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下绿色贸易壁垒的应对策略

时间:2022-03-31 03:06:59

国际贸易下绿色贸易壁垒的应对策略

摘要:虽然全球经济化带来了世界范围内各国之间贸易友好往来的增加,推进了全球经济的共同发展前进和改革,但实际上在国际贸易领域还是存在许多潜在的经济隐患,它们以不同的方式制约着国家贸易经济的进步与发展,绿色贸易壁垒就是其中一个。

关键词:绿色贸易壁垒;国际贸易;形成原;应对策略

绿色贸易壁垒是资本主义国家产物,在早期,发达国家为了保护本国贸易经济就设置了关税壁垒,通过国家调整关税税率来影响和限制进出口贸易行为。如今,当全球经济环境与生态环境趋于不稳定甚至恶化趋势背景下,各国都在考虑将关税壁垒逐渐转移到非关税壁垒上,以生态环保为理由限制国际贸易,也就产生了所谓的“绿色贸易壁垒”。

一、绿色贸易壁垒形成的原因

(一)观念层面

绿色贸易壁垒的形成来源于环境污染的影响,厄尔尼诺现象、多物种濒临灭绝、土地资源无度荒废、非可再生资源越来越稀缺都在促成绿色贸易壁垒的过程中起到了深远作用。所以当人类在商业活动中逐渐将环境保护问题考虑其中时,绿色贸易壁垒也就自然而然的得以形成。

(二)政策层面

在新时期,各国根据世界经济形势纷纷作出经济政策调整后,某些国家在科学技术、商品种类及质量等等方面的问题凸显,若想弥补这些缺陷就需要通过发展国际贸易。对发达国家而言,发展国际贸易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一方面也是为了寻求保护本国经济市场和企业,这些因素都为国家建立绿色贸易壁垒创造了先决条件。从保护环境的视角限制来自于发展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也成为了发达国家纷纷建立绿色贸易壁垒的主要理由。

(三)体制层面

国际贸易法则不完善是目前国际市场发展进程中的一大问题,这种来自于国家经济体制层面的问题削弱了其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约束力,也间接缩小了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贸易空间,从而造成了世界国际贸易格局差异的出现。发达国家作为国际市场的主导力量,通过建立绿色贸易壁垒来进一步限制发展中国家被许多其他发达国家所效仿。例如美国的经济同盟组织绿色贸易壁垒就是国际市场管理体制层面存在缺陷而造成的国际贸易问题,也是未来需要亟待解决的全球化经济问题之一。

二、国家企业应对绿色贸易壁垒的相应对策

首先,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了世界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同时也让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复杂。再者,发达国家以环保为由对发展中国家采取绿色贸易壁垒限制,不但限制了发展中国家的向上发展,也可能影响到国家之间的经贸友好关系。在这种态势下,某些国家应该从自身经济利益角度考虑,制定与本国经济状况相符的最新国际贸易策略,从而规避绿色贸易壁垒对自身的限制,使本国经济贸易能够顺利推进。

(一)环境成本内在化

环境成本内在化的基本本质就是有效利用经济手段和市场机制来将环境成本转嫁给社会。就以中国为例,多年来中国进出口产品的价格始终未将环境成本列入到总体成本之内,由于其产品价格低廉,也受到了发达国家绿色贸易壁垒的影响。而中国环境竞争的劣势也抵消了本就价格不高的出口产品优势,还造成了一定的生态环境问题,对中国国家的长远发展利益极为不利。在这种状况下,中国企业所要做的就是将环境保护融入到企业经营的理念与实践当中,将环境保护思维作为立命之本,将它当做一种机会而不是一种风险来看待。改变我国企业传统粗放型的污染治理途径和经济增长方式,走低污染、集约型可持续发展道路,将对生产出口等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放在首位,这也是有效避免绿色贸易壁垒的最佳方法。

(二)申请绿色认证

为了应对发达国家的环境壁垒,发展中国家应该在改善环境的基础上,也同时申请绿色认证,争取获得发达国家对其本国贸易商品质量的认可,同时也提高本国国际商品贸易质量在国际上的地位。近年来在我国的某些国家企业就已经成功申请了绿色认证,为国家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国际贸易形象,得到了国际上众多发达国家的认可,提高了国际竞争力。这也是摆脱绿色贸易壁垒限制的正确方法。

(三)并购国外企业

并购国外企业就是与国外相关企业合资合作,在合资之后形成新企业并占有大额股份,同时继续使用本国企业的技术进行产品研发生产,并继续使用本国产品商标,扩大本国企业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市场占有率。这种与国际上企业建立良好公共关系和合作关系的方法可以直接进入欧美某些发达国家的核心市场,直接穿越绿色贸易壁垒,形成跨越式的贸易往来,也避免了本国企业入驻国外市场时所必须面临的高风险与高成本。

(四)利用贸易协议

利用贸易协议就是利用政治元素来影响国际贸易往来。比如中国就在1986年的乌拉圭回合谈判中利用《关于贸易和环境问题的决定》的第12条规定与国际组织贸易协议,联合众多发展中国家,成功抵制了发达国家所建立的绿色贸易壁垒,打通了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进出口贸易通道。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制定符合于本国经济现状与实际环境条件的相关贸易政策,采取合理有效的商业策略来回应发达国家所建立的绿色贸易壁垒限制。从进出口两大方面同时转变策略,强化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打通经济贸易通道,为自身未来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而不断努力。

作者:白亚鑫 郑树娴 单位:华中农业大学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参考文献:

[1]熊芙蓉.国际贸易中绿色贸易壁垒的应对策略[J].生产力研究,2012(2):158-160

[2]孙泽红.浅谈国际贸易中的绿色贸易壁垒应对策略[J].企业导报,2014(4):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