性贸易壁垒一共出台了两份文件:《TBT协定》(全称《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和《SPS协定》(全称《实施卫生与动植物卫生措施协定》),这两份文件都于1995年1月1日WTO正式成立时开始执行。

(二)特点

新时期限制商品进口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措施朝着名目繁多、花样百出的方向发展。据海关调查,2020年,WTO成员共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5300件,同比增加3.9%,主要涉及产品的环保、质量、安全、标志标签和检测认证等多方面要求。具体表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技术标准越来越高,TBT协定规定的检测指标不仅越来越多,而且检测指标值越来越苛刻。如,近年来,针对我国陶瓷产品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急剧增多,2020年新增31条,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陶瓷产品遭受技术性贸易措施最多的年头;二是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囊括范围越来越广,向工业品、农产品等扩展、向生产经营全过程、甚至于向产品回收延伸已经成为新趋势,且实施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国家不断增多,呈现出连锁反应。如,2002年1月,欧盟国家对我国动物源性食品出口采取了封关管制,由此引起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相继提高检验标准的连锁反应;三是新型的TBT手段将技术性贸易措施与知识产权、专利紧密结合使用。如我国的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的打印耗材产品,价格仅仅是原装厂商耗材的30%左右,有很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因此,遭到了国外大公司、大品牌如爱普生公司利用专利权的打压。

二、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中国国际贸易的影响机制

贸易壁垒对本国市场的保护是通过调节进口产品的价格和数量进行的,所以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中国国际贸易的影响应当从出口商品的价格和数量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从数量控制而言,设立技术壁垒后,外国的总需求曲线不变,供给曲线和总供给曲线随之上移,外国进口商品的数量下降、价格上升,形成新的均衡,此时外国设立的技术壁垒抑制了商品的进口,使得商品进口量减少。从价格控制而言,外国设立技术壁垒后,产生的派生费用使得中国出口产品的单位成本增加,当出口产品的单位成本与单位净收益之和大于该产品在进口国市场上的价格时,则产品被抑制在进口国国门之外;当出口产品的单位成本与单位净收益之和小于该产品在进口国市场上的价格时,则出口产品的单位收益减少的部分正是派生费用的价格。技术壁垒的数量和价格调节机制协同作用于进口商品,与此同时,在商品进口的不同阶段这种机制的表现形态是在不断变化的,呈现出“数量、价格、数量”这一双重控制机制交替循环变化的过程。当外国对我国实行或调整已经实行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时,这一双重控制机制就会立刻发生作用,对这些国家的进口商品产生影响,进而影响这些国家以及我国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

三、中国受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的情况

(一)中国受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的原因

首先,我国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善的预警和反应机制。一方面,面对TBT我国实行管理的机构太多,比如国家质检总局、商务部、卫生部、环保总局等十几个部门都能够插手,所以当我们面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时各个部门力量分散、合力不足。同时,我国的检验机构和认证部门互相独立、互不承认,我国产品在出口的过程中往往要经过多重检验,大大提高了成本;另一方面,我国的技术法规和标准远远落后于国际,重复和遗漏现象丛生。其次,在我国的出口企业遇到技术性贸易壁垒时,监管这些企业的商会和行业协会存在感过低、存在“划水”行为,既没有搭建起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也没有为出口企业提供足够的国际信息,自然对于维护企业利益起不到足够的作用。第三,我国的出口企业自身也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我国一些企业的出口产品以低科技含量产品为主,生产工艺落后且不符合标准;二是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放松管理,产品质量不达标;三是我国不少企业不了解国际规则和标准,遇到TBT时手足无措、无法自保;四是我国出口企业缺乏面对和处理TBT的高端人才。

