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壁垒的策略研究

时间:2022-01-21 04:19:43

国际贸易壁垒的策略研究

1.更高的技术壁垒

技术壁垒主要针对的是食品、纺织品、机械制造等行业,尤其是食品方面的技术壁垒尤为明显。欧盟曾将在2006年1月起实施《欧盟食品与饲料管理办法》,从管理法的内容可以看出,要求外国出口到欧盟的食品绝对无污染、无残留。建立了从农场到餐桌的全过程食品安全控制链条。其中禁止了带有320中农药残留的农产品在欧盟市场的销售,并且要求从食品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必须有严格的操作标准控制。一旦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违规,欧盟将取消其出口资格并列入“黑名单”。除此之外,欧盟国家对于有关动物福利法规的相关政策,将大大增加我国出口相关农畜产品的成本,逐渐削弱了我国农畜产品在欧盟国家的优势。

2.更加苛刻的检测标准

在新贸易壁垒中,检测标准的提升也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日本从2006年5月开始,正式向所有进口国家推行农业化学药品残留的“肯定列表制度”。在这个制度中,所规定限制农产品由有来的130种增加到135种,允许出现的农药残留由原来的724种缩小到了229种,但是农药残留标准却由9000个增加到了2.8万个。从这些数据上可以看出,日本几乎不允许进口产品有任何的农药残留存在。日本这个“肯定列表”的推行标志着我国出口日本的食品及农产品难度大幅度增加,检测标准的提高,生产成本的增加,对我国蔬菜、肉类出口行业造成了严重冲击。

3.新推出社会管理系统壁垒

社会管理的新壁垒最典型的国家就是美国。美国早在2006年就开始对进口国家实行社会管理系统认证标志。这个社会管理系统认证标志把人权标准与进出口贸易相结合,针对产品出口企业的社会雇佣规范来制定的。在这个规定中,美国把国际规范的制造商和供应商自身存在的社会雇佣行为提升到国际标准,并且被作为公认的国际标准在国际范围内开始推行,适合用于任何地区和国家的任何规模机构。这样的标准对于我国人力资源密集型国家而言,在雇佣和管理体系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难以在我国这样的社会环境中广泛应用。因此,对我国机械制造业以及农产品的出口造成了很大阻碍,同时这些标准也对产品生产厂家提出了更好的管理要求,增加了基础设施上的成本,逐渐丧失出口优势。

4.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新壁垒

随着国际贸易范围的不断扩大,参与国家逐渐增多,一些发展中国家也设立了适合自己国家的贸易壁垒。就拿阿尔及利亚举例,该国家是我国花生的重要出口国,一直以来都进行着十分顺利的花生出口或转口贸易。但是,自2006年起,阿尔及利亚就提高了针对进口花生的黄曲霉素检验标准,以欧盟国家的检测标准替换了本国的标准,从而设置了一个比较鲜明的贸易壁垒,对我国的花生出口造成了很大限制,随即产生了花生内销价格降低,出口成本提升的现象。以上列举了针对我国较为鲜明的新贸易壁垒,这些壁垒不仅具有针对性,同时对于提升我国各类产品生产标准,企业管理体系等都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要求我国在应对国家贸易新壁垒上应该不断完善,产品的出厂标准、生产流程、管理方案都应该做出相应调整,争取取得整体竞争力的提升。第一,要建立完备的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在贸易环境越来越规范,欧盟等国家针对农畜产品的进出口检测要求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我国应该建立适应农畜产品检测的生产、加工、储蓄等全过程检测体系。这套检测体系不仅应该具备完善的检测设备,同时还要保证检测环节无漏洞,监测制度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具备我国农畜产品出口发达国家的前提,逐渐攻破发达国家的贸易新壁垒,跨越技术障碍,顺利掌握发达国家市场。第二、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先进标准。针对日本等国家不断提升检测标准的新壁垒,我国企业不应该一味抵制或转移市场,应该积极采用国际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另外,WTO有明确规定,所有成员国必须采用国际标准进行生产和检测,当因为技术问题形成鲜明争议时,应该以国际标准为准。尤其是针对那些设计到卫生、健康、环保等技术方面时,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并与国内企业标准相结合的原则,不仅有利于顺利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对于我国相关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也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第三、建立国际贸易新壁垒预警机制。在应对国际贸易新壁垒方面除了要有针对性的提升相关检测标准和生产水平之外,还要完善我国的贸易新壁垒预警机制,成立专门的机构负责研究我国主要贸易出口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对我国贸易产品在出口国家可能遇到的壁垒进行预测,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改变我国在遇到贸易壁垒问题时束手无措的局面。除去以上三点以外,我国还应该不断拓宽贸易出口方向,积极拓宽国际贸易市场,在出口内容上坚持多元化的原则,尽量减少由于贸易壁垒带来的损失。在拓宽贸易市场,进行出口产品多元化的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国家贸易壁垒的差异化,有选择有针对性的开展贸易活动,有效化解贸易壁垒带来的风险。

作者:秦社华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