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影响产值结构机理及传导机制

时间:2022-05-06 10:03:21

国际贸易影响产值结构机理及传导机制

国际产业关联也可以有效的实现一个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这主要建立在一个国家国际贸易的前提下。对产业结构的升级具体可以表现为两个主要方面:一是使产业结构合理化;二是不断提高产业结构的转换能力,使产业结构更加高级和合理。同时,在进行国际贸易的同时,国家必须进行适当的干预,对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型产业进行支持和保护。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与国际产业的关联而实现产业的调整和升级。

一、生产要素真赋差异的影响分析

赫克赫尔一一俄林的理论认为国际贸易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各国之间的要素享赋之间的相对差异成为各国分工的依据。具体思想概括如下:由于每一个国家所拥有的生产要素享赋有所不同,使各国之间的要素产生价格上的差异,这时如果一个国家善于利用价格便宜且十分丰富的资源进行产品生产时,由于其生产产品的成本相对较低,因此其在国际贸易中就能获得相对较高的利益。在满足以上分析条件时,国际贸易便成为推动一个国家的产业结构由低向高进行转化的基本因素。这主要因为生产要素享赋具有相对的比较优势,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比较优势使一国的产业结构倾向于某种类型的要素组合方式,例如资本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等;二是由于要素上的比较优势,促使一国的产业结构倾向于相对成本较低的专业化生产,从而在国际贸易中处于有利位置,通过这种传递作用来促进国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二、国际贸易促进产业结构成长的形式

国际贸易能够有效促进国际产业结构的调整,但是也要结合一国的实际,因为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因此各国的经济的发展程度便不相同,这大致可以归结为两种:一是主要依靠产品的进口,通过进口产品在国内打开市场,从而使国内的产业进行发展。当这一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便会产生规模经济,于是生产成本开始下降,这个时候便会利用本国生产要素的享赋的比较优势,进行这一产品的出口活动,于是产业的国际市场被打开,这一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这可以充分发挥一个国家某种要素的较为丰富这一优势,充分挖掘可能在技术、装备制造等方面的潜力,以进口带动出口,形成特定的要素组合方式。这一阶段可以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初期。其具体优势如下:一是能够利用进口带动出口,并能推动这一产业的升级,有利于发展新兴的产业,而同时又能够降低成本,尤其是规避风险。二是充分利用劳动力享赋的比较优势,有效降低成本,能够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从而促进产业升级。三是面向出口的形式。这种方式主要是将本国产业生产的产品面向国际市场,以成品代替初级产品的出口,通过出口来促进整个产业的调整和升级。这一阶段主要是通过国内对产品的研发取得新的进展,生产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形成国内市场,有效促进了这一产业的发展。当国内这一产业内生产产品处于饱和状态时,便会向国际市场进行拓展,从而扩大出口。当在国外市场形成一定的规模和竞争力时,有关产品的技术、资本等方面便会发生相应的输出,从而类似的产品将会进一步降低成本,从而对国内的产业进行有力的促进。这时,产业内的企业开始出现“优胜劣汰”,技术创新能力强和有竞争力的企业能够生存,产业结构发生了调整和升级。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有利于经济发达的国家采用。具体优势如下:(1)能够有效吸引外商对国内这一产业进行投资,有效促进产业的发展;(2)更加有利于就业和收入分配格局的改善;(3)更加有利于资源的使用和配置。

三、国际贸易影响产值结构的传导机制

国际贸易从供给、需求两方面通过加快技术进步、强化资本积累影响国内产值结构,其传导机制包括直接传导机制和间接传导机制。一是加快技术进步。国际贸易通过加快技术进步来促使产值结构调整主要有以下四个途径:第一,通过直接进口外国先进的生产技术,从而实现技术水平的跨越式发展。进口外国先进的设备、工艺或新产品的生产技术,可以提高本国产品的生产效率;进口科研所需的先进设备、情报资料和技术人才,可以增强本国的研究开发能力。第二,通过对进口产品的逆向研究,不断模仿从而实现创新。国际贸易伴随着技术信息的交流,后进的国家可通过对进口产品的研究和学习,从而获得很多先进的技术或信息,即通过国际贸易的“技术溢出”效应获得生产技术上的进步。第三,通过国际贸易促进出口企业加强对满足国外需求的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进而实现本国生产技术进步。国际贸易的这种促进机制主要通过挖掘本国的研发潜力从而达到本国的技术进步。为了出口,企业要不断地对产品进行改进和更新换代,寻找最适销的产品原料、产品型号和产品包装等。这些都是推动技术创新的信号,从而导致新技术和新管理方法的产生,其结果不仅是出口产品的数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出口产品的质量也大幅提高,而且会通过出口产业新技术的外溢效应对其他非出口产业产生连锁反应。第四,通过嫁接导入国外先进技术。伴随着国际贸易活动的开展、合资经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外商为追求其利润的最大化,必然大量采用新的工艺、新的专利、新的技术和新的设备,并将这些先进技术通过培训和锻炼的形式潜移默化地传播给合资企业的国内生产者。二是促进资本积累。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条件是生产要素的不断积累,尤其是资本要素的积累。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劳动力生产要素一般是比较丰富的,那么经济的发展主要取决于资本的积累。一国通过国际贸易,将国内部分商品、劳务在国际市场上直接转换成资本要素,然后扩大国内投资,从而进一步加速资本要素的积累。假如一国出口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产业关联效应,并因此创造出新的国内需求,从而带动国内投资,则出口本身就具有促进国内资本要素形成的作用。三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国际贸易通过推动国内基础设施的发展,产生产业联动效应。发展中国家的进出口活动需要大量运输外贸产品,这需要对港口、公路、铁路、电力、电讯等基础行业进行大力建设。而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又将使全社会各部门受益,这本身就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容之一。

作者:刘颖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