(二)中国受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的现状

中国受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出口企业丧失订单、销毁退货、增加成本。以外贸大省广东省为例。广东省近年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的出口行业主要涉及木材纸张、玩具家具、纺织鞋帽、机电仪器等行业。工业品出口企业遭遇较多的技贸壁垒为认证、技术标准、标签和标志、包装及材料、环保等要求,农食产品出口企业遭遇较多的技贸壁垒为农兽药残留限量要求等。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2018年以来受技术性贸易措施损失累计达1714.8亿元,占全国的21.6%。①泰国出台农药残留检测新规,要求自2020年8月1日起每批出口到泰国的保鲜果蔬均需经134项农药残留检测,或者提供由生产国主管机构或通过相关认可的实验室签发的农药残留检测报告,深圳出口企业为此增加检测费、仓储费等经营成本约75万元。沙特阿拉伯标准组织颁布第216号内阁法令,要求制造商和贸易商需通过授权认证机构,为受管控的产品申请沙特阿拉伯质量标志。受此影响,广东省佛山市某陶瓷生产企业2019年间接损失订单约2500万元。深圳某电子企业反映,其越南客户对产品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导致丧失全部订单,重新获得订单需对部分客户判定为不符合要求的产品缴纳近100万元的罚款。

四、对策与建议

即使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实施有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歧视性色彩,但现实是客观存在的,TBT正在成为影响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也不例外,积极应对才是理性选择。

(一)加快标准化建设进程

一是在面对规则制定的时候我们要积极参与进去,把话语权从发达国家手中夺一部分过来;二是开展国际认证工作,让我们的企业和产品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提高我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信誉;三是发挥技术优势,建立自己的认证标准,像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台山鳗鱼”那样,掌握国际贸易定价话语权。

(二)支持对外直接投资

通过鼓励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来取代商品直接出口,绕过贸易壁垒。我国加入WTO以后,跨国公司和跨国经营成为企业发展的一般趋势,政府应当通过成立产业发展基金、财政转移支付、银行提供融资优惠等方式支持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或者与外国企业合资,直接利用当地的生产资料进行生产,这样一来技术性贸易壁垒就无法发挥作用了。

(三)建立健全管理、预警机制和反应机制

首先,明确政府各部门职责,实施秩序化管理,同时加强与国际接轨;其次,要建立健全我国的标准体系,完善我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第三,要完善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及反应机制,通过建立多层次预警体系,加强对国际市场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的监测,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咨询、评议、预警综合系统,为企业预防及跨越国外技术壁垒提供服务。

(四)通过技术转移和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

一方面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另一方面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出口产业,提高传统出口产业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与此同时,培育高新技术主导产业,完善相关体系,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群,提高高新技术产业的竞争力,提升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在国际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地位。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竞争主体,加快国有大中型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加大科研投资,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突破国外的核心技术封锁。

参考文献:

[1]张秀娥,李硕.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当代经济研究,2012(11):88-92.

[2]王志明,袁建新.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世界经济,2003(07):31-34.

[3]许罗丹,何洁.发展中国家发展高科技产业两种途径的选择条件[J].世界经济,2000(01):12-20.

[4]张涵,杨晓昕,尹鹏.高技术产业区域创新效率、空间溢出与国际贸易强度[J].经济经纬,2020,37(01):77-85.

[5]樊纲,关志雄,姚枝仲.国际贸易结构分析:贸易品的技术分布[J].经济研究,2006(08):70-80.

[6]李勰.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再认识[J].国际贸易,2006(01):37-40.

[7]宋明顺,赵志强,张勇,熊明华.基于知识产权与标准化的贸易技术壁垒——“国际贸易技术壁垒与标准化问题”研讨会综述[J].经济研究,2009,44(03):155-158.

[8]张国兴.技术壁垒的作用机理与我国对外贸易[J].经济经纬,2004(04):35-38.

[9]李树.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设置与我国政府的行为选择[J].经济纵横,2003(11):37-40.

[10]蔡岩红.技术贸易措施层出不穷 外贸企业频遭壁垒阻碍 海关助力企业应对出口贸易“屏障”[N].法制日报,2021-3-19(7).

作者:冯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